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勵溝通】怎樣與愛抱怨的員工面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黃同慶慶聲若響:

老師,我有一名資深部屬,待在公司十幾年,這半年調到我的部門,他工作能力沒什麼大問題,但就是喜歡跟其他員工抱怨公司政策,還喜歡倚老賣老,我覺得部門的士氣受到影響,但他又是老員工,講道理他肯定不聽,請問如果我要找他面談,我可以怎麼做?

同學,你好。如你說的這種狀況,你確實需要找這名員工面談,瞭解他喜愛抱怨的原因,這樣才能對症下藥,但在面談前請你先做好二件事:


一、正面看待此事

不要未審先判,還沒找對方談之前就認定他的動機是惡意的,他的抱怨是沒有幫助的,管理者反倒要先檢討,老員工寧可向別人抱怨,也不來找主管訴怨,究竟原因是什麼?


二、事先做好準備

你需要先收集客觀事實,並且根據我下面建議的五個步驟準備對話內容,與員工面談是經理人必備的管理技能,而所有技能都是在準備、實踐、修正當中進步。


正如你所說,這是一名老員工,他對公司的歷史與制度比你還熟,說道理講制度你不一定能說服他,何況面談的目的不是要讓他承認錯誤,而是要協助他改善工作態度,你是因為擔心他的抱怨影響自己與部門的工作效率,因此與他進行一場建設性對談,而不是要和他進行一場辯論,有了這前提與事先準備,我建議的對話步驟如下:


一、表達你的善意:

某某,你好,今天主要是想和你交流討論工作上讓我困擾的事情,希望能聽聽你的想法建議,相信這樣可以讓我們的合作更加順利,你願意跟我聊嗎?


二、具體陳述觀察:

我昨天看到你和某某同仁講話,在他面前你抱怨公司的新產品,說這個東西肯定會失敗,你還記得這件事嗎?(這裡的重點是一次只談一件事,並且以客觀事實描述)


三、聆聽對方想法:

我想請問你對公司新產品有哪些擔憂?你建議我們可以怎樣處理?以及你跟同事講這擔憂的原因?記得不要打斷或馬上反駁對方講法,如果覺得對方的說法不合理,也可以用客觀的事實來解釋。

(就算管理者心有定見,在這裡也應該聽聽員工的想法,一來表示尊重,二來也可以觀察他的回答,三來從他的回答中才好確定真正的問題。)


四、討論解決方案:

好的,從你的說法當中,我歸納了幾個重點...不知道我的理解是否正確?我也發現了一個問題,就是...,你同意嗎?

我們的目標就是盡可能讓新產品成功上市,而這需要同仁正面積極的面對接下來的各種挑戰,你可以協助我嗎?

你有什麼想法嗎?如果…你看怎麼樣?你好像不是很同意我剛說的話,可不可以告訴我原因?

這一步驟的重點是要找到雙方的共識,所以鼓勵對方提出建設性反饋,讓你瞭解他的想法,也讓對方感受到你對他的關心,是有意願幫助他們解決問題的。


五、約定後續行動與檢討

太好了,很高興我們建立了這些共識,我知道這樣做並不容易,但我對你相當有信心,不知道你預計何時開始行動?我也想和你約定下週那個時間比較適合,我們再來檢討這些行動有沒有效果。(雙方有了共識後要轉化為具體行動,不要把他當成是在聊天,有具體行動才能具體檢討)


「沒有問題員工,只有員工的問題行為」,員工抱怨不一定是問題關鍵,管理者通過觀察、對話、驗證找到問題的關鍵,就事論事解決問題,這才是管理者的價值所在。


(作者: 黃同慶,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此篇文章出自《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 第679期電子報【激勵溝通】益者三友》

建元顧問:https://www.vitalic.com.tw/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黃同慶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email protected]

