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8教學記錄:以終為始,讓自己清楚知道為了什麼而努力!

2023/05/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018教學記錄:以終為始,讓自己清楚知道為了什麼而努力!
最近正逢一些升高中入學的報名,所以我會記錄一些相關的內容,一方面紀錄我觀察到的學生狀況,也紀錄我的想法,以及一些給予學生的建議。但我覺得,如果我想講的這些話,學生能早一點知道,而他們也聽得進去,我不敢說對他們的選擇很有幫助,但至少應該有一點點幫助。
我的導師班有幾個練體育的學生,他們好幾次出現在我的文章裡,有一個我還有建議他去經營粉絲專頁,因為除了練球和比賽,他們是不管那些考試學科的,因為他們高中體育班的入學管道,也不看會考成績,所以對他們來說,他們幾乎完全放下唸書這件事。
不像其他同學,不需要去思考自己喜歡什麼,也不用去煩惱自己適合什麼。那些練體育的學生,只需要專注在自己練球的球技上,升學這件事,早就已經決定好,或是我應該說,如果不是自己的選擇,就是被安排好。
這樣感覺是一件很不錯的事,因為不用擔心未來沒學校可以讀,用體育這個專長,還有一些大學保送的優勢,如果有體育專長的孩子,用這種方式也是一個選擇。
有一天下午,我發下複習題本,那幾個球隊學生立刻猜完,是他們一貫的作風。我把一個身形比較瘦小的叫來,詢問他:「你確定要走體育班,那有想過未來要幹嘛嗎?」
他想了一下,回我:「就打球,然後當教練。」
很果決的答案,但我想,除了「教練」這個工作,他可能也沒有多去想,他這項專長還有什麼可能性。
所以,我繼續詢問:「那你知道,怎麼樣才可以當教練嗎?」
他頓了一下,搖頭說:「就練球,去比賽,然後去考試。」
我說:「那你知道需要符合哪些資格和條件,才能去考教練嗎?」
他說:「我不清楚。」
我問:「那你有想說要去問你的教練嗎?」
他說:「我想說先好好練球,之後再問。」
我聽到他的「之後再問」,其實有種「走一步算一步」的感覺,似乎對這個目標,也有很大的不確定性。只要沒有立下很明確的目標,其實在努力的過程中,通常都會是很迷茫的。
我說:「老師建議你,找個時間先去問你的教練。既然你的目標是當一個教練,要達到這個目標的前置作業,一定要很清楚,像是要拿什麼獎項?有什麼特殊資格?學經歷?考試內容是什麼?考試時間?考試地點?怎麼考?越清楚越好。好好練球,也要清楚知道為了什麼而練,也一定要先準備好,才不會到時候缺東缺西,或是資格不符,那就很麻煩。」
說實在的,雖然我對體育這一方面的升學和職涯不熟,但我相信引導學生去思考未來,這個部分的技巧,應該都是一樣的。
我一直覺得「以終為始」是個很好運用的概念,無論是生活中的小事,還是攸關人生的大事,先清楚了解自已的「目標」,才能依照目標訂定方法和策略。一個人如果把目標越明確,其實也代表他想達到目標的心越強烈。
也許有些人會覺得,對一個國中生談論未來,好像有點早,認為他們應該要專注在學習上。但我想說的是,學習不是只有學科唸書,如果只為了學科唸書而存在,學生會更加迷茫,因為唸書本身就不有趣。不如把學習放大,眼光和思想拉遠,去思考一下並問問自己:「未來10年,自己想要過什麼生活?」
學習,就是為了「未來的生活」而努力,而「工作」當然也包含在其中。也許這過程不輕鬆,但若你覺得心中這個目標值得你努力,那就收起那種「隨緣」的心態,善用「以終為始」的概念,讓自己清楚知道為了什麼而努力,拿回人生的主動權,用這種心態去「創造」你想要的人生和生活,而不是消極地過生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