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代品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生活當中總有許多不開心的事,但是什麼才是重要的事呢?是活著嗎?還是賺大錢呢?
    人生總是會需要面對各式各樣的抉擇,什麼樣的抉擇才是對的?在玩樂與好成績之間的抉擇哪一個是對的?
    男孩非常的喜歡運動,生活的重心都放在了運動上,男孩一直認為他天生就是做運動員的料,他最擅長的運動是排球,一個網子將場地分成兩邊,雙方盡情地揮灑汗水是最為快樂的事,但是不論從國小、國中、高中男孩總是坐在板凳上,板等上就像是刻著他的名字一般死死的將男孩釘在了板凳的末端,他每天不斷的練習日以繼夜的努力,就是渴望著有一天他可以站在球場上跟著隊友歡呼,享受青春洋溢的氣息,享受著場邊自己心儀的女孩看著他英挺身姿的場景每天都在他的大腦中不斷的上演,可是他永遠都背負著一個稱謂—替補球員。
    高中的最後一年,這是他高中最後的一次機會了,他也希望體育的名門大學能夠對他拋出橄欖枝,但是在高中最後一次的比賽當中,先發的名單當中又沒有出現他的名字,他的名字一如往常地出現在替補的名單當中,他看著名單心中湧上的不只是不甘心,更多的是埋怨,「為什麼他總是能夠獲得教練的青睞?我的實力相比於他明明更加的強勁為什麼上場的不是我?我的青春不值錢嗎?我出現在球隊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備胎?替代品?我不上場的話......我就什麼都不是了......」
    男孩仍舊選擇相信自己的機會還沒到來,高中最後的比賽終於到來了,男孩仍舊坐在板凳席上看著場上的隊友揮灑汗水,自己的學弟、同儕都在場上比起凝神的注意著對方的所有舉動,男孩心不在焉的看向的觀眾席,卻看到了女孩盯著場上的比賽的專注神情,他心中從來沒有這麼渴望上場,這時教練就好像聽見了他的心聲,將他以關鍵發球員的角色換到場上,男孩興奮的跑上場,接到隊友拋給他的球,他專注在這個發球局,球被高高拋起,一聲響亮的擊球聲劃破現場的寧靜,男孩得分了!隊伍在最關鍵的時刻依靠男孩的一計強力發球贏得了比賽,隊友興奮地抱住了他,男孩笑了伴隨著愉悅的淚水他笑了,這......才是他想要的......
    從球場的大門出來,女孩就站在門口似乎在等待著誰的出現,男孩看著女孩的身影滿心期待著女孩會攔下自己並期待著女孩會傾訴愛意,卻沒想到女孩奔向了球隊的隊長,「學長......可以跟你一起吃晚餐嗎?我有話想跟你說......」男孩頓時覺得頭暈目眩,「幫助球隊贏得比賽的不是我嗎?致勝的一分不是我得的嗎?為什麼?到底為什麼?」
    「我花費了大把的時間去追逐最後卻只能眼睜睜的看著自己的目標離去,一定是因為......我不夠努力,我必須要更加的努力,為了碰到更好的目標......」男孩並沒有一蹶不振而是為了更遠的目標訂下了志向。
    時光冉冉,男孩的大學生涯在沒有任何體育大學的邀請之下開始了,男孩雖然沒有受到邀請卻憑著自己的努力以學業加入了這所大學也加入了排球部,但是男孩同樣的無法逃離命運大學四年仍舊都是板凳球員,這次幸運女神沒有再眷顧他了......
    男孩再次失望了,「我真的不適合當運動員嗎?我的目標......在哪裡?」男孩離開了大學,曾經意氣風發帶著成為排球國家隊隊員為一種使命感的男孩消失了,取代他的是踏入職場當中再平凡不過的大學新鮮人......
