失敗到底是能力不足或是運氣不好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Unsplash
前陣子看見一則新聞覺得很有意思,是關於每個人在面對挫折時的反應,而這個調查結果是以性別來區分,得到的結果如下:
巴黎大學的研究團隊實施了一項調查,記錄下72個國家共50多萬名15歲學生的狀況,這些學生在假設性情境中被問到遭遇失敗後的反應,經過比對分析,研究人員最終得出了以上結論。
調查中存在多個與失敗情境有關的問題,如「當遭遇挫折時,我擔心我可能沒有足夠的才能」等,而在這些題目中,男女答題者出現了顯著的性別差異,即女性傾向自認才能不足,而男性則表現出更多自信,將失敗歸因於運氣不好,即使這未必符合現實。
請注意,這調查最後一句表示「即便這未必符合現實」,我想這個調查想要強調這個結果僅供參考未必百分百是準確。
不過,我個人認為這個結果蠻符合現實的,從小到大的經驗確實是男性在面對挫敗的時候,最常聽到他們說自己運氣不好而不是自己哪裡不足,不知道是否是大男人主義作祟或是愛面子,即便男人深知自己能力不足也很難在他人面前承認。
不過再更仔細思考一下,也會同時發現有某些個性特質的女性時常會抱怨自己「運氣不好」,可能是重要考試當天肚子痛、前一天被父母責罵、家庭變故導致面試表現不如預期等等,這可能是事實,也可能是不想面對失敗的推託之詞。
無論是真的運氣不好或是假的運氣不好,會時常說自己運氣不好的人,我認為是好勝心比較強的人,同時也是比較愛面子的個性。
研究人員表示,這種性別上的認知差異,源自社會中對性別與能力存在關聯的刻板印象,在許多國家中,男性普遍被認為比女性更聰明,或更有才華,就連女性也都接受了這點。
有意思的是,這種刻板印象在發達國家或更標榜性別平等的國家最為嚴重,而成績愈優異的學生族群中尤為明顯。
研究人員表示,這種刻板印象可能對男性或女性都是有害的,例如男性學生,可能在成長過程中過度依賴天賦,鄙視艱深的學習歷程,並在遭遇失敗時輕易放棄學業。
我個人認為現在的社會對於男性比較聰明這一點刻板印象已經比較式微了,反而是某些特定行業會被認為女性做得比較好或是男性做得比較好,這一點刻板印象確實有需要被翻轉。
我也同意這份調查報告的結論是女性自認能力不足或男性自認運氣不好都是有害的,以我自己個人經驗來說,我並非每次的失敗都會歸咎於能力或是運氣,而是就事論事,比如考試題目確實超出自己能力而導致成績不理想,就不應該被歸咎為運氣不好而是能力不足,但倘若是很明顯自己表現比較好卻被另一位公認能力比較差的人超越,那就只能歸咎於運氣不好,不需要過度貶低自己能力不足,也不要都把責任推卸到運氣不好,理性檢討真正的失敗原因才能記取教訓使自己下一次可以更進步。
177會員
902內容數
射手媽咪婷婷的 Premiu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陪你讀書|所謂道德腐敗——《盲點:為什麼傳統決策會失敗,而我們可以怎麼做?》■ 「我們在自認為善良的情況下,所做出的不誠信之舉。」—《誰說人是理性的!》作者 Dan Ariely 深入探討了道德與決策的相關議題,談及了人們在實際執行決策時的道德盲點,以及獎懲系統、改變組織等方面的應對策略。文章內容豐富,涵蓋了道德知覺、道德盲點、獎懲系統、改變組織等多個觀點。
Thumbnail
avatar
哈斯的採購人生
2024-03-07
臺灣教育失敗!?教改到底誰的錯?廣設大學輕忽技職?教育改革的歷史回顧臺灣的教育改革歷程,從1987年的教育變革開始,一直到1994年的大遊行,再到之後不斷的改革措施,教改歷經多次挫折。現今的臺灣教育,仍面臨各式各樣的問題。 值得讓人重新思考的是,社會風氣是否需要跟著改變,保守的觀念是否限制了教育的發展。
Thumbnail
avatar
我的學習筆記
2024-02-20
挫折只是暫時失敗,堅持到底才是贏家生活,就像一場充滿挑戰的冒險,每個人都在這場旅程中面臨著不同的考驗,有時我們會取得勝利,有時會遭遇挫折。然而,無論是成功還是失敗,都是我們前進道路上的一部分。 當我們年輕時,我們往往對未來充滿了無限的期望,我們夢想著成為偉大的人物,實現驚人的事情。然而,現實往往並非如此,我們可能會遭遇失敗,我們的
Thumbnail
avatar
老臣與晶兒|LuYiLife 綠藝生活
2023-10-03
傻多存股法到底是成功還是失敗的投資方法?傻多存股法到底是成功還是失敗的投資方法? 我在"散戶進化入門"這本書中,有一個章節對於我上一本書"傻多存股法"進行討論與檢討。既然能夠改善,表示傻多存股法比較差,現在的投資方法比較好,是這樣的概念嗎? 在"散戶進化入門"這本書中,有提到典範不可共量的概念與原因。所以今天我想用這篇文章來闡
Thumbnail
avatar
傻多棒喬飛
2023-08-06
【向右靠】716遊行到底哪裡失敗了?一場遊行又是一場新的政治攻防。 大家討論的是參加的人數和性別,真是奇妙!原本舉辦的目的已經變得不怎麼重要了。 那天,是一個非常炎熱的天氣,星期日的下午舉辦的遊行。講通俗一點,這活動在時間和場地上面都已經被弄了。 怎麼說呢? 請注意看上面的時間,星期日下午。現在是七月又是下午,這是一天當中
Thumbnail
avatar
向右靠
2023-07-22
不是學霸沒關係|徐國能的「第九味」到底是什麼味?徐國能在「酸、甜、苦、辣- 鹹、澀、腥、沖」八味外提出了第九味的想法,究竟第九味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王小姐
2021-12-14
你相信自己是有能力的嗎?在生活中到底如何落實第三脈輪的自信能量? 許多學員時常說 「我不知道怎麼樣有自信」 「我常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 「我很容易緊張、怕表現不夠好」 其實這個問題困擾了我大半輩子 要如實的接納自己自信真實的樣子 的確是一大生命的考驗 而大半輩子我也都體會著 無法真正運用自己擅長的能量 在家裡、在學校、在職場,尷尬的卡住有多麽痛苦 無法真正快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1-09-19
如果能重來我才不想選李白── 〈將進酒〉到底喝的是什麼?伊莉莎白女王執政七十年,可當初最美麗聰穎、最出風頭的,其實是她的妹妹。 整個大唐最出風頭的莫過於李白,就連歌手李榮浩也唱「如果能重來,我要選李白」, 但我說,如果真能重來──我不希望我活到最後,依然還只是李白。
Thumbnail
avatar
羊咩老師的追劇國文課
2021-08-27
よくなくない?這句話的意思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圖片來源: 免費圖庫網站 這是一個連日本人都說不準的難題 有一派人覺得是好 有一派人覺得是不好 關鍵就在 如何解讀句尾的否定疑問 如果用單純從字面解讀 首先「よくない」是いい的否定形 問「よくない?」⇒不好嗎? 哪麼把「よくない」+否定的「くない」➔就應該負負得正 問「よくなくない?」 直接翻譯成
Thumbnail
avatar
林老師(Lin_sensei)
2021-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