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掃墓記

2022/04/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記憶中過往的掃墓時間,似乎都會提前於清明連假一週,提前的好處除了能不人擠人地洗清先祖住所的舊穢,更能在連假期間好好放鬆身心,讓活著的人,也喘一口氣,一同除舊布新。有別於以往,今年在清明時節上山,還好在連假的最後一天,老天給了個滿意的微笑,炙熱且熱情的,艷陽高照。
上山掃墓本身不是件難事,說穿了就是體力活,倒是爬上山這件事,一年比一年辛勞,可以確實地感受到歲月不饒人。好在人多好辦事,家族相約九點前集合,大家卻不約而同,早早上山,把雜草剔除,把屋面換上新的墓紙,用碎石塊壓在上方,代表為先人修繕房屋之意。
雖說是家族,但多半是一期一會,認得出卻叫不出名號,只好恭恭敬敬地叔叔阿姨叫,現在的人,通訊太過發達,卻反而生疏了。其中還有國小同班同學,因為輩分的關係,我必須叫他叔叔,成了拉起我們關係間細細的線。
祖墓
今年倒是少了那些噓寒問暖的唠嗑,沒有人問工作、感情,只專心的完成手邊的工作,鋪面整齊的桌面放滿各自愛吃的供品,二十幾個人把墓圍擠得水泄不通,手執焚香,跟著叔公的念詞祭拜,畫面很是溫馨。
近年環保意識漸增,但人手一串的金紙仍是不少,大家邊折邊丟,火勢越見洶湧,嗆鼻的煙及飛滿天的灰,不知道祖先是不是真的能收到? 如果落實減碳了,祖先們真的就得縮衣節食了嗎? 不經想擲個筊,看看是否是聖杯。
我沒有太執著的宗教信仰,家裡拿香,我也就跟著拜,拜著拜著,好像不做的話就會少了一點什麼,那種感覺說不上來。我不是個迷信的人,與其求神問卜,我寧可聽唐綺陽的星座運勢週報,卻在有些困難時分,我願意去走訪廟宇,過過運氣,「體驗」一番民俗。每個人心中想必都有屬於自己的信仰,來自那些日常的生活實踐,好的、壞的,漸漸融成了那份,屬於自己的。
2022.04.05 掃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9會員
162內容數
時間有價,這裡談社會企業、食魚教育、第二大腦與商業思維,將生活用時間下釀,陪你一起學習與成長,我先乾,你隨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