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有感

2022/10/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教師節有感:
* 台灣的老師不需要「賄賂」,只需要理解和感激。
* 在教育面前,角色不同,但人人平等。
* 親師生相互尊重,善意溝通,建立三贏是值得努力的方向。
昨天兒子的導師在收到兒子的禮物和卡片後,特地傳訊給我表達感謝(老師還真忙),並表示媽媽下次不用這麼客氣。
兒子也有為課後班老師準備卡片和禮物。放學時,老師親自帶著兒子來向我感謝。對於兩位老師,我都回說:
「主要是兒子的心意,他很想表達,我一起支持幫助他準備。老師平日對他的理解、接納和鼓勵,想必他都感受到了。」
個性內斂的兒子,主動想向老師表達,我也有點意外,但我很支持。我們刻意準備很不貴重但實用的禮物(最實用的禮物莫過於吃的,以及能滋潤老師喉嚨並舒壓的康福茶了吧!)
因為這不是賄賂,不想讓老師覺得有負擔,而是表達心意。
因著身邊有很多老師朋友,我在帶領小組過程中也認識幾位老師。這讓我知道老師都是平凡人,他們也有自己的煩惱,但對教育這份工作,都仍是兢兢業業、盡心盡力,大多數朋友是因著使命感而投身這份職業,並不求什麼回報。我認為他們值得被尊重與感激。
當然,「狼師」或「教師情緒失控」的新聞仍時有所聞,但我想那是少數中的少數。
回想在我高中以前的求學生涯中,老師情緒失控,以及成績好壞的學生待遇不同的不公平現象,可說是家常便飯。
雖然我是得利的那方學生,但心中還是有許多陰影。努力讀書有部份的驅動力是懼怕和比較,而非單純享受學習,覺得蠻可惜的。
雖然台灣教育仍有改善空間,但我感覺,相較於我小時候,這幾十年來已經進步不少。
雖然求學時有不少對老師的陰影,但如今我已身為家長,盼望自己能成為盡職並與老師相互尊重的家長。
朋友預告我:「明年你就知道了!」意思是,三年級似乎是一個坎,學習面向與壓力都比低年級高一大截,我已略有預感。
的確,孩子的人生會越來越複雜,學習會越來越艱難,環境會越來越現實,但我為兒子的禱告是:
「明白自己是上帝獨特的創造,努力學習是為上帝所用,確立自己在基督裡的價值,並能在現實環境中仍保有表達感恩的心。」
在上帝的恩典中,我將和他一起學習,請為我們禱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是平凡的二寶媽、基督徒。婚後的備孕之路遠比想像的艱難與漫長,因著上帝的恩典,我分別在38歲及41歲時生了兒子和女兒,開始了高齡育兒之路。 願和您分享我和孩子、先生及上帝一起成長的小故事,讓人生不只是「過生活」,更像是「讀生活」。 歡迎您來逛逛,一起發現生活中的小故事、小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