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圖實驗 : 與直覺漫舞的八種方法》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從小,我就是一個「第六感」特別敏銳的孩子,說不上來原因,對於某些事情,就是知道。比方我爸還沒下班前,就提前感應到他今天恐怕不太順利,然後會順勢引爆我媽的大地雷,等等還是寫好功課就躲回房間比較安全。
長大以後,每一個來到我面前的人,都有自己的顏色與氣息,有的人是濕潤的海藍,有的人是乾涸的水墨,有的人很苦,有的人很酸,也有的人,很模糊,如同霧裡走來一般。我跟身邊同學分享這種感受,同學臉色一沉,「妳,妳是不是看得到不該看的東西?叫妳媽趕快帶妳去收驚。」從此,我才發現,不是每個人都跟我一樣。
所以,當人類圖揭曉我是直覺權威的時候,我並不意外,反而有一種沉冤得雪的暢快。
這幾年,第六感、直覺力、高敏度,好像成為了嶄露頭角的顯學,有很多課程與書籍,教導大家如何開發或鍛鍊這種技能,跟小部分親近的朋友分享我的直覺時,也不再遭受到小時的側目了。雖然我極度羨慕生產者可靠的薦骨,再不然高低起伏的情緒也比直覺有跡可循,意志力與G中心權威感覺也很讚…,然而,在等待四階的這一年,我知道,我應該花一點時間,來釐清與生俱來的禮物到底該怎麼使用。
就像小時候那種無法形容的「知道」一樣,我也知道,一旦學會如何感受與運用直覺,生命將出現極大轉圜。
以下這些練習,很個人,取用了四面八方的觀點,只留下對自己合用的。剛好在投射者決策社團看到有人提問,如何聆聽直覺,也寫出來和大家分享。想說的是,直覺並沒有規則可循,沒辦法科學化地「控制」或「計量」它,領受直覺,大部分和充分了解自己的身體有關,把身體和周遭「準備」好,時候到了,訊息自會向你顯現。
(1) 從事運動 : 任何運動都可以,重點是自己喜歡,可以持續不間斷,和緩或激烈的都好,選擇一項可以讓你的意識沉澱,真實感受肢體韻律的運動。我自己很癡迷於慢跑,偶爾有空,也會打打拳擊,除了發洩壓力與逃避現實,沉浸在運動中,使我重新領會到四肢、肌肉、呼吸之間的微妙關係,當找到平衡點,便會進入忘我狀態,身體以非常本位的方式運作著,而不是我以為的靠頭腦來指揮。對,聽起來很熟悉吧,我們只是乘客,要信任身體這台車子,會開往原本設定好的目的。也請多留一點時間,給運動之後的舒展與休息,感受身體留給你的訊號。
(2) 正確進食 : 留心食物吃進肚子之後,除了飽足與爽感,身體真正的感覺是甚麼?我越來越發現,我熱愛的食物,往往讓身體不能承受。像是我偏好滾燙的湯與咖啡,非常排斥水果,鍾情奶蛋類食品,但這些卻是引發我長期脹氣、胃食道逆流、呼吸道敏感的元凶。身體是誠實的,請觀察進食後身體卻不大舒服的警訊,那代表你選錯食物。目前,我依照人類圖四箭頭的PHS飲食法來調配飲食,被動型的身體,只吃六到七分飽,想吃再吃,也依照所處的Tone與Color,盡量選擇低於體溫的食物,碰觸之後再吃。也記得恰當補充肉類與醣份。實驗到現在,種種惱人的問題略有減緩,不再狂渴,精神也比較警醒。
(3) 慢活當下 : 看到這句,是不是狂翻白眼到後腦勺?老生常談,知易行難。弔詭的是,若永遠都活在對於未知的恐懼,忙著為明天提前佈署,就會徹底忽略了今天,與現在。好好地跟這一秒在一起、跟你身邊的這個人在一起,快樂這一秒,操煩這一秒。每天,我仍然會列To do list,這一年,越列越短,因為只有今天最重要的2~3件事可以被寫在上面,慢慢地做好這些事,享受在你身邊流動的溫度與氣味,當你徹底品嚐過日常,才不會錯失直覺在失常前夕的提醒。
(4) 捨得斷離 : 好,這又是一個老生常談。因為直覺不會降臨在一個亂烘烘、超滿載的環境。簡單一點,把那些你存積好幾年,以為你會穿到用到,結果好幾年過去了,依然在原架上蒙灰的物件,果斷地清離你的視線。同理可證的還有,總是讓你身陷低潮或成癮狀態的關係或習慣,也請花一點時間,與之戒斷。直覺是敏銳的探勾,形同覆蓋在肌膚上的毛細孔,如果周遭環境髒污太多,毛細孔便會吸納太多蹣垢,無法正常運作。
