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之交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些日子跟一位朋友約吃飯,我們一陣子沒見,剛好那段日子也遇到一些瑣事,內心有些茫然、困惑。
路上一直想著,待會碰面後要怎樣一吐內心的糾結,就這樣邊想著邊開車赴約。
當時有很多的事件一起發生,而每一個又是前因後果、來龍去脈彼此交錯。想提還還真不知從哪裡說起?
當下我意識到自己的難處時(不知從何說起),內心有一個思緒間斷的空隙。在那個間隙中,我深深地停頓了一下,這時也剛好是紅燈了。
深深的呼吸著,就在等待紅燈時,也在停頓中內心出現了一個聲音;「我想要從朋友身上得到什麼?」
不知過了多久,當這個問題浮現,綠燈也亮起,我在繼續前進時,也憶起跟這位朋友過去相處的種種畫面。
記得一次自己心情不太好,跟他說了老半天後,他的回應是:蛤~你都會這樣喔,我都不會耶!
當下真的想一棒敲死他,雖然他後來還是陪我一起大吃一頓,有讓我感到舒壓,而我也因此理解到這是他陪伴的方式。至於是否有符合我的期待,那就是我自己的事了。
因為這個停頓,幫助回想起這段往事,加上自己有如一團棉絮,尚不知從何說起,也提醒自己再想想,不一定就要見面就一股腦地往朋友身上倒「煩惱」。
這時覺得自己思緒有點清晰了,似乎得好好想想找個適當人選來聆聽比較適合。於是我又開始想著有哪些朋友比較適合傾訴呢?
腦海中又閃過幾張朋友的臉,又回到一個核心的問題;自己到底要從哪裡開始說呢?面對這段時間發生的事,仔細想起來,每一件獨立看也沒啥事,但就是湊在一起所引發的種種效應。
可以說:根本無從開始,卻也找不到結尾的故事,我又該如何說呢?我又停頓了~~
這時,內在那個提問的聲音又出現,它輕輕地問道:「如果有一個人真的能懂你此刻的心情,你最希望自己獲得什麼呢?」
我...我~想要他能了解我此刻的心情,能夠安靜地聽聽我所承受的一切,能夠~~至少知道我究竟經歷了什麼?我希望他能給我一些支持,還有一點陪伴,重要到就是理解我啦...
提問聲音:那...你好像比較比較清楚自己想要從中獲得什麼了?
我:嗯~
提問聲音:那有找到適合的人了嗎?
我:⋯⋯
想著:有沒有一個不用交代故事始末,就能夠了解我的人呀?
突然~腦海裡浮現自己的樣子。
接著,馬上自己就有些感動、有些開心、也有些放鬆,然後就覺得自己被理解了。
原來經過這幾年的學習,也慢慢訓練了自我陪伴、聆聽自己的能力,雖稱不上熟悉,但卻偶而能夠使上一點力。
這天這個明白最讓自己受益,跟朋友碰面時,我們一起聊著這個發現與體驗。
最近,自己在帶領課程中遇到一點挫折,覺得有些無助與焦慮,一直想找自己信任的老師談談。
前兩天,在整理教室時,老師剛好有會談,我得知後,就問了老師能否等空檔時,也能安排跟我聊聊,老師很慷慨地就答應。於是我先繼續工作,期待著待會的時間。
完成工作,我看時間還很充裕,最近較忙加上瑣碎事也多,想著剛好可以趁機靜下心來坐一會兒。
坐在墊子上,思緒正漸漸的慢下來,幾次的呼吸後,念頭浮現日前可以陪伴自己的經驗,於是也想試著問自己,想要從跟老師的談話中獲得什麼?
當自己提出問題後,我就靜靜的等待。一會兒後,回顧了一下課綱、主題、目標、團體進行的方式,覺得都還算順利,這時意識到原來是自己有些的不相信自己,當較多的事物同時進行,我就會覺得焦慮跟沒有自信。
這時,我漸漸明白自己是想要從跟老師的談話中,得到一些肯定,得到一些支持,得到一些關懷、也希望藉此能得到一些力量,甚至是一個祝福。
發現這些,我再一次試著泡製上回的經驗,我試著對自己說:你能給自己這些肯定、支持,並且願意相信自己是可以的嗎?
當下,我再一次感受到一股放鬆的愉悅,也感受到內在有一種相信自己的力量迅速地蔓延至全身。
差不多在這個時候,老師上午的會談結束,我跟老師分享了剛才的體驗,就請老師好好休息,我已經有方向也踏實了許多。
當然老師還是有一些的鼓勵跟祝福都讓我覺得很滋養。
這是一個體驗跟接觸信任自己的過程,我知道自己還有許多需要學習、練習,並且讓這樣的能力能夠穩固,過程中的體驗對我是重要的,因為它能幫助我獲得正向經驗,並且促使我確信學習的方向。
這兩次的經驗幫助我聆聽內在的聲音,並且認識它可以是朋友,可以是老師,能夠全然不假思索,完全了解自己、接納自己,而且從出生就陪伴著,致死還不確定方休與否呢。
我想,這才是真愛~才是真正的生死之交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4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命剪輯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刮刮樂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人生沒有冤枉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老朋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讓父母歡喜即是讓諸佛歡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還至本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定要理所當然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呂範:孫策的生死之交】要說到孫策的好兄弟,通常第一個想到周瑜,第二個想到太史慈。 呂範是誰? 三國演義中,說呂範原本是袁術手下的謀士。 事實上,在孫權的眼中,呂範是大將軍,堪比雲台二十八將排行第二的吳漢。 這樣的地位,過命的交情,卻隱沒在歷史當中……或許,只因為呂範的「誠實」啊。
    Thumbnail
    avatar
    阿前
    2021-11-11
    【董籬異語】人間異語:心放寬 小三成生死之交<p>我跟老公沒離婚,小三還會幫我照顧父母,但我不再過問她跟我老公的事。有一年家裡失火,她剛動完手術一個人在二樓下不來,我把棉被丟出窗外,抱著她跳下來,成為生死之交。現在小孩會問我要不要把離婚辦一辦,以後老了可以找個伴,我是沒有在意這個。孩子都很有出息,我有什麼事,他們都會幫我。</p>
    Thumbnail
    avatar
    董籬
    2016-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