1990年5月成立至今,總部設於台北,並在大陸分設數個據點,服務客戶涵蓋台海兩岸的各行各業,並延伸至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度各地。 致力研發實務案例,將每一門主題管理以高爾夫18洞為主軸,發展1個主案例及2個衍生案例,共達到54個案例的研討,在有效且紮實的訓練中能脫胎換骨,再造自我的管理思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激勵的情誼〕曾經有個朋友對我說 一句肺腑之言 <與我為友是因我差她一截> 我也回敬誠心誠意 <若妳混的比我差就請自行離去> 廣結善緣是交友的目的 其中一定有益友也有損友 益友是助力損友是警惕 當然也有人只選擇益友相伴 前提你也要是對方的益友 這種狀況的友誼是相輔相乘的 也有人專
Thumbnail
avatar
瘋愛
2024-02-23
激勵年輕女生職業夢想,品牌舉辦職業實習日活動激勵年輕女生職業夢想,品牌舉辦職業實習日活動。知名美妝品牌玫琳凱,對賦能全球女性和青年的熱情,已經積極影響了數百萬人。近日,玫琳凱中國與中國青年成就組織(Junior Achievement of China)合作,為到訪玫琳凱中國辦公室的30位女大學生,舉辦職業見習日活動。
Thumbnail
avatar
boboyo
2023-11-15
激勵與祝福二刷奧本海默
avatar
Evelyn
2023-10-10
激勵的音符|被低估了的心靈雞湯|對低谷的感悟大部份人都對雞湯反感,但在某些時刻,其實是蠻好用的。比方說在陽光下痛苦的慢跑時。這是我跑步時聽心靈雞湯的感悟,希望能幫助處在低谷的你
Thumbnail
avatar
阿魯貓的閱讀流水帳
2023-06-05
激勵人心的故事, Patagonia 為什麼是美國最受尊敬的品牌?如果你走進任何一間日本古著二手衣店,最顯眼的位置總是掛著patagonia的外套,走在東京街頭不誇張,幾乎人人都穿胸前有小山logo的外套。2021年,這個年營業額不到nike 4%的中型戶外品牌,在全美品牌聲譽排行投票中奪冠,甩開nike, adidas這些國際大牌一條街,它到底是怎麼辦到的?
Thumbnail
avatar
路易老闆的品牌子彈學
2023-03-30
《流麻溝十五號》當我們改編歷史,有沒有機會使其更精緻?《流麻溝十五號》是個好故事,也沒有特別要強調任何的平反或是誰一定該死的意念。那個大時代下,誰都可能成為政權爭鬥的犠牲品。一個說得好的歷史故事,能使觀影的人起身去找查那些我們必要知道但不知道的事,光是能做到這點,就已經非常不容易了!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2-11-04
《征服:歐巴馬超凡溝通與激勵演說的精彩剖析》書摘6. 想像目標很好,想像執行很必要,想像勝利很重要。 To envision the goal is good. To envision the execution is necessary. To envision the victory is crucial. 7. 歐巴馬使用的口號: (1)
Thumbnail
avatar
Elvis Lin
2022-10-03
〈不費力,好好說!6個職場上常被忽略卻關鍵的溝通要點〉(全文刊登於《大人學》,已累積 7,359 次瀏覽)1. Show me the care when you talk to me. 當你掌握話語權時,可以好好聊天嗎? 2. Less IS NOT ALWAYS more. 當你應答時,惜字如⾦請在對的地⽅。 3. Pause. 暫停 4. Listen Empowers You. 傾聽使你強大 5
Thumbnail
avatar
Elvis Lin
2022-09-27
激勵估唔到這篇咁沉悶的哲學性的文章,在yt竟然有39個likes。yt裡有很多臥虎藏龍的。 剛what’s app畀老伴,說:
avatar
yidai zhongshi ye
2022-08-16
《溝通的方法》#10 激勵和讚美相比,激勵適用的範圍更廣產生的影響更深遠。激勵是領導力的表現,如果你希望對方保持什麼行為,就可以引導他去給自己的行為建模,通過反思和總結,形成一套好的方法論。激勵的句式可以分三個半句來說:第一句,你做得真好;第二句,請問你是怎麼做到的;第三句,你總結得真好,我跟你說說對我的啓發。
Thumbnail
avatar
Gimmy
2022-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