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不要忘記我

2022/04/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陪女兒們看繪本,楠章子和石井勉的阿嬤不要忘記我。不同於過去師智繪本走溫馨扶持路線,楠章子用切身的經歷,描寫出小朋友和家人,對失智家人不正常行為的生氣和逃避感,以及發現自己逃避後,深深的罪惡感。
念到翻開抽屜,滿滿著小紙條寫著阿嬤記不起來又不想忘記記憶時,眼淚再也忍不住一連串的滴下,孩子們不知道聽得懂多少,但看到阿嬤一連串的對不起紙條中,女兒問男孩為什麼覺得自己一點也不善良?我告訴她因為男孩覺得阿嬤變得很奇怪,逃避照顧和陪伴阿嬤,這件事讓他覺得很內疚,覺得自己很不善良,沒有好好得像阿嬤愛他一樣,去愛阿嬤。
女兒好像懂了:「所以阿嬤跟小翼互相覺得對不起!」
我笑了笑,也可以這麼說吧!失智漫長的照顧道路上,若還有一絲清醒時,患者應該是會很懊悔和困擾吧!而家人也在不勝其擾的各種失控行為中,生氣逃避罪惡感交織著歉意。
很感動得是,現在的高齡和老年疾病教育認知在幼教做得越來越好,我念著繪本裡面寫全部忘光光的病,連幼稚園的女兒都可以馬上說,我知道他得了失智症。杜絕害怕的最根本方法是認識他,如果書中的小翼對失智症有更清楚的認識,他或許就不會因為覺得阿嬤奇怪而感到害怕,就會更知道怎麼跟阿嬤相處。這本繪本是我念過失智繪本裡面最真實沒有經過過度潤飾美化的版本,適合推薦給需要認識失智和珍惜失智家人的家庭和孩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78內容數
一個愛做夢的Y世代,用文字堆砌的碉堡。 一段不停調整賽道的人生,穿越十一家醫院的學習和職崖,完成任務般地蒐集了胸內老重四張證照,迷路於巨塔的攀頂人生,推開門扉來到社區診所,才想起最愛的本是遠眺世界遼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