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去掃墓?】或許這樣的你,會更幸福快樂|蹦蹦阿奇

2023/03/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清明連假即將到來,因為和家人對於掃墓的意見不同,每年總有強烈的爭執。回頭想想會覺得這樣的消耗是很蠢的,不但無助於家人間彼此的關係,更是時常產生傷害,而這一切竟然也只是為了那些死去的前人,細想會覺得是無比荒謬呀!
我們此刻的關係才是最重要的,又何必為了那些不認識的先人,破壞現在的關係呢
人類真是很有趣的生物,很多時後本末倒置了卻不自知,很常忘記自己真正重要的事情是什麼,然後做著背道而馳的事情,還以為自己很努力呢!對~確實很努力,但是努力錯了方向
在此整理幾個議題的觀點感受:對於自己死後的處理方式?掃墓是必要的嗎?現在年輕人很自私?

掃墓是必要的嗎?

家中祖先並沒有搬進「大樓」,而是住在山裡,會需要有跋山涉水、與荒煙漫草奮鬥的體驗,所以掃墓像是一份沉重的負擔。對於上一輩人,他們透過掃墓的活動,有機會和過去的親戚朋友相聚,可能是他們做這件事情的動力來源,也會因為害怕自己不被認同、被人說閒話,有做這件事看起來就是有努力、有孝順的象徵。
然而在我的價值觀中,這些都不是我所需要追求的,當不在意那些沒有相處的親戚、無須再用孝順和努力來證明什麼的時候,掃墓的這些事情自就不重要了,像是天空中的雲朵,任它漂走。

對於自己死後的處理方式

選擇自己死後的處理,我並不想像前人那樣,給後代帶來許多的困擾,所以樹葬、海葬、零葬都可,對於家人最沒負擔的方式就好,同時也希望包含最沒經濟負擔,越省越好。
活著就已經帶來許多對於環境的汙染、在自身有意識或無意識間,帶給其他人困擾和負擔了,因此會希望自己死去後的一切歸零,影響越少越好。

年輕人很自私?

如果自私的意思是,較大比重只替自己著想,那麼這不該是代貶義的詞彙。自私是天生具備的,就如同我們的四肢、器官,從出生起就配備存在於每個人身上。當人們都有鼻子的時候,人們頂多說:「這個人是大鼻子」,而不會說:「這個人真的很有鼻子」
有些上一代人會認為,我們這輩年輕人是自私的。而我認為會提出這樣觀點的人,對於人性並沒有很全面的認識,很可能自己並沒有意識到自己的自私,所以用這樣的論述來創造對他人的影響,掩飾了自己這行為背後,也是出於自私。
年輕世代的人們,因為生長在科技文明的迅速演進的環境,選擇將更多放在自己身上,這是環境創造出來的現象。當上一代人認為現在年輕人很自私,需要解讀的是,現代人沒有能符合上一代人想要的樣子,現代年輕人生活的觀念,不受上一代人的那種框架束縛,上一代人也就像是竹簍裡下方的螃蟹,用思想、道德批判等等方式,試圖把爬在上方的年輕人給拉下來。

關於自私的延伸討論

當還是嬰兒的時候,總是自私的只想到自己,一有不舒服就會用很自私的方式去控制其他人,沒能替其他人多想。
一個不自私的嬰兒,會安靜的待在那、知道不去干擾其他人的生活,即便自己是不舒服的。相比於另一個自私的嬰兒,就會得到較少的關注力與資源,也更難真正存活下去。
我們是在逐漸成長的過程中,會學習到「同時也要替他人著想」,但這不意味著我們就不存在自私,只是減低了自私的比重,然而到頭來還是很難徹底移除掉自私的存在,這個困難度就如同要我們「移除」自己四肢那樣的困難。
所以當你說別人自私之前,應該只是沒看見自己身上的自私,那些攻擊別人自私的人,其實也只是因為看不見自己的自私。

此刻心境整理

我很感謝並喜愛自己現在擁有的一切,然而這不代表我就需要以祭祖這些習俗來回應,我選擇更享受自己擁有的這一切事物中,好好地品味與感受這一切。
每年的這個季節,工作量總是特別多,會覺得為了生活的工作,就已經很疲憊了,還得因為那些沒活著的人勞心費力,「究竟我們在瞎努力些什麼?」心中不禁浮出這樣的困惑。
我,只想要好好在疲憊的工作後,有著自我療癒的時光。
對於即將到來的清明節,大家會去掃墓嗎?聽說練就了不去掃墓,被討厭也很自在的能力,那會過得更幸福快樂唷😋😁
歡迎大家分享自己的想法~
如果還看到這邊,有喜歡、感到共鳴,可以 按下儲存📥,或許這篇在未來會再進化,
歡迎有空回來看看。 如果順手按下愛心💗,這對我是種特別的 充電效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39內容數
這邊會分享自己對於刺繡的認知、心得、還有刺繡作品,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加入追蹤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