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失智症~從心觀察一起回憶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父親去世前4年被診斷出阿茲海默症即所謂失智症,我記得那年暑假,我載著他至台北榮總老年醫學科(現在的高齡醫學中心)接受失智症量表測試,那時我一點概念都沒有,醫生也沒說出阿茲海默症或失智症這樣的字眼,他只說得了老年憂鬱症,我忍著眼淚和醫生對話,心裡只想著我到底在做什麼啊,竟然讓年邁父親罹患憂鬱症,再回想平日和父親的互動,我只想避免衝突所以盡量少對話,殊不知他所有不合情理的行為或話語都因為他生病了。無知的我開始看資料開始關心這議題,老年憂鬱症正是失智症的前兆之一,根據統計數字80歲以上老人每5位就有1位是失智症患者。這比例很高,我們每個人都有可能成為失智症患者。當失智找上家人時,我們因為不懂得如何面對它而束手無策,10多年過去了,現有的長照 2.0 中可尋求資源來減緩失智症患者的退化及照顧者獲得適時的喘息。
繪本《我的新奶奶》正是一本觸動人心以溫暖幽默的筆調,描述妮妮和家人如何適應家中的改變,用愛與親情撫慰心靈,讓全家人因為愛而更凝聚在一起了。書中從頭到尾都沒有出現「阿茲海默症」這個名詞,只說奶奶變得不一樣了,以前的奶奶不喜歡妮妮的髮型,會和妮妮一起到公園餵鴨子,到世界各地去旅行,還會煮很好吃的異國料理;而現在的新奶奶卻超級欣賞妮妮的髮型,還會自己吃掉餵鴨子的麵包屑,而且也沒辦法煮飯和到處去旅行了。最後,奶奶搬去和妮妮一家人住,因為她沒辦法照顧自己,要時時有人看著她。但是,妮妮很愛奶奶,她愛過去那個奶奶,也愛現在這個新奶奶,她要和新奶奶一起創造彼此珍貴的心記憶。
當然每個家庭狀況不同,每個病人症狀也不同,但最重要的是對失智者的理解及尊重。患者因為腦部病變使得認知能力下降,生活上也因適應不良和心理壓力,出現情緒、行為、精神不穩等「非認知症狀」, 家人在照顧的過程中不要傷害他曾經的權威及自尊,陪伴者要問你想做什麼或是你不想做什麼,漫長的照顧之路也讓照顧者苦不堪言,但因為愛所以一起走過來了。
如果你(妳)也喜歡這篇文章,歡迎送愛心更歡迎追蹤我,有任何想要交流的意見與想法也都歡迎哦!謝謝你(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7會員
169內容數
在繪本中尋找生命省思,決定50+後的人生悠遊於繪本中漫步呼吸,遇見更多美麗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文亭硯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選擇改變是為了讓自己更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生活時間學~快與慢之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求回報的愛更該珍惜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走向獨居成為快樂的銀髮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所有的消失正是人生的積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失智症與竊盜犯罪-司法處遇難題-天下雜誌〈「大齡小偷」5年增40% 失智長輩偷竊怎麼辦?會被起訴嗎?〉訪談摘要與補充天下雜誌〈「大齡小偷」5年增40% 失智長輩偷竊怎麼辦?會被起訴嗎?〉報導中訪談摘要,以及對於其他領域意見、犯罪統計,關於刑事司法程序的補充: 1.對於警察犯罪統計數據的補充說明;2. 「大齡小偷」不等於人人都有失智症;3.偵查法定原則;4.失智症患者的症狀不一而足;5. 司法精神鑑定
