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瑪夏國中演講後記

2023/05/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原文章於臉書粉專

我們都知道兒少青少階段的經驗,對自我認同的路程往往有重要的影響。所以我也一直很佩服陪伴青少年的人,比如說我的很多朋友,用溫暖和專業陪伴著原鄉的孩子。
如果我講的都是美好有趣的事就好了,然而有時候不是。這次主題雖然一如往常是談身分認同跟社會對話的經驗,但因為這次對象是國中生,我講了不少同年紀時因為身分問題遇到的一些狀況。
結束後一個小女生最後慢慢捱近我,「Umav姐姐⋯」她靦腆、告解般的說了這句:「我媽媽以前也有跟妳遇到一樣的事。」
雖然很短,這真是那天最嵌入我心的一句回饋。(這段我也有在播客「Umav如何了」EP69稍稍分享到)
這次來那瑪夏演講,心底帶有一點點於心不忍的情緒,跟老師們交談後知道,他們更常常有這種情緒。這裡的孩子都是原住民(布農、拉阿魯哇、卡那卡那富)從小一起長大,他們不會懷疑自己的族群身分,也很會說母語。一直到高中或大學升學才會離開家鄉,——也就是說,我的投影片和漫畫裡講的很多主流社會微歧視或刻板印象問題,他們還沒太多體會。
但老師大人們都知道,隨著腳步越走越遠,文化差異和都市生活的衝擊,會是他們遲早要遇到的挑戰。
原鄉老師未必都是同一個族群,也有非原住民,用心以各種方式培養孩子自信的韌度,強化認同的深度,也讓像我這樣的哥姐(好啦,阿姨)來跟他們講自己的故事,給他們多一些未來應對「外面的世界」的參考。
*(對比於還有些人會不慚的「希望原住民孩子要一直很純真」這種言論,這才是更實際的面對啊!)
我的成長過程中有幾個關鍵性事件,就是那些事慢慢累積,讓我「因為是原住民」而發覺了自己終有必須面對的自我議題。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會不會從此一起去流浪?⋯⋯
這是大人至少要做的事情:讓下一個為著成長而飛翔的孩子有路可循,有故事可聽,如果他需要聽的話。
我希望她以後不會遇到一樣的事,
我希望她會在更好的社會中長大,
我希望她即使遇到了質疑,
也可以相信自己沒有錯。
我想對那個小女生說,也好像在對當年的自己說。
真的只要有人願意守護,就多有一份希望~
    37會員
    92內容數
    可以在這裡以文字閱覽我們聊天內容與重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