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生活有辦法:專家說的,我就相信啊!我怎麼知道是假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本所許惠菁律師主持央廣生活有辦法,討論疫情期間假消息氾濫,而散佈不實消息會有哪些法律問題呢?

聽眾來信:「前不久我在家族的LINE群組分享了一則訊息,專家說:「口罩的摺痕向上是不合格的,會藏很多病毒!」我就跟我的孩子說要買摺痕向下的口罩比較安心,結果他們都說這個是假新聞,叫我不要隨便相信,還說散佈假訊息會有法律責任。拜託,我也是好心,擔心他們啊,而且這是專家說的,我當然會相信啊!……不過我還是想問一下,不小心分享到錯的資訊真的會有法律責任嗎?」

本集重點
1.分享疫情期間看到line群組散佈的幾個不實訊息。
2.到底什麼樣的內容才算是不實言論、假新聞?
3.如果報導內容是調查的過程,但內容與最後的結果不相符,這樣算不算是假新聞?很多電視台可能都有自己的立場,那帶有立場的言論算不算假新聞?
故意或者是不小心散布不實消息的話,可能會有哪些法律問題呢?
4.中國利用疫情,藉機壓制異議的聲音。那們台灣的實際面,法院的態度又是什麼呢?是不是也會有這樣的擔憂?
5.推薦歌曲:粵語歌,來自陳奕迅的作品《謊言》,這首歌裡面提到很多媒體的亂象,希望我們都能有雪亮的眼睛,可以戳破這些謊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法律或許是嚴肅的,但法律事件裡的人與事,卻都是活生生的。 除了談「法」以外,更多時候是瞭解「人性」。 這裡是兩位執業律師的內心劇場,透過對話呈現庭內與庭外的人生百態。 許惠菁 律師 / 許健鈴 律師 知言法律事務所律師 Tel:02-2959-6686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成功人士故事廣告洗版?擁抱緩慢生活,學會跳脫成功焦慮哈囉大家👋🏻!最近滑IG📱的時候,有沒有被各種「成功人士」的故事洗版?🔥 是不是常常覺得自己不夠努力、不夠上進? 一看到「一開始始就要做正確的事,而不是還過得去的事」,你是不是產生了「對!我應該做些什麼」的念頭? 不是這句話的問題,也不是個人的問題,是環境充斥這種氛圍,引導大腦快速選擇了
Thumbnail
avatar
所以,為什麼?
2024-05-28
我的生活儀式感: 去有陽光的地方一個人、一本書、一瓶飲料、一張野餐墊,是我基本的配備。
Thumbnail
avatar
十月
2024-03-21
🌍植物的魔法🪄世界:孔雀草花語:爽朗陽光生活中的一縷陽光🍀🍀🍀fumi老師:❤️❤️❤️ 孔雀草 : 別名五瓣蓮、老來紅、孔雀菊、緞子花,為菊科植物孔雀草的全草。原產墨西哥 特性: 孔雀草有藥用和保健作用。 花葉可以入藥,有清熱化痰、補血通經的功效。 能治療百日咳、氣管炎、感冒。 俄羅斯高加索地區居民常食用孔雀草,有延年益壽之效。 撒落在地上的種子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3-12-19
【廣東話教學】超級實用的粵語髒話 快學起來對付生活中的爛人爛事 😎上集介紹了粵語髒話的精髓 — 門字五系「𨳒𨳊𨶙𨳍閪」的應用。今天來介紹一些實用又有趣的廣東話粗口吧!(快學起來對付生命中遇到的壞人、爛事吧😡) 到底硬不硬? 首先我們先來複習一下上集介紹「𨳒𨳊𨶙𨳍閪」的用法。除了「閪」是指女性的外陰部,其他都是代指男性生殖器。不過男性生殖
Thumbnail
avatar
Serene Lin
2023-10-07
[台北旅遊]成立至今十一年台灣股票博物館、金融教育影響大家生活,以推廣金融知識為目的存在博物館​ 台灣走過股票狂漲、台灣錢淹腳目年代。無論你是否買賣交易過股票、對於股票相關知識了解有多少??作為台灣唯一股票專業性質博物館,台灣股票博物館(英文縮寫名稱:TSM)目前隸屬於台灣證卷集中交易結算所旗下一個單位,歡迎個人或社會各級團體一起來參觀哦。 台灣股票博物館相關資訊:: ​地址: 台北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3-08-16
致H:我是一個愛上有家室的男人的酒店小姐,不知道如何形容自己目前的生活⋯⋯我是18歲就出來上班的酒店小姐,這條路不知不覺也走了14年。雖然過程中這近兩年白天工作,晚上變成是兼差,因為家庭因素我比一般人早熟,也1516歲早出社會,其實在夜店裡,我是個很封閉的人,到最後,留下的都是很真心的朋友(客人),這一段闖蕩,其實也受了不少傷。 H這樣說 祝福妳!
Thumbnail
avatar
H
2022-02-11
終其一生,說著情願離群索居,或許就是太無法擺脫群居生活的人了吧!我們什麼時候能夠放下,一直想要被他人喜歡的渴望,或是放下不被討厭的欲望 Q小姐時常笑笑的說,昨天又忘記了一個十多年好朋友的名字,明明常常見面,但卻忘了人家的名字,我真的好嚴重,糟糕哦! 柔柔軟軟的語氣,應該搭配著春暖花開的粉紅色溫暖內容,但卻是一件件無可奈何的灰僕僕。
Thumbnail
avatar
動作習慣觀察家
2021-12-31
關於日複一日的重複生活到新鮮有趣充滿驚奇的生活體驗-脫搞玩家脫稿玩家乍看是一部輕鬆充滿彩蛋但又可以令觀賞者去深深思考的作品 主角是遊戲裡的NPC每天重複過著他認為應該要過的生活,並且樂在其中, 每天說著一樣的台詞 喝著一樣的咖啡 走著相同的道路 穿著相同的衣服並且上班做著一樣的工作, 這點彷彿有點像楚門的世界般所打造的宇宙讓遊戲NPC在裡面都做著一樣事情,
Thumbnail
avatar
Chan
2021-11-18
我的事說來話長:有手足的人必看!生活感滿溢的家族之歌如果坂元裕二的對話是虛中有實的經典,那金子茂樹就是實打實的拳王,真實到眼睛睜不開的場景應該在每個有手足的家庭都發生過。以「求婚大作戰」聞名的編劇金子茂樹,憑著妙趣橫生的銳利對白,不著痕跡地推動情節與人物內心,成就一齣平凡又不平凡的溫馨家庭喜劇。
Thumbnail
avatar
episold
2021-10-10
【我的南法交換生活】文化衝擊?學校、接待家庭? 眨眼間,來到法國尼斯也一個月了。漸漸地習慣了這邊的生活,喜歡上了蔚藍海岸的陽光風情。雖然想念滷肉飯,卻也愛上了起司配baguette;想念親朋好友,卻也認識不少熱心和善並將要陪著我度過未來一年的有緣人。
Thumbnail
avatar
Elly
2021-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