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高雄,故事麥

2022/04/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二月初那陣子,在臉書偶然看到「高雄故事麥」的廣告,概要是提供一個場地給講者,每人可以在5到20分鐘內自由決定演說的主題,而包含講者在內的聽眾,付100元就能參加整場約兩個小時的活動。故事麥的「麥」明顯是指「麥克風」的意思,代表無界限與上下關係的分享情境。
我報名擔任2月17日第二屆的其中一位講者,主題選擇自己之前工作導覽時熟悉的內容-高雄市區的鐵道發展歷程。另外配合「故事麥」主軸,便創了很抽象的題目-「從前,高雄有個臨港線#2013」,看來像要說城市的故事,2013則代表裡頭照片最早在2013年拍攝。
第二屆的場地在「捌邸樓」,地址為高雄市新興區八德二路46-1號。
雖說是在熟不過的講題,不同的是,館舍導覽都是對方主動想聽而提出申請,到故事麥則是自己想講,不能預設聽眾一定會專心聽你「侃侃而談」,因此對離開自己「地盤」的導覽員而言,確實是個考驗。那天演說大致順利,除了館舍導覽時的老問題還是多少出現,包含講太快跟簡報塞太滿,還有很難常態去關注聽眾的眼神。
然而,我沒料到考驗並非來自陌生環境,而是其他講者。
扣除直接"空白"五分鐘的丁丁,除了我之外的講者:言柱立、胖丁、麋鹿,都是「脫口秀」形式演說。姑且不論觀眾的反應是無言、尷尬還是會心一笑,真心佩服這些人能從現實生活想出段子,並有勇氣在舞台上表演。這讓對脫口秀印象大都來自Youtube片段的我來說,實屬震撼,頭一次覺得原來上台表演使人發笑實屬困難之事。
坦白說,覺得當天我就像誤入「脫口秀」圈的小白兔,當大家都來講笑話或製造「笑果」,只有我像上課一樣來講歷史文化,雖然在這種場搞合特立獨行也不是壞事,代表聽眾有多元體驗。
兩個月後,我又報名4月16日第五屆故事麥的講者,但已經很多事不一樣了。我從前面提到的「地盤」,也就是待了近六年的鐵道館舍離職了。此外比起上回是主動想講,這次變成想「被聆聽」,因為要從說城市的歷史,變成講真正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人生故事。我打算分享剛在方格子寫完的一系列故事,就是為彌補與513小姐間的缺憾,而前往萬丹半日遊的那一段。
有些深刻的往事即使時過境遷,你已能開玩笑地跟朋友提起曾經的重要之人,卻仍需要在獨處時消化思緒,或像這回有個機會,對著多數素未謀面的聽眾,闡述這段為填補確定無法完成之缺憾,因而前往她故鄉走走的一段旅途。其實多少有想過,在這次公開分享完後,就盡量別再主動提到這個人了,不管是現實生活,或方格子的文字裡。
第五屆的場地改到「小充電共享空間」,地址在高雄市左營區至聖路162號2樓。
當過講者的我居然開始緊張,或許比起被改到打頭陣,要說自己的心事,還是很個人、純粹單戀的歷程,顯然是沒梗又沒爆點的故事,這讓我很難預期演說效果而感到焦慮。為此我刻意在簡報前半段加上旅遊動機分析,強調這趟是因「人」而起的旅程,想掩蓋「感性至上」的故事脈絡。
至於講完後馬上被猜到星座,還有後續跟別的講者閒聊時也被猜到家庭組成,就更讓我驚訝到不明所以。究竟是我不擅掩飾,還是大家看人歷練太豐富?
說到講者,這回「水兵」及「克魯斯」都是職場專業人士,前者是保險員,後者是稀有的遠洋漁業觀察員,所以相對第二屆被「脫口秀」圍攻,這屆是社會人士用專屬"求生"技能夾攻你。
我很驚喜是有講者臨時取消,所以第二屆講脫口秀的「麋鹿」臨時代打,又一次見識到什麼叫為「脫口秀」全心全意付出的模樣。
必須不斷發想段子、讓肢體心理投入舞台、不被觀眾反應影響之時又要留意他們的反饋,真的是件不容易的事。這是我在麋鹿兩次表演上所見識的東西。
這個舞台確實如總召「丁丁」所提的,在日常生活每個人都能成為聽眾,但只有少數人是「習以為常」被邀請去演講,甚至有講師費,而更多人是連被聽的機會都沒有,所以他希望這個活動,是創造一個無論什麼樣的小人物,只要有主題、故事,都能被看見的互動場域。
期待未來幾屆繼續有緣相會,不管以聽眾還是講者身分,前提是自己的「故事」庫存量足夠的話。
「高雄故事麥」官方臉書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good4mic
「高雄故事麥」官方網頁 https://www.ksmeetup.club/
37會員
150內容數
鐵道獨旅隨筆,關於乘車可見的風景、車站為起點的巡禮、曾經的鐵道路基之上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