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師重道

2022/04/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些道理雖然是陳腔濫調,但有時候可能是真理,畢竟活得久還是有點道理的不是嗎?
在我那年代,我還記得每天早上走進小學校門的時候要向校門口的孔子雕像敬禮,在幼年時期每天都做同樣的事,不懂這樣做有甚麼意義?
某天在女兒上音樂課時,小孩正在寫課程的指法,媽媽和老師談天,以免老師因為小朋友指法寫得太慢而深感無聊。
老師談到他們音樂教室一位家長感慨地道:「有某些家長認為付錢就是老大,竟然向我們行政告狀說我的課排的太擠了。」
我一臉疑惑的看著老師問道「甚麼意思?」
老師無奈地陳述:「他想要和我聊他小孩的學習問題,問題是他自己每次上課前,把小孩丟到我們音樂教室就立刻跑掉。下課幾乎每次都晚半個小孩才來接小孩,把我們音樂教室當安親班,我要怎麼和他談?我怎麼可能因為他的小孩,就把正在上課的小孩丟到一旁和他聊他小孩的問題,忽略另一個小孩上課的權益。小孩寫的聯絡簿也不看,叫櫃台和他溝通也都沒在注意的,就想要安排小孩去比賽。」
我很錯愕地問道:「老師,那你怎麼辦?」
老師一臉不在乎回答:「誰理他,我叫櫃台幫他換老師。我每天都有其他的學生排隊要上我的課。我還真的不想教那種學生,我還叫他登記練習時間,他上個星期練習兩個小時,就來上課。上個星期我問他為什麼練怎麼少?他說出去玩,問題是要學就要練,家長也沒有在盯,這樣怎麼會進步?」
我整個愣了一下:「他很有勇氣,練兩個小時就有勇氣上課。」
老師嘆口氣道:「我們音樂教室又不缺學生了,所以我和行政說安排別的老師,也可以換一間音樂教室。我叫行政換別的老師幫他上課時,那位就來和我說,他們沒有要換老師。拜託我小時候,我媽媽都叫我對老師尊師重道,現在有的家長,都沒想過他們這樣對老師,老師會怎麼樣教他們的小孩?那一個小時的課要怎麼上都是隨我們老師的安排,他又不陪在一旁上課,怎麼會知道?」
接著老師就又忙著教著我家那兩個小女生,我這時就在想還好我們家大人、小孩對老師的態度似乎都沒讓老師不滿意過,老師教導的要求我們也都會盯著小孩,而小孩更是競競業業努力的練習。而我們這位老師,每次上課也都是非常的認真,我和孩子都很慶幸遇到一個很優秀又認真的老師。
下課後,我和女兒們聊天,老師所遇到的情況,站在老師的角度,他們會如何處理?或許就正如老師所說家長不懂得尊重老師,以為有錢就是老大可以對老師不尊重,而小孩有樣學樣對於老師的指導也就不在乎,而老師在上課時也就不會認真教學,而這樣的情況持續下去,會是好事嗎?
我和兩個孩子提示他們目前所擁有的一些資源和其他一樣上課的學生有一樣嗎?而這些的不同以前他們並不懂,總以為每個人都一樣,但隨著越來越大,也才發現有些待遇不是每個人都有。而這些特殊待遇,是他們一開始就有的嗎?有或者是因為甚麼原因?
我無法去論斷別人家怎麼去教育自己的孩子,該如何為人處世。「尊師重道」,這四個字有很多人會說很八股而不屑。可是當家長和學生尊重一個很有專業能力和道德的老師,一個好的老師通常也都會回饋額外的指導和協助,並成為在孩子學習的道路上的貴人。至少在我陪伴我女兒的學習過程中,我看到我女兒因為這四個字的實踐,他們所得到的絕對超乎我想像的多很多。
人生路途上,每個人都需要別人的幫忙,每對父母都想給孩子最好的,但用錢砸得出真心嗎?能讓孩子遇到好的貴人嗎?父母是萬能的嗎?父母能永遠陪伴孩子嗎?孩子要長的好,孩子的人生要稍微順利,勢利點來說「尊師重道」真的很重要、也很可靠,因為好老師就是孩子人生最重要的貴人之一,而要讓老師成為孩子的貴人,「尊師重道」,投資報酬率真的很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樹
    一個四十多歲的女人,喜歡用文字和自己聊天。 目前想聊得的是在教養方式實踐及檢討,或許也會有人告訴我他們是如何帶孩子,想尋找所謂的中庸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