(5) 時常遊戲 : 這是我和兩個直覺權威的投射者女兒,時常會做的趣味練習。很簡單,像是比賽不張開眼睛,誰能最先感受到後面有車來。或者,走到下一個巷口前,我們會碰到男人還是女人?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夠習慣這種先天優於他人的感知,將之視為獨特足以保護自己的天賦,而非異物。而,天賦也需要練習,practice makes perfect。我也常在一個人的時候,測試自己能不能猜對綠燈的秒數,是左側還是右側電梯會先下到地面。當然,遊戲中潛藏大量的或然率,重要的是,一次一次去探索,那個指引你先知一步的感覺是甚麼。如此,便有基礎分辨,甚麼是不經大腦的直覺,甚麼是經過大腦的投射。
(6) 遙視練習 : 我稱之為直覺遊戲的進階版。當人們來到我面前,我會盡可能地記錄,這個人帶給我的感覺。透過五感,而又穿越了五感。從對方說話的語氣、神情、展現出來的動作、衣間散發出來的氣息,來閱讀隱藏在語言之後的資訊。這個過程,有時會讓我想起抽絲剝繭的福爾摩斯,但用意並不在於探勘他人的隱私,而是對於對方的狀態,建立起基本的認識,當彼此越來越熟悉,認識會形成記憶。有時,即便結束了階段性的合作或交際,我依然能感受到對方的狀態起落。直覺會在應該的時候,提醒我,該send個訊息給對方了,也可能是在關鍵時刻拉起響鐘,警惕我,先別打擾,現在不適合。
(7) 保持所愛 : 你鐘心所愛的事物,最神奇的地方在於,一面將你推離現實俗務,滌清被玷汙的毛細孔,一面卻又為你帶來天外一筆的靈感。這個運作機制,和直覺作用的原理很接近,都是要在萬念歸於清明之後,突然給你一記飛踢,啊滋,去看看那個廠商到底簽好約沒啊?總覺得哪裡怪怪的餒。保持所愛,對於任何類型的設計,我相信都有其重要性,因為我們都會需要一個幫助自己抽離、從別的角度觸類旁通的星引。如同我寫東西寫到一半,突然想到要去檢查一下明天要用的ppt,設定好的動畫是不是都有乖乖出演。我很堅持創作的流暢性,這提醒了我,再次檢視其他形式的表達,是否都排除了可預防的失誤?
(8)鐵齒一下 : 我是最近才開始進行這個練習,焦點特別集中在,那些直覺提醒過我別做,而我偏偏鐵齒的事情。中午,考題很應景地出現了,我忘了在外送平台上加註,主食請勿加香菜。結果迎接我的,是一盒無從剔除、香菜汁液都滲進肌肉紋理的椒麻豬五花。灑.滿.了.香.菜。
我在選擇菜色的時候,今天只對豬五花有回應,直覺弱弱地戳了我一下,圖片上那個綠綠一點點看起來像蔥的食材,應該是你懼怕到發抖的香菜,你還是點別的好了。但不知怎的我就還是點了這道招牌豬五花,我想不會吧,怎麼會有人拿香菜來炒豬肉呢。結果就是有啊,還是名店呢。在打開飯盒的那一剎那,我聽見直覺幸災樂禍的嘲笑,你看吧哈哈哈。
好,我吃,鐵齒的結果就是必須接受越線的苦果,也許香菜很美味啊。忍耐地吃了一口、兩口….哇!!!!香菜我真的沒辦法啦,差點把早餐也吐出來。常常有過人來勸誡,直覺來時,千萬別鐵齒。但不鐵齒一下,真的不知道自己錯過了甚麼。只有明白了這個錯有多錯,才會正視微弱的訊號。
最後,為什麼我形容與直覺漫舞,而非共舞呢?因為,我和我的直覺,還未能達到翩翩華爾滋的境界。但,起碼,直覺現在願意現身在這支舞裡面,我已經很感恩了。等我調好呼吸、不漏接拍子,總有一天,我們能和諧跳完一支舞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小說人生-1 : 順流聚散》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小說人生-3 : 畢業》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說人生-4 : 皮裙》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藝人路嘉怡跨足線上課程 《人類圖生活實踐課》引領自我探索之旅在現代快節奏的社會中,自我探索變得比以往更為重要。不僅是追求個人成長的旅程,更是一場深刻的內在對話,而透過自我了解,我們能更清晰地理解自己的價值觀、夢想和目標,發現潛能且克服挑戰,並擁抱真實自我的關鍵。  
Thumbnail
avatar
即時新聞網
2024-01-18
