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無關乎時機,而是對生命掌控度的體現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有個朋友工作20多年,也算公司裡的主管階層,最近跟我聊到創業的事情,聊著聊著我就跟他分享了為何我當初會去當業務,會想要創業的原因。這位朋友鼓勵我應該把他寫出來,讓正要出社會或是創業的朋友多一個參考的經驗交流。所以我就分享出來吧。
當初有著會計跟法律的學位,心裡想說理所當然應該跟大家一樣進事務所至少實習兩年。當然就也很順利的進了當時五大裡面排名第一的會計師事務所,並且當了審計員。
當審計員的生活跟上班族的生活並不太一樣,每天推著工作底稿的皮箱,到各大上市公司查帳,每天大約八點多進辦公室或是進客戶公司,下班的時候通常無法估計是幾點,甚至還有忙到半夜11、12點,沒有交通工具可以回去,都要拜託主管順道接送。
事務所的生活對我這個愛熱鬧的個性來說是很有趣的,可以一下子認識很多新事物、新客戶還有可以天南地北的出差,有時候我們到大陸出差,客戶還會帶我們到處應酬,美其名是應酬,其實很多時候就是吃吃喝喝,洗腳(腳底按摩)、看秀看表演,反正就是工作兼玩樂的概念,真的非常有趣。
但是查帳員的生活跟我想像的上班族生活其實落差很大。我想像的上班族生活就是每天進辦公室辦公,朝九晚五,規律生活,所以雖然審計員很有趣,但是卻不是我人生最想要的生活型態,至少那時候不是。但是因為身上有的專業背景,我也不想太快就決定要不要繼續待在這個行業,於是我換到另外一家當時號稱第二大的會計師事務所,然後開始我的稅務員生活。 稅務員真的是不用拎著行李箱到處去,但是我卻在這個地方遇到更棘手的問題,那就是派系鬥爭。
你可以想像一個部門裡面,有數個會計師為了業績,為了搶組員,然後使出渾身解術的威脅利誘嗎?我在出社會工作時完全沒有想過有這碼子事。小時後老師父母總教導我們要溫良恭檢讓、待人客氣有禮貌,但出社會之後我總算見識到這些大人的厲害。
大概因為我有比較多不同的背景,或是主管們想要測試我的程度,然後就有莫名其妙的一堆不同人的案子全部丟到我的桌上,還沒做完一件又來下一件,然後搞不清楚誰才是我的主管。然後更扯的是某某主管(國外税務)的一個女主管居然直接把我叫到她的跟前,問我『你到底要靠哪一邊?!』啊……我是來上班的欸,什麼靠哪一邊?把我罵的我眼淚都掉下來了⋯⋯完全不知道她到底想幹嘛,不能讓我好好上班嗎⋯⋯⋯
從那時候開始,我心裡對上班這碼子事就開始起了化學變化。如果一輩子要在一個地方工作,必須接受不合理或是莫名其妙的待遇,就為了一份薪水,那是否從事自己更喜歡的工作會更開心? 我們是不是應該把自己的角色改成主動,要尋找的工作是否應該是爲自己人生的規劃的一個過程,而不只是為了薪水的需求而產生的被動安排?
看了企業裡面的人際爭奪,我在那時候產生了創業的念頭,也許只有自己創業才能解決這個問題而得到更多的、我們自己所想要的生活或是文化型態。所以我那時候考慮了一個月的時間『如果我還想在這個行業(會計),我就不要離開,如果我要離開就再也不要進這個行業。』後來我決定離開,因為我找到我的方向,20出頭的我可以找到一個遊歷世界各地,認識不同文化,和外國人做生意的業務工作,對我將來的創業應該更有幫助。 這也開啟了我後來10年的國外業務貿易的工作。但對我的人生卻是非常珍貴的10年。我想如果我當初一直在同個行業,我現在也許還是某程度的上班族,每天坐在一樣的位置上等著領薪水吧。
我不覺得創業就一定是一個好的選項,因為當企業主要承擔的風險更大、責任更重、代價更高,但是我覺得我有勇氣改變,讓我的生活有了我意想不到的改變與成就感。
我也很慶幸我在出社會後的兩三年就有機會到處遊歷,如果是現在有了家庭、小孩,我就不能這麼隨性了。
但是有一點是不能改變的,就是當我的人生主控權是在自己的身上時,我的回憶裡面它就是一個很紮實的人生紀錄和過程,而不是一個很混沌不明的記憶罷了。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香港創業攻略】有限公司 無限公司十大分別 | 香港開公司如何選擇?對於一眾創業者來說,選擇開立有限公司或無限公司(即合夥企業或獨資企業)更是一個影響深遠的決定。根據創業鳥多年幫人開公司的經驗,創業者在決定邊種公司模式時,常常會感到困惑。本文將於法律、債務責任、開業成本、開業後營運成本等方面,深入分析有限公司與無限公司的十大關鍵分別,去幫助您根據未來開立公司的業務性
    Thumbnail
    avatar
