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知識流動:別讓高雄的書市凋零

2022/04/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個屏東的呼喚

4月9日我會來到高雄五南演講,一年來高雄四次分享知識,每次在五南書店一樓的咖啡吧檯喝著咖啡,都有很深的感觸,因為讀者愈來愈少了...
雖然如此,我還是堅持著知識分享的腳步
要說為什麼?
這要回顧到一段偶然的小故事...
2015年12月26日週日,讓我們一起回憶屏東五南舉辦的一次講座,當時屏東店的董店長,透過總經銷,輾轉問十力文化的劉老闆:「可不可以幫個忙,屏東很少演講活動,是否有作者願意去屏東分享?」
頭髮長長、還在後頭綁個辮子的劉老闆跑來當面問我是否願意去分享,並表示如果不願意,對方也能體諒,可以直接婉拒。
還記得當時狐疑地問了一句:「屏東很少演講活動嗎?」
劉老闆回答說:「是的,因為太遠了,很少有作者會到屏東辦活動,不符合成本效益,頂多是大出版社因為作者有地緣關係才會舉辦簽書會,順便賣書而已。」
沒錯,從台北講師的角度來看,搭了高鐵到左營,轉捷運到高雄火車站,再轉車到屏東火車站,走路十五分鐘才能到,再多的熱情都會被澆熄啊!
跑一趟如果連住宿、高鐵車資,如果還要場地費等各項開支,一次兩萬元以上絕對跑不掉。

未知與神秘的期待感,讓我來到了屏東

劉老闆一開始也沒期待我會答應,回頭再婉拒屏東店,只是沒想到引起了我的興趣,因為對於一件沒有人想做的事情,到底能產生什麼正面效益,一種未知且神祕的期待感,當時沒多想就決定,那就去吧!
那一次的演講,發現偏鄉是這麼渴望知識講座,而且在地人都很認情,上完課都要找我去泡茶、吃飯、買名產。
這一次的經驗開啟了我的《知識流動》之旅,後來的許多年,到過澎湖、嘉義、花蓮等地,2020年因為疫情的關係,目前主要停留在台北、台中與高雄三站。
每一場不收費,隨著物價噴漲,台中成本一萬八,高雄成本兩萬二,學員出席率高達90%,大家都很惜福,如果有事情也會與講師致歉。
最後還是謝謝近千位大德的支持,讓我的理念能持續推動。

再續前緣,一切回到起點

上個禮拜,已經轉戰高雄五南的董店長,又打電話找我,說目前來店買書的客人下降不少,三樓已經沒有擺書的必要,是不是可以去三樓開場講座,增加一些人氣,讓他們維繫傳統書市的努力能讓更多人看到,而且現在還有國家考試專區,很適合考生來找資料。
除了知識流動之旅外,為了能對沒落的傳統書市貢獻一點心力,分享一兩次專業課程,當然沒有問題,而且董店長是一切事情的源頭,自然兩肋插刀,不在話下。

我的OKR

以前高雄、台中很難辦講座,報名人數少,出席比率低,但經過多年的努力,報名人數超級高,以4月9日要去講的國家考試記憶法與申論題寫作,不到八個小時就已經滿了,考量到現在座位有限,只得停止接受報名,但還是有一堆同學詢問可否到場聆聽。
我相信頂尖的知識,一定可以吸引渴望頂尖學習的朋友
最後,個人希望能透過知識流動達到緩解貧富不均的社會苦果:
1) 一年至少舉辦三十場免費講座
2) 一年透過臉書等頻道進行直播100場,讓無法到現場的聽眾也能學到頂尖知識
3) 一年撰寫12篇以上冷門但有趣的數據性分析文章,讓冷門領域的知識依然有最後的火花延續下來
    1.6K會員
    733內容數
    這個出版專題的內容能讓大家在實際操作的過程中,看看我是如何克服心魔,或者是無法克服心魔的窘態,正如同災難投資法那本書,並不是一本歌功頌德自己的投資法有多厲害,而是誠實地面對自己如何從不斷的犯錯中,找出問題的關鍵,並逐漸改善自己個性的缺失,也讓自己投資報酬率愈來愈好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