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才知道媽媽老了

2022/04/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是一位北漂的中年男,大學畢業就殺到台北工作將近 20 年。
上個月某天接到姊姊通知,母親很不舒服就醫了。家母年近七旬,經診斷是「乳癌」,目前接受第一次化療。
陪伴癌症病人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是自己的母親,看了會很難過。而在陪伴的過程,我才驚覺媽媽真的老了。我把陪伴我母親 10 天的過程寫下來給大家參考,願你我少災少難少病痛。

化療過程

化學治療目的是殺死癌細胞,讓惡性腫瘤縮小,通常是三個禮拜一個療程,剛施打藥劑的第二或第三天是副作用最強的時候。一個療程結束後,醫師會研判這個「藥」有沒有效果,再綜合判斷是要繼續投放一樣的藥還是換藥。所以家母目前是「試藥階段」。

化療期間的挑戰

化療過程會同時殺掉身體最旺盛的細胞,例如毛囊、皮膚、腸道黏膜,所以會掉髮、皮膚變差、拉肚子或便祕。化療期間挑戰很多,大致有飲食、陪伴及生活注意事項。

飲食

因為常見副作用之一是噁心想吐沒胃口,所以要趁胃口好時補充高蛋白、高熱量的食物,真真吃不下就喝流質營養品,就是桂格完膳那個。
食物攝取要均衡,因為外食普遍重鹹、重調味,在家開伙是最理想的。也因為胃口差,可以少量多餐,吃不下不必勉強。
要試著變化料理的方式,目的是促進病人胃口,例如今天是蒸煮,明天可以改成快炒或燉飯,能吃得下去最要緊。

陪伴

這應該是最難的。子女陪伴在父母身邊雖然天經地義,但有些人有自己家庭與工作,不太可能無時無刻都陪在身邊。像我單身又自由工作者,陪伴時間比一般人多很多。
陪伴時可以多多聊天,勸慰也好、打屁也行,就是聊天,讓病人知道我們的關心,從心理面支持他。

生活注意事項

注射化學藥劑會讓身體免疫能力降至最低,病人從睡覺到吃飯洗澡都得特別留意,稍有不慎可能引來更多問題。
  • 留意體重變化:少掉原本10%要警覺
因為胃口不好很容易不想吃,體重很自然會減輕,當體重少掉治療前的10%時就必須警覺,因為要戰勝病魔必須有健康的身體,健康的身體來自營養食物的攝取。因此家中要備有體重機,一周量一次。
  • 不要受傷
因為身體免疫系統降載,化療期間要避免發生意外導致受傷。我的作法大概有下面幾種:
1、家中危險地方要開燈,例如衛浴的燈我都開著,這種錢不用省。
2、別做太粗重的活,例如搬重物提重物、爬上爬下之類的。
3、改造或改善家中危險區域,例如加護欄、加護墊、加止滑墊等。
  • 慎防感冒或其他疾病
1、每天注意天氣預報,現在是四月,日夜溫差大,一不小心就傷風感冒。天冷要關窗、天熱要提醒減少衣物。睡覺前檢視棉被是否足夠、窗戶要關好。出門戴帽子,帽子有保暖效果。
2、洗澡放水要檢查水溫是否夠熱,以免著涼。
3、量血壓,老人家就算沒高血壓最好也備著,像我媽媽就有高血壓,早晚各量一次並且記錄。
最後,預防勝於治療,乳癌很常發生,也有年輕化現象,所以要提醒中年婦女定期檢查乳房攝影,平常洗澡時多碰觸乳房有無異狀。年輕男性也要提醒女性伴侶,幫他檢查觸摸也行,有時候自己沒感覺但是別人感覺很敏銳,可以摸出來,這是一個方法。
如果喜歡本文,請給愛心 + 拍拍手5下。


  • 愛心就是按讚,這會讓我開心。
  • 拍拍手被你點 5 下是給我錢,雖然少我會更有分享動力。
  • 留言是你跟承熙最好的互動,期待你留言。
  • 【收藏】是你還想要細細品味文章,我的榮幸。
  • 贊助追蹤訂閱是給我的最大鼓勵,我將持續分享寫作的簡單與美好 + 行有餘力作公益。
訂閱【承熙的文字創作|實戰指引承熙的個股觀察SOP承熙的享樂人生
承熙其他地盤【POTATOFacebookMatters股市爆料同學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K會員
956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