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到高雄

2023/04/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清明連假,在全世界都踏出國門之際,我沒有去遠方,倒是去了暌違五年的城市-高雄。
從高雄車站出站,對車站附近完全變樣感到詫異,這裡依舊熟悉的,只剩過於熱情的太陽。
與貘走在炎熱的街上,像極了初來乍到的觀光客般,一一踏過久違的駁二、西子灣、打狗領事館、夢時代、旗津等經典行程,我們都想起了過往,曾與舊戀人在這座城市遺留的回憶,充滿了青澀與懵懂的那些。
我從未在高雄擺過攤。在找尋美味早餐的過程中,偶然來到了果貿公有市場,便決定隔天來擺攤試水溫。我在沒營業的店家外頭擺出吉他袋,正對面有位阿桑,在我開唱沒多久後,便以流利又宏亮的嗓音,叫賣起她一整攤的苦瓜。
人潮絡繹不絕,有時也有機車通過,即使是假日,造訪市場的也幾乎是中老年人,其中也不乏行動不便的。早晨起床還不到兩小時的我,喉嚨乾啞,連唱了幾首,依舊無法順利發出漂亮的高音,只得在樂句中少唱一兩個音,試圖讓整體聽覺完整依舊。放輕鬆,接納自己此刻不盡人意的狀態。
如我的預期,因為很少會有人在市場擺唱,所以並不乏有人前來打賞。雖然並未感受到周遭的攤販釋出善意,但也沒有任何人前來驅趕。
在陌生的地方唱歌,總會有種既緊張卻又期待的心情。當無法預測下一分鐘的好壞時,身體好像比腦袋更加明白。我跟隨呼吸,自然全心投入體驗,放棄批判,接納當下。
一位婦人停下來聽我唱完整首,起初以為我是日本人,澄清我只是趁假期在台灣旅行之後,婦人說:「我欣賞你們這種有創意的年輕人,像你這樣子多逍遙。」
黃昏時刻,到西子灣看夕陽時,貘也加入了擺攤行列,嘗試擺起自己編織的手鍊,我在不遠處發著呆,看著人們流連在此。
一對朝著夕陽自拍好一陣子的夫婦,上門光顧了貘的攤子,欣喜地帶走了一條手鍊,一旁的路人也好奇上前來觀看。太陽即將被雲朵吞沒,聽不見海浪聲的西子灣,遠方傳來街頭藝人的歌聲。
許多年沒來這了,腦海中隱隱想起曾經甜美的回憶,如今像泡沫般散去。我想我走了很長的路,才來到了此時此刻。我很可能沒變得更有智慧,只是更老了些,開始懂得坦然接受,自己只是個還算認真活著的普通人。
隔天晚上,與貘一同在六合夜市擺攤,因為平日的關係,許多攤販休息,要找到一小片空地並非難事。開唱之後,雖未引起多大注意,還是能明顯感受到目光,以及零星的打賞。
過了半小時,正覺一切順利進行時,夜市管理員便上前來勸退我們:「這裡不能擺攤喔,夜市尾巴那裡有專門給街頭藝人表演的區域。」我當然知道那裡,不過那在夜市的馬路對面,沒有音箱的我,再如何用力唱也沒人會聽到。
當然我沒有說出口,只是摸摸鼻子離開,跟貘提早下班去覓食,這時稍早跑來跟貘買手鍊的香腸攤老闆,親切地送了我們一人一支香腸,算是為這趟高雄之旅,做了一個充滿人情味的收尾。
下次再見了,高雄。
環遊這廣闊的世界,與每個有趣靈魂相遇, 搭上陌生人的便車,沙發衝浪到某人家裡, 或是在某個荒郊野外,睡在自己的帳篷裡。 窮遊所帶來的不是匱乏,而是惜福知足, 旅行的意義,是更認識自己, 帶著音樂,與世界溝通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