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还是灵?

2022/04/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对于下一代是悲剧还是完美结局?
昨天美国南卡的Tanglewood 中学发生了一场枪击案。一位12岁的孩子对一位同年龄的孩子开枪造成死亡。从1999年的Columbine高中的射杀,近年来,这种案例层出不穷,就算学校加了“金属检测器还是防不着,我们的教育到底是在那个环节出现了问题呢?
和电影的情节截然不同,天底下没有任何一位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变成杀人犯,也没有任何一位父母努力地把孩子训练成犯人,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那又是什么原因造成昨天的Jamari Cortez Bonaparte Jackson的悲剧呢?我们都认为自己的孩子“绝对不会”成为这类的人,也每天也不断的努力与世界的残暴,像鲑鱼产卵般的逆流而上。做父母的都有这样的韧性和决心,我相信那个12岁犯案的父母亲也不例外。但是为什么这样的教育下的“脱线意外”却不断重演呢?
或许我们把自己的孩子想的太过完美, 完全忘了上帝对人的看法,“ 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 (耶 17:9 CU5)”。
先知的这番话随时提醒我,就算是给下一代最棒的“基督徒”教育,我的孩子还是有可能成为那个12岁的杀人犯。我发神经吗?干嘛这么笨,每周花了这么小时间投资在教会,读经和团契等等的神国事工上。我真的认为这些“属灵”的积分卡能够保证孩子“到老也不偏离吗”? 难道世界还缺牧师孩子杀人的案例吗?(几年前北卡就有)。人性/心的诡诈变幻莫测(包括下一代)你我永远琢磨不出来,只有上帝知道了解。那个开枪的12岁孩子,一开始如何拿到枪的确是父母的责任,但开枪的时的动机也要怪罪于父母吗?为什么每天新闻报道的“枪下魂”所发的哭声音无法只进儿没入心呢?难道他不知道这么做乃是“大恶”吗?其实都知道,但是为什么还去选择杀人,这不就是上帝给人自由意识最好的铁证吗?同时也是罪的突变性最好的写照吗?(从不喜欢,讨厌,狠变杀)也是我们孩子一生都无法避免的残酷事实。从拿枪,带枪至开枪,罪的毒素不断的在他内心搅拌酝酿,直到最后成为可以毒死白雪公主的那颗苹果。恶女王可能忘了,真正被毒“害”的应该先是自己吧!
也许他的父母忽略了这些“发酵”后病灶味道,心里打着“就算我的孩子再不好也“决对”不会的“如意算盘。我们都错了,如果不是上帝给他足够的恩典和怜悯,可能昨天的事件早就发生,那需要等到2022年三月三十一日再成为某人一辈子的遗憾。难道在开枪之前的这些日子,道德和良知没有不断提醒他“不要做这蠢事吗?”难道上帝没有给他机会悔改吗?一定有,但是只要人淫浸在罪里,没有不可能的事情。就算神借着道德标准对世人彰显的爱(十诫)都可以被误解为“不够人性不够博爱”,对于“仇敌”我们还是比较喜欢半泽直树“以牙还牙”的直译法吧!
下一代前面的“弯路”会多拐无人知道。但是我们需要问的是:父母亲眼里,我们孕育成龙凤的宝儿到底是完美还是有缺陷呢?强还是弱,可爱或可怕呢?他们真的知道自己在上帝面前的本质不过是土吗?若不是祂使“我们(it)”成为有灵的活物”,现在会对这条新闻感到任何“气愤”或“悲伤”吗?只有灵物才可体会上帝的心意,才会以祂的心情来看罪。
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 6 耶和華就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傷。 (创 6:5-6 CU5)
那么是否我们需要把每一个“事件”当做给孩子们上的恩典和怜悯课呢?让他们了解如果不是上帝,今天可能早就成为和“那些”人一样,而不是,“你一定不要和他们一样”类似像祭司“以利”一样的肤浅的辅导。记得“绝对式”只有上帝配用,软弱的你我是无法保证承诺一定到了了位。是否每次的挫败,都是上帝给我们回到土的谦卑自己/下一代的大好机会呢?它们不就是最好的借镜来告诉我们勿忘“土”性和述说变成“灵物”后,上帝倾倒你我身上无时无刻恩典和怜悯爱的故事吗?
           由衷感谢这场“悲剧”完美结局的启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圣经就是生活
圣经就是生活
与耶稣每天的亲密之旅的记录,从不会写,到写,到还在继续学习为耶稣写的天路历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