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複是一種改變—讀<原子習慣>

九日
發佈於平凡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倪匡的科幻小說<規律>,描寫了一個優秀的科學家,發現自己生活的軌跡和昆蟲幾乎一模一樣時,無法接受而自殺。

          開車回家的路上,我思考著是多麼自傲的人格,才會無法接受自己跟昆蟲活出相同的軌跡?若是純粹的知識和科學的熱情學者,不是應該兩眼發亮,興奮的說:「什麼,竟然會一樣!生命實在太奧妙了,昆蟲和人類的軌跡竟然可以這麼相似,生命之中是否有甚麼共通的規律還沒被研究出來,一定有甚麼我還沒弄懂的地方!只有這種昆蟲跟我一樣嗎?其他昆蟲的特性如何呢?這跟基因有沒有關係呢?」然後很興奮地開始研究起來,怎麼是去自殺呢?

          呃!以上腦洞大開的想像,是我真正開始接觸研究後,覺得對知識熱情的科學家應該是這樣才對。但我二十幾年前還是青澀的中學生時,初讀這本小說是很震驚和錯愕的,那時候還很意氣風發,確實會掉入原來過得跟蟲一樣重複又無趣的生活是很沒價值的人生這種想法。

          然而,<原子習慣>這本書,今天又帶給我另一句腦洞大開的名言:

 

重複是一種改變!

 

好喜歡這句有力道的話,確實,沒有任何一個習慣,一個專業,一個才華,不是靠重複去養成的,鍥而不捨的重複,才可能習得一個新的才能和習慣。行為本身就是行動才能改變,而且不只是行動,而是重複的行動,和昆蟲軌跡相同又如何,當重複的行動開始,改變就在產生,重複不代表一樣,反而代表了改變!

一個音樂家的養成,可能要重複千萬次的練習;一個運動習慣的維持,可能要持之以恆數月數年;一個醫師對X光的感受度,至少要看過成千上百的X光片;一個表演者要上台,可以能要重複數次到數十次的排練。這些都是重複,但事實上每一次的重複都帶來改變,讓音樂家的技巧臻於完美;讓運動者的習慣變得順手;讓醫師的眼睛變得敏銳;讓表演者的表現達到顛峰!

重複沒有不好,重複沒有一樣,重複帶來改變!

如果你想成為畫家,那就開始畫畫吧!如果你想成為作家,那就開始寫作吧!再多的藍圖和計畫,都不如實際開始重複練習來得有效率,行動永遠比啟動是更好的解方,尤其是啟動困難的人,最應該直接行動,沒有完美的啟動,只有持續的行動!

看著書桌上堆到快要放不下的看一半的書,我是應該行動了!勉之!

 

內容總結
原子習慣
5
/5
41會員
116內容數
因為重拾幽默感而倍感欣慰的愛吃鬼。 希望文字除了散播歡樂散播愛之外,還可以散播健康與故事。 努力朝醫師斜槓小說家持續邁進! 出版作品: 菜醫師,借過一下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E050131287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九日的文字廚房 的其他內容
快樂----母女重演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死神放長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教養是不能取代的陪伴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追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閉上我的小嘴追,是一種婦德。 早晨的大雨,都沒按門鈴耶,像個瘋漢似的,對,就是一個大聲咆哮的瘋漢在大門外。 還好167有專車接送,送她出門後,開始瘋狂的經手一堆待辦的工作,這種瘋法跟門外的那位瘋漢,好像也沒有太多的差別餒,唯一的差別在於我只會淋濕自己,但我不需要雨鞋。 每回下雨,就會盤坐在坂本龍一的 Merry
Thumbnail
avatar
一字橘
2024-04-18
訊息:重複的事情也是一種訊息 作者的話: 我是冷血翻譯人。 雖然知道你只是想要我一層一層剝開你的心,但是我不想:| 。
Thumbnail
avatar
漂泊者的樹
2024-03-18
善良是一種天賦,聰明才是一種選擇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在一次演講說過:「聰明是一種天賦,善良是一種選擇。」,最近也聽到越來越多人說,善良是最重要的,善良應該是標配,而不是選配。 但是,並不是所有人都有資格善良。 《寄生上流》的金家人就說:「有錢所以善良,有錢的話,我也會很善良。」身為平凡小螺絲的我,如果有能力把全世界的玉蘭花都買下來,
Thumbnail
avatar
Wawacaw
2023-06-25
放手是一種負責的表現相信有很多爸媽心裡會和我一樣 曾經都有這些疑問 為何需要培養孩子有自我認同價值? 為何我們需要學習放手? 兩個答案我們可以用簡單的一個問題來思考: 如果明天我就走了 你覺得留給孩子什麼你能安心的走 也許有人會覺得 留錢、留房子、讓他衣食無虞 但我們可曾想過 以心理層面來說 孩子接下來是否有能力面對至
Thumbnail
avatar
星星知我欣
2023-06-09
自由書寫09-寫作不該是一種負擔,讓寫作進入「心流」的方法在《誰會說故事,誰就是贏家》裡,有一段話說「想獲得好的故事,就必須提出更好的問句」。要引出一個人滔滔不絕的說故事,最好的方法就是用名詞以及引導句來問問題。 書中的作者因為學校作業的關係要訪談其中一位家人。於是他決定訪問他奶奶。 作者問說 : 「奶奶,跟我說說大蕭條的日子」作者拿好筆,做好寫下精彩故事
Thumbnail
avatar
阿迪說書
2023-05-12
聰明是一種天賦,善良是一種選擇。時間猝不及防,光陰白駒過隙,一天就這樣快要過完了。年輕人總喜歡熬夜證明自己比時間更快、更年輕;中年人習慣在睡前讀書、伸展、瑜珈,同樣在證明自己可以活得自在、平安;老年人習慣看著懷舊復古的電視,笑著只有他們懂的青春,也在證明他們也年輕過,也燦爛過。
avatar
文薰花
2022-07-06
幸福是一種「能力」,不是一種「天賦」如果人生是一場遊戲,要如何才能在有限的時間中揮灑精力與熱情,為自己的人生寫下精采絕倫的經歷與戰績呢?人生就像是一場遊戲,當你出生的時候,就被設定了角色與情境,然後每個人都在不斷地迎接新的關卡,不同的是,真實的人生無法重來,而「心靈成長」就是這場遊戲的通關金鑰。
Thumbnail
avatar
依沛的心靈理財學院
2022-03-17
負債是一種能力,史玉柱:你永遠不要輕視一個負債累累的人網絡上流傳著這麼一句話:個人負債為0,說明他生活安逸;一個人負債5萬,說明他有責任;一個人負債20萬,說明他了解金融;一個人負債50萬,說明他有能力;一個人負債100萬,說明他有車有房;一個人負債200萬;說明他事業有成;一個負債5000萬,說明他是一個上市公司的老總。 在信用信息、互聯網金融的大
Thumbnail
avatar
芷汐你好
2021-10-12
“聰明是一種天賦,善良是一種選擇", 有選擇性地與人爲善,則是一件又好又正確的事。心存良善,更應懂得自保;擇善而行,更應懂得把善良用對事給對人。生活中,有幾種忙,再善良也不能幫,幫了就是等於害自己! 1.超出自己能力的忙,別逞強幫忙 2.傷天害理的忙,別幫 3.替他人做人生決定的忙,不幫 04.涉及己利的忙,不幫 一斗米養個恩人,一石
avatar
林志文
2021-03-14
開始做菜,是一種復刻回憶的方式料理是回憶的重播與復刻,是記憶的最佳連結。
Thumbnail
avatar
AnnJo
2021-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