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領悟2-沒關係》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個合作很久的夥伴打來說,因為某些緣故,可能暫時釋出這個專屬的合作機會,換讓別人來服務,對我們比較好。
我能理解他口中說的緣故,也意會到種種橫亙在合作之間的困難。遠在他和我約定這通電話的昨晚,我的直覺就告訴我,it's time。他們是來相辭的。
雖然早有準備,心中仍有不捨、不解、不甘願。一路走了這麼久,何以中途棄我?過去,我鐵定悲從中來又怒火中燒,這次,我盡量保持平靜。好好地聽對方把話講完。並且,不再試圖挽留,表達真正的尊重。
思緒也飄回小時候,爺爺教過我的一件事。
那時,書本讀到守時的重要性,人無信不立,守時便是最基本的信用。
我牢牢遵守這個原則,每次朋友相約必定提早片刻出現,以示慎重。一日,輪到爺爺和朋友相約,我成了陪客。爺爺的朋友久久不來,爺爺也不急,喝過了幾盞茶,那人方汗涔涔地出現。
爺爺什麼也沒問,只裝作我們也剛來沒多久的模樣,招呼對方用茶,茶喝完了,兩人照樣楚河漢界對弈。
我看不懂了,纏著爺爺問,「您怎麼不訓斥人家一頓呢?人無信不立。平白讓我們好等,居然還好意思喝茶呢!」
爺爺搖著扇子,「是嗎?妳不覺得,遲的人,比我們等的人,還要心急嗎?我們又何必給人家添堵呢?」
小時聽不進去的話,今日回到我的心中。會不會,先開口說分手的那一方,比我更煎熬忐忑?
果然是的,我們共事多年,不只是夥伴,我也拿他當朋友。他個性耿直,不擅包裝,明擺的事實無法說得委婉,一直圈繞著。
我決定卸下伶牙俐齒的臭G8面具,不掩飾我的失落,說,「我懂。我很surprise也很難過。可不可以讓我知道為什麼。」
接下來的對談,我們誠實公開得如同各自婚嫁、又再度聚首的佼佼與小S。對方的坦白,讓我正視既存的現況,我目前的角色位置,已經很難讓他們有發揮空間,而我也終於願意面對漸趨明朗的現實,我需要一個更懂實銷、善打快攻戰略的團隊,來達成手中的目標。
這是新年第一課,解凍自己的情緒冰山。讓「突發事件」狠狠地碰撞我,承認自己會痛、感覺被拋棄與落單後的不舒服。
然後,然後我明白,我為什麼選擇雪藏這些情緒的理由,從不願第一時間說出它,而用無數次深呼吸來壓抑它。
因為我害怕這些情緒,最終導致衝突,而使雙方的關係無可挽回。
可是,透過這一課,我看清了,有時,分道揚鑣,終難避免。沒關係,我們好好把心中的話說出來,好好道別與道謝,祝福彼此都能好好的。
一些關係與合作的終結,可以愴然涕下可以呼天搶地可以義憤填膺。沒關係的。分離,不見得是為了重聚,而是,某些時候,唯有分離,才得以把原始的情份延續下去。
也永遠體念,先道別離的誠實,與為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釀特務|【2024 坎城現場直擊】吉卜力前進坎城:節慶宮的龍貓之夜文字、現場攝影/《釀電影》特派員林孟穎 5 月 20 號下午,坎城紅毯上傳來一陣悠揚的弦樂,那些旋律如此孰悉,以至於現場排隊入場的電影界人士或開始低聲合唱,或以各國語言紛紛喊出:「天空之城!」、「千尋…神隱少女!」在輕快的久石讓組曲中,宮﨑駿的長子宮﨑吾朗率領吉卜力工作室同仁步入盧米埃廳。銀幕亮起
    Thumbnail
    avatar
    釀電影
    2024-05-23
    【職場讀書人選書】用古代神社的遺物 撐開近代台灣史的另一個研究視角—《神明離去之後: 臺灣神社的收藏物語》作為日本神道教的代表物,神社曾遍佈全台灣,其中有些也兼具著博物館的角色,並以供奉之名收藏著許多珍貴的藝術品;藉由挑選介紹其中的時間文物,這本由劉錡豫所著的《神明離去之後》,也企圖透過它們的身世,為台灣近代史打開另一道窗口。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4-04-13
    【職場體悟】跨領域轉職攻略:突破職涯迷惘、缺乏經驗和人脈不足三大障礙在競爭激烈的職場環境中,許多年輕人渴望突破職業生涯瓶頸,跨領域轉職成為脫離當前窘境的解決方案。然而,這種轉變也伴隨著職涯定位迷惘、缺乏工作經驗、人脈網絡不足等問題。本文探討如何克服挑戰這三大障礙,幫助欲跨領域轉職的你成功踏上轉型之路,實現跨領域轉職的目標。
    Thumbnail
    avatar
    Catherine/CNC職涯導航諮詢師
    2024-03-28
    【自己眼中毫不起眼的物品或能力,往往是另一個人認為有價值的產物。】工作的底層信念,承載著我們對於生活的理解和期許, 它如同一條細線,將我們與世界連結在一起。 從遠古的以物易物,到現代的金錢媒介,工作背後的信念一直在不斷演變,塑造著我們的價值觀和行為方式。 唯一不變的是,之所以能享受到各式各樣的食衣住行,都來自大家的幫助(工作)。 你能想像現在世界,還能用以物易.
