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論用的金句:講一句較無輸贏的啦…(Kóng tsi̍t kù khah bô su iânn --ê lah...)」

2022/04/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特集】溫柔的陪伴:金曲歌王蘇明淵專訪〉裡,訪問身兼律師與歌手身份的淵哥,我花了不少篇幅從不同的角度切入律師身份對他創作的影響,而我的結論是,也許正是因為律師的身份,才讓他的作品擁有現在的情緒感染力。
在聽他以一種旁白的角度說著「他人的故事」時,其實會有一種很奇特的感受,好像這些故事跟他沒有關係,他只是平舖直敘的述說一個故事,聲音自始至終低沉、平穩,沒有什麼情緒起伏,甚至可以說沒有抑揚頓挫,然而你還是會忍不住被拉進一股情緒的漩渦中,如果你仔細聽,會發現當他說著〈目睭內上倔強的砂〉的故事時,我的情緒其實是受到影響的。
但是當他拿起吉他唱歌時,聲音中的情緒又有一種爆發式的毫無保留之感,這時候我才發現,我剛剛的情緒感受是正確的,他的故事敘述雖然平穩,但關注著案件中的情感與愛,這是情緒感染力的源頭。
不過扯遠了。
拉回正題,說到律師職業,每天面對各式各樣的「社會事(siā-huē-sū)」,三教九流、菁英人士等大概都是免不了的,那我們就來聊聊有那麼點「社會事」味道的「發語詞」。
這句「講一句較無輸贏的啦……(Kóng tsi̍t kù khah bô su iânn --ê lah...)」的意義,與字面意思剛好有些背道而馳,雖然表面上是不計較輸贏,但實際的意思則是「我不是要爭論出個輸贏,所以我要是講了什麼讓你不開心的話,你也別往心裡去」的帶有卸責意義的發語詞。
如果以現在華語的慣用句子,大概就是「我講話比較直,你別介意」,雖然不是什麼太正面的意思,不過在台語語境裡其實相當好用,尤其在一些小事的爭論上,例如當對方抱怨某些事,你想跟他說:「其實你自己才更需要檢討啊!」,這時候就可以用「講一句較無輸贏的啦……你家己!@#$$%……(以下省略三千字)」開頭,頗有一種站在道德制高點的位置說話的味道。
想要讓你的台語更有所謂的「氣口」嗎?跟他人爭論時想一次就把對方唬住嗎?那就不要錯過這句「講一句較無輸贏的啦……」(邊講還要邊把往側邊看,一副「我也不是針對你啦」的感覺)。
【亞特聊聊天Podcast】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前往
亞特聊聊天podcast」頻道,收聽更多精彩內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亞特聊聊天
    亞特聊聊天
    亞特聊聊天Podcast主理人 目前Podcast頻道主要單元 #台語話故事,是全台語聊天的方式,介紹台灣的民間傳說、在地歷史及風俗民情,希望讓對台語及台灣文化有興趣的朋友,在聲音中認識台灣。 方格子的文章未來會優先補完在社群平台上的節目延伸內容,未來則可能加上完整的節目圖文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