    每天不斷的重複著相同的工作,一樣的事物、一樣的同事,也如同他的排球生涯一樣的是被當作備品一般的存在......看著今年的升遷名單男人又再次的落榜了,在公司工作了將近十餘年,但是每次的升遷總是輪不到他,身邊的後輩都因為升遷離了原先的工作崗位,而他依舊是那個被大家稱之為大前輩的職員,他的上司甚至是他曾經帶過的後輩,雖然上司並無刁難他,但是單位的內部明顯地都將他視為失敗者,「......都工作十幾年了,怎麼還是職員阿!是不是工作態度有問題阿?」「我怎麼會知道阿?我還聽說他的後輩都成為他的上司了欸!」「真的假的!?這也太尷尬了吧!不過他也真是窩囊欸!」聽著他人的竊竊私語男人失望了,「我......真的太窩囊了......工作做不好,夢想也沒達成,人生還一團亂,真是夠了......」男人向上司提出了休假,他決定將今年的特休都一次修完,「回去看看吧......回去那個夢想開始的地方......」
    陽光揮灑在稻田的中央,看著金光閃閃的稻穀,男人呼吸著大自然的香氣,踏著纖纖的腳步來到了一間古式的屋子,「我回來了......」男孩走進那個曾經帶給自己希望的房子,「一點都沒有變阿,還是那個熟悉的味道。」男人的父母在幾年前因病先後過世了,現在這間屋子空蕩蕩的只留下一些男人過往回憶的痕跡,「我的第一顆排球阿,好懷念阿。」看著箱子裡一樣一樣的物品男人回憶起過往自己的努力,「過去我的排球生涯是有年齡限制的,但是不論我做多久的板凳我都沒有放棄,那麼時間更長的工作生涯我有甚麼好放棄的呢?」男人心中給予了自己再次向前的動力......
    在特休的假期結束後,男人再度回到自己的工作岡位上努力的工作......一個禮拜後,男人的上司找上了他......「前輩辛苦了,先坐下來喝杯茶吧。」男人坐了下來捧起面前的茶杯,面前的上司緩緩地說道「前輩......我很抱歉......但是上頭下令要將您辭退......」男人停下了手上的動作將手上的茶杯放了下來,開口輕輕地吐出幾個字「沒事的,公司要培養新人,而沒什麼作用的我自然就成了被放棄的目標,這不是你的錯,你也辛苦了,我先走了......」「前輩......」上司看著男人的身影深深地嘆了一口氣......男人拿著收拾好的紙箱走出了公司。
    男人打開了剛剛收到了一封信,「我甚麼都不剩了,不知道大家過的怎麼樣......」他打開了電視看著正精彩的排球比賽轉播,他默默地喝著手上充滿迷茫氣泡的液體,「我曾經也輝煌過......我曾經是球隊贏得比賽的X因素......我......還是那個我......」看著手上的同學會邀請函「最後一次了......過去的回憶......大家還會記得嗎?」
    同學會的現場大家歡愉的聊著高中時期的各式回憶,男人站在角落看著大家興奮的神情他就如同還是那個男孩,還是曾經在追夢的自己,直到他聽到了關於排球的話題,男人默默地湊過去聽著大家講述著過去隊長的豐功偉業,但是對於自己如此重要的比賽,在他人的眼中......卻只是一場隊長的個人秀,成為國家隊主攻手的隊長才是整場比賽的焦點,而獲得致勝分的自己只是比賽勝利的過客連曾經激動地抱住自己的隊友連隻字都未提到他的精采表現......那個瞬間,男孩變回了男人,日夜的交替消磨了他的年輕歲月、消磨了他的理想、消磨了他的體力,也消磨了......他的努力......
