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不過都只是泡影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有時候聽老吳跟公司的人開會講電話,都會讓我想起以前上班的日子。
很多很無聊的一些辦公室政治,跟立場問題。
老吳工作的很瀟灑,因為他本來就沒有打算要做太久。
他自從一年半前答應重新上班就一路後悔到現在。
讓他熱情退減最主要的原因並不是因為工作辛苦,而是他們公司的那位CEO,也是他的好友的管理方式讓他不能接受。
換作是其他人,當然就是咬緊牙關的撐下去,就算再不喜歡,為了五斗米,還是必須要忍耐。
但,老吳早就忘記甚麼叫做忍耐了。
他有話直說,不爽就罵,就是非常”鴻海”式的領導風格,雖然嚴厲,但是同時老吳也會傳授很多工作知識給他的部屬及其他部門主管,加上他總是每天帶些小甜點去公司下午茶,大家後來也知道他只是一個工作嚴格要求但個性其實蠻爆笑的老大哥。
我常常都覺得老吳把他僅有的一些耐性,都給了他的那位CEO好朋友。
雖然老吳一直口口聲聲的說科技公司最重要的還是技術,但我每次聽到老吳跟那個CEO講電話的內容,我都忍不住的一直在旁邊搖頭的在想,到底是那裏來的一個這麼愚蠢的人,除了技術以外,一丁點的管理能力都沒有。
公司的董事長,也是最大的股東,買了一疊又一疊的書,希望這個CEO 能夠加強自己的管理能力,但這個CEO渾然不知自己的管理問題,甚至還覺得自己管理的非常好。
我就舉個例子,老吳剛到公司的時候,曾經協助這位CEO 畫公司的組織架構圖。這位CEO跟老吳說,他覺得分工不需要這麼細,不需要劃分這麼清楚。
我當時在旁邊聽到,下巴都快要掉下來。而且他還不是開玩笑的,他是認真的。
所以,公司後來常常出現,某某業務要賣公司的某某產品,但是不知道這個產品到底是由誰負責研發而不知道如何處理。
像這樣的例子,多到數不完。
我也曾經聽到CEO晚上10點多打電話給老吳,跟他說,北京工廠有個女工在公司樓下因為沒有給保安看大樓進出證,然後跟保安起了衝突,被公安帶走,打電話來給老吳求教。
老吳電話一掛,我就問老吳,這是HR的事情啊,跟CEO有甚麼關係?而且CEO遠在美國,怎麼連一個工廠女工的事情都要管?他不是只管技術嗎?
反正,這公司HR也是另外一個很大的問題。那大概可以寫成一本書了。Anyway, 老吳的耐性終於在這幾天使用完畢。
簡單來說,最近老吳因為融資的事情,一直忙著焦頭爛額,投資方出了一些很下流的動作,老吳覺得沒必要理會,只需要擺著冷卻一下,對方最後還是會投資的。
但這個CEO就是沉不住氣,就硬是要跑去跟投資方低頭,後面大概想也知道,對方看到公司CEO都低頭了,就開始無止盡的開條件要公司配合。
老吳一開始還很好聲好氣的提醒CEO, 有那些財務文件是不能給外面的人看的,這樣會揭露公司太多的機密,一開始這個CEO 還說:對對對,這些不能答應他們。
但過了一個晚上,他再打電話回來,那語氣又變了,又開始說要把這些財務文件給對方看,然後又說了一句,其實我也不知道這些財務文件有甚麼好機密的。
我聽到這裡,我真的又翻了一個白眼,你連文件是甚麼都不知道,你還敢答應對方?
難不成投資方會跟你要一些無關痛癢的財務文件嗎?!
反正就這樣來來回回被這個CEO 攪和之後,投資方的姿態就開始跩了起來。
說真的,要是我的話,我也會。這公司的CEO都這麼好話說的,甚麼都答應我了,那當然是甚麼財務文件都拿來看看,反正看起來CEO不覺得這有甚麼。
老吳昨天早上又跟投資方的會技師事務所通電話,老吳很堅持自己的立場,甚麼該給,甚麼不該給,都說得很清楚,開完一個很漫長的會議之後,他跟CEO說,對方現在態度很高傲,在拿翹。
殊不知,這個CEO居然回了老吳一句說,是你的態度很有問題!!
老吳看到這句短訊,理智線就斷掉。
我覺得斷掉的原因是因為老吳覺得我在這麼努力保護公司權益,你反而還說我的態度很有問題?
CEO本來的個性就是比較溫順,比較害怕衝突,其實我自己覺得,老吳扮黑臉,他扮白臉,這樣也沒有甚麼不好,偏偏這個CEO就是這麼蠢,他就覺得老吳這樣,對方就不會願意投資了。
老吳後來很怒的對著CEO說,你要給這些資料你就給,我不給對我有甚麼好處?不要說著好像是我阻止了這次的融資。
但,問題就在這,CEO又不敢說那句話。
CEO又不敢說出那句,那資料都給他們吧!!