人類圖生活實驗工作坊DAY4心得——什麼是做自己?身體會告訴你要往哪裡去    今天是人類圖生活實用工作坊最後一堂課,老師沒有花很多時間講新的知識,而是再複習了一次九個能量中心的運作,以及如果能量中心空白的非自己狀態,最後以各種類型如何應對生命,以及如何練習「回到自己的權威」做決定,和大家的分享做結束。       
Thumbnail
avatar
艸西
2023-07-15
人類圖生活實驗工作坊Day3--愛就是讓每個人做自己- 今天的「人類圖生活實用工作坊」也是收穫滿滿,早上的課講各種不同的定義,從可以獨立思考的一分人、需要資訊運整合併和他人合作,但又常常責怪自己的二分人、不喜歡在固定時間和地點和同一群人一起,需要綜合整理來自各處的資訊的三分人、以及能量中心幾乎全滿,需要他人理解的四分人。每張人類圖不同的定義,都會帶來
Thumbnail
avatar
艸西
2023-07-01
人類圖生活實用工作坊DAY1上課心得- 今天去參加了 @wenpowerlife 和 @humandesign.museum 的「人類圖生活實用工作坊」 上完今天的課 除了我本來就已經有概念的類型、權威、九大能量中心 我終於知道人類圖旁邊兩排數字是什麼意思了 什麼閘門開了幾次 這句話我每次聽都霧煞煞 今天終於懂了 和重要他人的通道有
Thumbnail
avatar
艸西
2023-06-29
人類圖兩大實驗之一,關於如何做決定|策略與內在權威「跟隨/隨順(follow) 你的策略與內在權威」 當你開始接觸人類圖之後會開始會常聽見的一句話,這就是你做實驗的準則。 那做實驗你一定要有實驗方法等等才能開始實驗,所以我們要來瞭解「策略」與「內在權威」怎麼來的、是什麼東西?才能開始我們的實驗。 這一篇會用比較簡化沒那麼細緻的方式來撰寫,讓剛開始進
Thumbnail
avatar
光之伊甸
2023-06-25
【創作者說】《獨舞者的樂章》紀錄林絲緞的藝術人生與母子的真實對話二十年間,李立劭導演透過紀錄片挖掘被忽略的歷史、探求社會脈絡中隱形的重要力量。紀錄片《獨舞者的樂章》更是導演用一輩子的時間,跟在母親身後,紀錄台灣人體模特先驅、舞蹈教育者林絲緞舞出的傳奇人生。透過 Podcast 專訪,了解李立劭導演賦予紀錄片的價值,以及紀錄片背後的創作故事。
Thumbnail
avatar
聲歷其境 All Around You
2022-03-29
心情疏通方法的1+2+3=6個階段,與脈診儀實測對健康的促進(2/3)-全人健康與促進方法我是吳照麟,66歲的法定老人,也是大家科學養生路上的好友。 上篇:"心情疏通方法的1+2+3=6個階段,與脈診儀實測對健康的促進(1/2)"完成後,驚覺距離"全人健康"的實現,顯然還有一段巨大的距離;所以,為今之計只有儘快趕上縮短+補上,期待成為有心人學習成長,以達到科學養生+快樂健康的及時幫助。
Thumbnail
avatar
老驢
2021-12-25
三種自體:經驗與理解自體的中繼點——林明雄談劉慧卿的《三種和多種自體》本書作者劉慧卿醫師對於心理治療臨床工作或理論涉獵廣泛,不畏艱難,默默大量投入心力。她善於在龐雜混亂的資料、感受中理出要點,提綱挈領的標示區辨出重要、深度且連續的內容,這在過去我和她的共事中從中受益匪淺,我相信讀者在嘗試共鳴這書的內容時,也會有類似的受益經驗。
Thumbnail
avatar
心靈工坊文化
2021-12-21
作為一種姨學實踐的人與人之連結大家好!歡迎大家首次來參加我們的中部姨友見面會。 我開始我們今天的聚會活動之前,我想先跟大家談談有關「如何實踐姨學」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陳智豪
2021-11-13
讓我們看一部關於立陶宛的電影: 《盲舞殺機》的謊言與真實 《盲舞殺機》是立陶宛的愛情懸疑電影。電影敘述一位中年男人,因選秀頻頻失利,於是決定假扮盲人舞者,與舞伴、製作人狼狽為奸,成功操控媒體與群眾,但是有一個謀殺案,正在謊言底下,悄悄成形⋯⋯
Thumbnail
avatar
蔡牧希
2021-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