    Thumbnail
    avatar
    Esther
    2024-03-02
    #027 越早領悟、越少繞路的30條職場心法:贏得信任,比完成任務更重要文中提到 劉奕酉老師總結過往經驗的 5個面向、30個體悟 5個面向包含了成長規劃、向上管理、對下管理、情緒管理及多元思維 非常推薦職場上有迷惘的朋友去閱讀 我個人的想法是 第一方向比努力重要 第二要適時角色切換 第三保持穩定且開闊的心態
    Thumbnail
    avatar
    江柏輝(白光)
    2023-12-11
    伴侶、親子、職場關係中的《情緒勒索》在我們的生活中各種關係都可能存在著令我們不舒服的要求,特別是關係中如果存在著上下關係,因地位不對等,使得我們更難擺脫,往往就容易陷入被勒索的困境。如何保護自己不受傷害,懂得愛自己,是一門必修課。
    Thumbnail
    avatar
    清泠
    2021-11-27
    《令人神往的靜坐開悟》#2 靜坐與正念聚焦在自己的呼吸或是其他事物上。集中精神能讓你的大腦擺脫預設模式網絡,也讓那占據你思維的嘈雜心智安靜下來。 藉由正定靜坐穩定注意力之後,接下來你可以把注意力轉移到當下所留心(正念看待)的事物,通常是那些你身體裡正在發生的事,例如情緒或身體的感覺。
    Thumbnail
    avatar
    Gimmy
    2021-10-27
    《關於特德·姜的科幻小說-領悟》        如過你有看過史嘉雷.喬韓森所演的電影《露西》,就可以理解類似的情節,當人類超越了上帝的枷鎖,超越完全開發人類的大腦後,會極力地想要找到自己存在的意義和宇宙的真理,但是一般人並不會有那麼強烈的慾望去求知,大部分的人安於人類平均值的人生觀,終其一生活在工作生活物追求之中結束一生。    
    Thumbnail
    avatar
    田埂邊的哲學家
    2021-08-04
    劉再復對《紅樓夢》的領悟<天上星辰,地上的《紅樓夢》>是劉再復的紅學心得撮要。 肯定高鶚續書之功,與白先勇同好程乙本 劉再復按程、高序,指程、高二人先「搜羅」(搜集)《石頭記》八十回抄本後的遺稿,再對遺稿做了「整理」、「剪裁」、「鈔寫」等工作。「整理」、「剪裁」、「鈔寫」相當於「續編」與「續寫」。所以「前八十回為曹雪芹原著
    Thumbnail
    avatar
    汶俊 (筆名:無言)
    2020-09-29
    【職場讀書人選書】人生最大的課題 就是在各種複雜關係中學會漂亮地走路-《人魚紀》 「人活著的意義是什麼?」或許是全人類都必須面對的共同問題。因為癌症所苦的作者李維菁,在生命的盡頭留下了遺作《人魚紀》,將自己的答案以及想要傳達的人生故事,全部涵括在內。如果沒了王子,公主能否靠自己找到幸福?人與人之間錯綜複雜的情感,又該如何解答?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0-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