這時候他又對老吳說,我知道這方便妳比我專業,所以我相信你的判斷。
我這時候又心想,那,那你前面都是在廢話甚麼?
後來的對話陷入了一個鬼打牆,我也懶得繼續聽,但電話講完,我可以感受到老吳對他這個朋友的失望。
先不要說,這個朋友當時苦苦哀求老吳來接受公司CFO的位子。
也不要說,這個朋友每次碰到問題都會先打電話來跟老吳求救。
但,在最讓老吳失望的是,這個朋友現在居然因為老吳在保護公司利益而說他態度不好。
老吳後來的語氣雖然平和,但是可以看出他的難過。
我在旁邊看著老吳,也覺得替他難過。
雖然說,科技公司最重要的是科技,但沒有適當的管理技巧,就是會碰到這一類的鳥問題,然後自然就會流失人才,最後,科技再好也沒用啊,別人也有科技,但別人如果科技跟管理都有,肯定成功會來的更早,到時候有再好的科技也沒有用,一切不過都只是泡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奔五的老少女的碎碎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影|一切諸經,皆不過是敲門磚,是要敲開門,喚出其中的人來,此人即是你自己——《我的完美日常 Perfact Days》日常的完美不是每天都沒有瑕疵,而是當有了超出預期的事件時,能夠用妥善的方式面對,然後處理,再把今天的事情留在今天,明天依舊是完美的開始。
Thumbnail
avatar
一個教師的教育雜記
2024-03-18
藝術療遇|清理;一切改變只能從自己開始~整理新年的「過不去」好的是他,不好的也是他, 真實的人類本來就更加複雜。
Thumbnail
avatar
夜希的談心空間
2024-02-09
冰凍一切物體,就連光都不放過!零下273.15℃到底有多可怕?絕對零度(absolute zero ) ,雖然名字裡帶著零度,但這個溫度可絕對比讓水結冰的0 °C要低得多,絕對零度是熱力學的最低溫度,當達到零下273.15°C( 0K)時,所有粒子都會被靜止,就連光束中的粒子都難逃一劫,也就是說,這個溫度就連光都會被凍住。
Thumbnail
avatar
書房旅人
2023-11-12
不過一切如常。拭去眼鏡上的塵但依舊感覺看不清,抹去鏡子的霧氣就能真的看見自己嗎?專注思考這些問題時只不過繼續默默地清理,故一切如常,而日子亦逐漸泛白蒼老下去。
Thumbnail
avatar
wabi∞
2023-09-22
哀大莫過於心死,只要心還在一切都不是「不務正業」好奇心 我記得我在初中、高中的時候就有這個疑問「為甚麼那麼多人選工作不是選回自己本科專業?竟然不選它,當初又為甚麼要選這個科目?」我那時帶著這個「好奇心」問了很多的大人,你們猜他們是怎樣回答我? 最多人的回答是「當初只是想要讀大學,那個科系都不重要。」這個是我最常聽到的;也有的是「當初喜歡的科沒選上
Thumbnail
avatar
別光
2023-06-27
幸福不是我所渴求的一切——電影《偶然與想像》有雷觀後感2022了,我還坐在學校,得意於自己的短髮,驕傲於自己的自由。 快樂無非只是人生裡的一種情緒,我童年的目標是快樂顯然大錯特錯。體驗式人生的精髓就是不能巴著快樂不放,將快樂作為唯一的一項指標。 我來到這個地方,遇見了這些不曾相識的人,又好似相識幾個世紀,相見甚歡。讓我難得成為比較遲鈍的人,非常幸福。
avatar
魚羊變色
2022-02-14
人人都有難念的經,只是你不一定看得出來...(久違的廢文來了...)此篇寫於2021/06/25 正在過著所謂的退休爽日子,但也沒想像中的輕鬆愜意(當然不要想太多也是一法,但這就是別的題目了...)
Thumbnail
avatar
興之所至
2021-10-07
《尚氣與十環傳奇》7.5/10「我想這不只是一部武打電影」「最有血有肉的反派」 《尚氣與十環幫傳奇》在預告時就吸引我的目光,預告中就已經展露本部電影在武打上的用心,之後得知動作指導Brad Allen是出自成家班,光是這點就讓我更加期待尚氣的到來,演員部分我想也不用多說,劉思慕、奧卡菲娜、梁朝偉各個都是實力派演技,也早已在之前就繳出亮眼的表現,自然《尚氣與十
Thumbnail
avatar
Jericho
2021-09-02
【感情關係】關於走很長|其實一切都只是機會成本感情的持續,是你選擇了他一次而維持現狀、還是一連串的動態選擇,而你在每個交叉路口都仍走往他的方向?
Thumbnail
avatar
Lily
2021-07-25
走向「老」的路上—什麼都不想做?只是和人家不一樣我寫了一百多項,呼!放心了,我不是什麼都不想做,還是有喜歡做的,只是和人家不一樣,自己心裏開心就好。而且寫的是我喜歡做,愉快的事情,心情也跟著愉快起來,後來用一本簿子寫幾類事情,記錄自己的情況,目前寫的有: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0-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