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溫美玉》|豐盈的體驗與成長,就是自我獎賞的桂冠

2022/04/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初識溫老師,是在十年前暑假的一場語文教學研習會,當時的我,彷如一塊乾涸已久的海綿,渴望從老師身上學到實用的教學技巧,獲取更多教學能量。然而,過了這麼多年,我才漸漸明白,溫老師教會我的其實不只這些,更多的是「自我坦露」和「接受失敗」。

「輸贏與競賽,曾經我一直想迴避」,溫老師在書中自剖,她說初出茅廬的自己,有段時間一直無法擺脫非贏即輸的魔咒,直到後來,在她的恩師──吳英長老師的啟發下才深刻體會:「原來『比賽』本身不是重點,我就是怕輸而已啊!好吧,既然無法左右輸贏結果,願不願意調整自己的心態,倒是可以全然作主的。」如此心態的轉變成了溫老師日後應對輸贏的祕密武器,她開始收起抱怨,向同事請益學習,也漸漸懂得改變家長對成功的定義,讓家長願意和她攜手同行,更難能可貴的是,她愈來愈能自在享受每一場賽事為班級帶來的正面意義──
可以為失敗哭泣,卻永遠不要懼怕下一場賽事。
我想起七年前的這屆高年級孩子,他們不完美,卻是最有溫度的一班!記得當年運動會,因為班上一位賽跑戰將(最後一棒)家有要事,沒能趕上大隊接力的賽事,而造成全班士氣低落。孩子們儘管內心想贏,卻因為太緊張而連連失誤,最後失了獎盃,痛哭一場。(照片中班長拿的是趣味競賽的冠軍獎盃^^)

當時比完賽回教室,氣氛實在低迷到沒人敢多說一句話,就連身為導師的我,也倍受挫折,然而,就在那一瞬間,我想起了溫老師經常在演講場合提及的重要觀念,也是我個人認為她能成功逆轉人生的關鍵:
人生在世,不管任何時間或場合,如果不幸輸了,最重要的就是:絕對不能輸掉高昂的鬥志與對事情的興味。
~《成為溫美玉》
我仿照溫老師「獎賞比賽態度」的作法,先是肯定孩子在失了強棒的情況下還能奮力向前衝(其中一個孩子褲子太鬆差點掉下來,但他還是一路拉著褲子往前跑XD),再加上趣味競賽又奪冠,證明他們是極有向心力的一班,所以特別請全班喝飲料。接著,我看到孩子們糾結的眉頭漸漸舒緩,便趁勝追擊,開始在黑板上畫表格,邀請他們上台分享自己觀察到的問題,以及改進的策略,過沒多久,他們的心情終於平靜下來,不但收拾好負面情緒,大口吃飯,還使出渾身解數,在下午的跳蚤市場海撈一票,為班上賺進大把鈔票!看這笑容如此燦爛美好啊!
就在今天,當我闔上《成為溫美玉》這本書,想起了那年我和這群孩子們一起經歷的失敗,一次扣人心弦,讓我終身難忘的「失敗」而淚流不止....
我想起輸了比賽的那個下午,一個孩子悄聲對我說:
「謝謝老師,每當我們遇到困難時,妳都會來救我們!」
啊!多麼有力道的一句話!如此激勵人心,足以讓我再奮鬥二十年!💗
誠如溫老師所言:
人生是一連串的比賽,不應把目光放在每場的輸贏,而是要充分的享受全力參與、自我挑戰的興味!若是對過程毫不在意,注定輸多贏少;反之,盡情投入之後,即使結果未能如願,但豐盈的體驗與成長,就是自我獎賞的桂冠。
今晚和剛考完段考的二寶出門運動,我也把溫老師經歷三十年探索、跌撞與修練而領悟的這段人生語錄送給她。
在教學育兒這條路上,有溫老師領航,是我一次又一次跌跌撞撞的旅途中,最美好的幸運。
讀墨傳送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恰如其分💕才能細水長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