    男人默默地離開了同學會的現場,他沒有憤怒的上前跟人理論、沒有私心裂肺的痛哭,有的只是......因為難堪而漸漸彎曲的背脊......男人回到了夢想消失的住處,他躺在柔軟的沙發椅上卻連一絲絲的舒坦都進不到他的內心,「我......還是那個我......那個沒用的我......」男人拿起桌上的藥罐,將藥罐當中的一粒一粒絕望吞進他空蕩蕩的軀殼,「人生如果可以重來一次......我要成為我自己......不是......被取代的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111內容數
    個人的一些發想,來自於生活中的大小事所產生的靈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替代役物語:還好我要服役!趁著職涯緩衝期間做好職場心態的調適畢業就要先服役,可以把握這一年的時間好好沉澱自己的思緒,讓自己可以暫時停下腳步,回頭審思自己的人生,是不是走在自己想走的道路上?不是的話,是要繞去別處看不同風景,還是原路上再多走幾步看看?以及未來的自己,又想要走到哪裡去?若把這一年的替代役生涯當做職涯看待,這不就是在提早適應未來的職場生活?
    Thumbnail
    avatar
    Patrick.Wong
    2021-09-25
    替代役物語:從網購出貨通知的轉變,淺談司法與時代科技間的鴻溝當科技不斷發展的同時,我們的司法體系卻還止步不前,長期而言,究竟是好事還是壞事呢?在地檢署工作的公務員,年紀的落差很大,從年輕的大學畢業到六十歲都有,只是年輕人相對算是少見。因此許多在年輕人眼裡看起來很容易解決的小問題,在老一輩人眼裡就是天字號的問題發生在他們身上。然後兩手一攤,開庭沒效率,怪我瞜?
    Thumbnail
    avatar
    Patrick.Wong
    2021-09-18
    替代役物語:從結案量看績效考核對檢察官辦案行為的影響照著組織要求的KPI做事,只是員工行為背後的理性選擇。 績效考核不僅會在民營企業中影響員工行為,在公家機關也會影響公務員行為。因此檢察官若想主持自己心中的正義,最理性的選擇還是在達到組織要求的績效目標前提下,再來考慮如何在規則下實現自己的抱負。不然幾次績效考核下來,就被調去偏鄉冷凍起來。
    Thumbnail
    avatar
    Patrick.Wong
    2021-09-11
    替代役物語:之後有打算考公職?從地檢署組織架構及人員組成,思考未來進入公家機關的職位選擇趁著替代役服役期間,以半公務員的身分體驗與了解公務員的工作與生活百態。關於公家機關比較好的神話其實也沒外界說得那麼神,在地檢署看了許多百態,對我來說那神話早已破滅。 基本上公職並沒有你我想像中得那麼美好,還是先瞭解自己的需求,是否只有在公家機關才能有所實現。畢竟其中的權衡利弊,追求什麼只有自己知道。
    Thumbnail
    avatar
    Patrick.Wong
    2021-08-28
    インフェルノ,物化所以才有替代品。   真不喜歡抱怨之後的脫力感。   尤其是在昏昏欲睡的時候還繼續抱怨的話,身體會像是漏氣的氣球一樣越來越無力。   我感覺到是我的人際關係又進入一個轉變期,有些朋友說話的頻率開始越來越對不上了。漸漸變得跟和前任對話時一樣,心中只有對於對方不成熟的不耐煩。
    avatar
    霜月さんきらい
    2020-12-12
    MeWe真的是FB替代品?利申,我雖然在FB開設粉專多年,但一直佛系放置沒刻意追求人數,並非專業的社交平台網編不懂數據分析,所以這篇會比較近一般用戶的體驗感受。 本著宅宅的虛擬世界拓荒心態,剛剛在MeWe課金開了Page,然後馬上就遇上困難──我相信也會是其他內容生者會遇上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夜透紫
    2020-12-11
    終於找到最棒的替代品,烘衣不必再使用有毒的衣物柔軟精了!之前寫過上下兩篇【親愛的,我把洗衣服變輕鬆了】,分享我們六口之家每天驚人的洗衣量,後來是怎麼變輕鬆的。基本上就是洗完衣服之後,直接丟烘衣機烘乾,這是最省事、最輕鬆的。
    Thumbnail
    avatar
    許惠珺
    2020-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