Thumbnail
avatar
Hsin-Yin Wu / 辭職治百病-離職檢察官的思辨日誌
2024-05-14
羅智成專題:(二)羅智成詩的傾談特徵:以《寶寶之書》、《黑色鑲金》為範圍本文泛談羅智成早期詩集中,建構一位理想傾聽者,以訴說作自我探索的作品特徵。
Thumbnail
avatar
貝冷絲皇
2024-02-20
【日誌】沉思錄:洞察生活哲學,引導心靈平靜-113.01.04~(淺談教養、健康、長輩失智、斯多葛主義)113.01.04【日誌】-沉思錄:洞察生活哲學,引導心靈平靜~(談教養-起床氣、沒禮貌、養成閱讀習慣、健康-慢跑、長輩失智問題、面對憤怒、死亡、專注、生命、斯多葛主義)
Thumbnail
avatar
阿塔
2024-01-05
腸子不受控!? 談談腸躁症—陳致一醫師腸躁症 正在就讀高中準備考學測的小明面對升學壓力覺得很緊張,每次考試前都一直跑廁所拉肚子;而身為上班族小美,天天看疫情相關的新聞感到焦慮慌張,最近發現自己容易腹痛,排便狀況也出現變化... 螢幕前的你是否也有類似的狀況呢? 這種反覆的腸胃疼痛與不適,可能是罹患腸躁症
Thumbnail
avatar
醫淬思 | 最大醫療社群媒體聯盟
2023-08-23
我適合談遠距離戀愛?心理師告訴哪種特質的人不適合 最近個案曉菁因遠距離戀愛與男友的感情陷入膠著,由於她對感情有潔癖,她無法忍受對方劈腿,她問我還要再給對方一次機會嗎?因為一想起對方背著她偷吃,她心中那股怒氣就吞不下去,再加上男友不可能調整工作型態,所以短期間兩人還是必須維持遠距離戀愛。
Thumbnail
avatar
洪惠嘉
2023-08-21
📝📝失智症觀察日記. Ep 15 | 你回去了我會很無聊耶 過去我曾描述失智症患者的世界,時間和空間永遠都是支離破碎的;不過,這次阿嬤彷彿跟我共享了當下的時空,我們的平行宇宙終於碰上了彼此。
Thumbnail
avatar
鋼哥
2021-09-04
📝📝失智症觀察日記. Ep 14 | 來我這邊睡啦!暑假時我經常基隆淡水兩邊跑,一周大約有三~四天待在淡水,剩餘的時間則會回基隆的家陪阿嬤...
avatar
鋼哥
2021-08-28
📝📝:失智症觀察日記. Ep 13 | 冷氣先關掉休息一下吧老人家的冷熱感知有時會故障,台灣的夏天經常是又濕又熱;印象中,阿嬤很不喜歡這種襖熱的夏季天氣,但是有時阿嬤卻不開冷氣甚至會把電風扇關掉,跟我說「其實沒有那麼熱。」 也許是因為最近氣溫開始升高,阿嬤每次在接近中午時會叫我開冷氣,她請求我的方式特別逗趣,阿嬤並不會直接說很熱,反而會問我 「阿維~你覺得很
avatar
鋼哥
2021-08-04
📝📝失智症觀察日記. Ep 12 | 你要吃稀飯嗎?某次阿嬤在吃飯時回頭看正在攝影的我 那天夜裡我沒睡好,老實說,即便我想睡也睡不好。凌晨兩點、四點我被阿嬤叫醒,阿嬤緩慢地拄著拐杖走到我的房間呼喚我,兩次都是跟我說肚子餓了想要吃稀飯(阿嬤每天的早餐都是吃稀飯),通常我都會問阿嬤「晚餐沒有吃嗎?」不過這麼問通常得不到正式的回答,因為每次阿嬤都會說沒吃晚
Thumbnail
avatar
鋼哥
2021-07-15
📝📝失智症觀察日記. Ep 11 | 我難道這麼沒用嗎!? 擁有失智症的記憶就如同在一條紋亂的時間軸上體驗著你以為早就體驗過的事一樣。如果這些事就如三餐的溫飽一樣必須的話,那的確會變得十分麻煩......
Thumbnail
avatar
鋼哥
2021-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