    創業鳥
    2024-03-26
    《格外農品格來聊》PodcastEP7.創業簽合約的注意事項,沒想到合約以外還有鬼,關於那些無所不在防不勝防的合約鬼故事●簽約後也不代表合約一定會生效,有些國家/公司可能會用離職員工等藉口要求重新簽約或改變合約內容。因此電話錄音作為證據很重要。 ●除了合約正文外,還要注意一些細節規範,如產品標籤規格、進貨程序等,有時公司會故意設置一些障礙或潛規則。
    Thumbnail
    avatar
    格外農品 GoodWill Foods
    2024-03-12
    【創業好了沒】EP145 從齒無礙!牙醫到府讓身障者也能享有同等醫療照顧 feat. 牙驛通創辦人 曾暐志【創業好了沒】EP145 從齒無礙!牙醫到府讓身障者也能享有同等醫療照顧 feat. 牙驛通 創辦人 曾暐志
    Thumbnail
    avatar
    NTU EiMBA
    2024-02-21
    【創業好了沒】EP111 無負擔入手輕奢系珠寶,怎麼配都好看!feat. Crawnoopy 輕珠寶共同創辦人 Josh【創業好了沒】EP111 無負擔入手輕奢系珠寶,怎麼配都好看!feat. Crawnoopy 輕珠寶 共同創人 Josh
    Thumbnail
    avatar
    NTU EiMBA
    2024-02-07
    【創業好了沒】EP70 體驗式學習+遊戲化行銷,誰說博物館一定很無聊?feat. 23Design 二三設計總監 巧純【創業好了沒】EP70 體驗式學習+遊戲化行銷,誰說博物館一定很無聊?feat. 23Design 二三設計 總監 巧純
    Thumbnail
    avatar
    NTU EiMBA
    2024-01-27
    其實,大多數人會造惡業,不是因為心腸壞,而是因為無明...我看過太多,善良忠厚,一生沒做壞事的人,卻被冤親債主逼到絕境;我也遇過太多,高學歷高智商的人,業報現前時,嚇得痛哭流涕...
    Thumbnail
    avatar
    吳九箴
    2022-03-02
    文化商業|不只是創作經濟,而是關係經濟:NFT 究竟是什麼?看清楚這兩點之後,很快速地就可以從現有混亂的 NFT 市場中看清楚不同專案的本質,並且同時看懂為什麼有些專案的成長性會比其他還要更加穩健——一個 NFT 專案背後的長期創作系統,以及社群對於關係的共識,並不是喊話,或是畫幾張圖,就會憑空出現。創作與關係,畢竟都不是一朝一系的事。
    Thumbnail
    avatar
    喬記洋行
    2022-01-19
    2022疫情加速數位時代來臨 人資數據力及人才佈局是企業轉型致勝關鍵疫情加速企業數位轉型,「數據力」是未來必備的能力 文/中華人事主管協會/林由敏執行長 企業核心價值趨向數位化 人資為遠距管理關鍵推手 疫情為全球企業的產業模式與工作型態帶來巨大變革,世界經濟論壇(WEF)報告表示,未來10年的經濟發展高達6至7成的核心價值都與數位化有關;據國際智庫預估,3年內數位轉
    Thumbnail
    avatar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2021-11-10
    【職人觀點】簡報時我該照稿演出,還是即興發揮?掌握五個關鍵,讓你展現自信與專業在準備簡報時,我指的是上台報告,常會遇到一種困擾,那就是該不該熟記報告的文稿或腳本?​背稿或許會讓你感到壓力很大,但脫稿的即興演出可能更會使你頭皮發麻、不確定會發生什麼結果。有些簡報場景,例如銷售或提案,照稿演出也會讓人覺得虛假、不真誠。​​所以,到底該如何做才好?
    Thumbnail
    avatar
    劉奕酉
    2021-08-17
    經營管理的世界《微型企業篇》04--02D--創業試煉期02D:觀念與工具~關於「時間」【楔子】 在筆者的「經營管理幕僚學園」中,也有一篇文章談「時間」!  日期~2018.06.28  標題~BMSS經驗談17:評估的核心因子:「時間」! 評估~是比較評估、專業的作業方式;比較適合用於大企業,或是具制度的企業!   本篇撰文,不想如此嚴謹~只想談談觀念,提醒、注意而已!      【
    avatar
    王忠華
    2021-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