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與學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幾日一位在夜校進修的朋友和我分享,他們專業科目的老師被申訴了,還告到了校長那,老師被通知要寫很多報告以讓校方了解實際狀況,事後老師在班上大發雷霆,沒留給這學生一點面子。我好奇是什麼原因如此折騰,根據那位學生的說法,是老師的考試方式同時兼顧手寫與電腦打字,他覺得很複雜,所以就申訴了。
而根據我朋友的說法,那位老師確實在課堂上經常因為考試方式弄得人心不快,如果有人因而心生不滿是可以理解的。但至於申訴,論嚴重程度,我朋友主觀上認為遠遠不至於需要做到這樣,因為這老師確實認真用心,自製講義不說,連考試都會想盡辦法讓中低程度的學生也能通過,因此時常調整考試難度與方式,所以多少造成不便也是情有可原。
我媽媽: "同樣身為老師,感同身受啊...想到就來氣,我們班那個小霸王,不寫功課、擾亂班級秩序不說,不僅不受教,家長還不讓管,家裡也是有點背景,訓導主任出馬也只能點頭哈腰,連學校高層都要禮讓三分......"
我爸爸: "人說有情理法三面,然而願意在法理之外,稍微顧及情面的學生和家長實在是鳳毛麟角。其實不只教育界,只要是有人的地方,都是如此,法理為主,情為輔。兒子,之後遇到類似的情況,倘若要他人看點情分,你必須要有價值(專業能力、人脈、金錢和權力),他人才可能因為這點網開一面,這就是價值流動。"
我妹妹: "哥我覺得你那朋友想太多了,哪來那麼多情有可原?這個申訴的學生自己肯定也有問題,一般學生會動不動就申訴?還有老師,這老師一定平時言語或作業處理上得罪了不少學生,而這個申訴者就是他們被推派出來的。我跟你說......"
老師和學生之間最好的相處模式,和人與人差不多,答案就藏在諸葛亮識人七法中。
中國文化博、大、精、深,每一個字鏗鏘有力,各具涵義。教育樹人百年基業,真正該學的,我們學到了嗎?
吾有三寶,一曰慈,二曰儉,三曰不敢為天下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台新高管與高翰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教養的女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勞山道士〉:當爛老師與壞學生相遇(下) 〈勞生道士〉對我而言,是一篇講授師生教與學的文章,上一次我們從道士(老師)角度切入,說明道士教學的三項缺失:沒有差異化教學、沒有確認學生目標,以及向學生闡述自己菜單安排的原因(詳見拙文:〈勞山道士〉:當爛老師與壞學生相遇(上)),以為道士實在是一位不及格的老師。   此次,將從王生(學生)方面著手
    Thumbnail
    avatar
    教育界走跳
    2021-09-29
    〈勞山道士〉:當爛老師與壞學生相遇(上)  〈勞山道士〉是蒲松齡《聊齋志異》裡的故事,講述主角王生上勞山求道術,但因為心術不正,好逸惡勞,只想速成,最後演法失靈。其中王生與道士的互動最引我興趣。   以往這篇文章的解讀,多半從主角王生下手,然而題目是〈勞山道士〉,自己本人也是老師,讓我想從道士的眼光去看待這篇文章,反思教學知能,是否符合十
    Thumbnail
    avatar
    教育界走跳
    2021-09-26
    雲端教室翻轉:以VR數位藝廊優化老師與學生對作業的思考設計本文分為上下兩部分,上半部主要介紹藝廊賞析的教學反思與價值,下半部則介紹VR數位藝廊工具的基本特色 這次IPOWER火速地召集各地人力,舉辦了為期四週的線上夏令營,提供給各地社福單位報名參加,讓疫情關係無法受到課後照護的孩子們,能夠有精彩的暑假,而我們這次的階段性成果,便是以線上藝廊與大家分享唷!
    Thumbnail
    avatar
    IPOWER Alliance NPO
    2021-08-06
    【原創BL】學生與老師 1看著窗外的白色雲朵,悠平趴在課桌上若有所思,絲毫沒有要聽課的意思。 「煩死了。」悠平的內心其實煩躁不已。 悠平的座位是傳說中靠窗的位置沒錯,但不是最後一個,而是第一排。 「寺澤同學。」聲音從講台上傳來。 又是這該死的,好聽到讓人煩躁的聲音。 「寺澤同學,上課請不要趴在桌上。」
    Thumbnail
    avatar
    寧嫣璃
    2021-06-20
    【疑問老師】與學生一起成長,從薛西弗斯神話看教師的意義 「老師,我把水打翻了...」、「老師,我用壞了...,怎麼辦?」、「老師,XXX剛剛很用力打我!」當學生一個個面有難色、挫敗,希望從我這裡得到安慰,出現在我面前時,我才領悟到自己切切實實的是個大人了。
    Thumbnail
    avatar
    疑問
    2020-05-29
    老師與學生——教師節前夕的感想我也常常想到孔子所說的:「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我相信人生路上與我們相遇的每個人,都可以是我們學習或反省的老師,為我們帶來人生的感觸,就像這句著名的話「當學生準備好了,老師就出現」,重要的不是我們運氣
    avatar
    李偉文
    2017-11-29
    老師與學生毛毛蟲兒童哲學教育基金會的創辦人楊茂秀教授曾經說過幾種師生關係。西遊記裏孫悟空有兩個老師,一個是菩提祖師,什麼都教,飛天入地七十二變,但是他學成下山時,菩提祖師卻要孫悟空不要承認他們有師生關係。
    avatar
    李偉文
    2017-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