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中真正的浪漫】

2022/04/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圖:2019/6,時而細雨霏霏、時而大雨滂沱的烏鎮
20190703舊文
每次,衝突即將燃起成戰爭,爾後又順利和平落幕時,我總是會想:在另一個平行時空,會不會有一對夫妻,是沒順利讓衝突落幕,爾後升級為戰爭的?再另一個平行時空,會不會有夫妻,是之間早已大大小小戰爭不斷,所以隨便一個雞毛蒜皮的小衝突,都足以星星之火可燎原,家裡隨時都在等著撲火?
每每想到此,我就覺得,婚姻裡走過的每一天都不容易!
夫妻是什麼?就是吃喝拉撒睡都在一起,彼此的雷點爆點都在對方面前見光死後,還要繼續朝夕相處的那兩個人。
宋慧喬與宋仲基童話的故事夢碎,讓很多粉絲大喊「再也不相信愛情啦!」但其實大明星感情世界的優勢就只有一個,那就是談戀愛的機緣比一般人多很多!但只要兩人關係一確定下來,進入現實生活,靠的就不僅僅是愛情的火花了,兩人相處的智慧更重要,其種種眉角根本是一樁精密工程!在這個起跑點上,大明星與我們,人人平等!
**
昨天在杭州地鐵站與老公起了一個小齟齬,起因是我一時心不在焉,插卡插太快,沒等前一個人完整通過,就把卡插進去,導致系統後來判讀不讓我過。但因為要往南京的高鐵已經快到了,所以已經出站,站在對面看著我的老公,情緒一時就抓狂了,平常頗溫和的他,竟忍不住在人來人往的地鐵站對著我大吼:「你在搞什麼啦!為什麼要那麼急去插卡?你是沒看到前一個人還沒過喔?搞什麼!」
被罵的當下心情也很不爽,但想說要趕快解決事情,所以就趕快衝到服務台去找人求助,結果沒想到擠在窗口的人也很多,服務人員忙得焦頭爛額,老公隔著欄杆繼續生氣的碎念:「你怎麼不排隊?趕快排隊啊!趕快解決事情啊!」
我此時情緒終於被整個激上來,就隔著欄杆大聲回他:「你是沒看到大家都沒排隊的喔?我要排啥鬼?還有!你不要再念了!夠了喔!!」
老公的嘴真的就打住了,我也很認真的跟著大家擠到窗口,拿到可以刷進站的卡後,就趕快跑回來刷,結果刷的第一台剛好故障,我馬上聽到老公「嘖!」一聲,後來又跑到第二台刷,才順利出站,趕快跟老公衝去搭高鐵回南京了。
上了高鐵後,我們展開了一段對話。
我:「當我跟你說不要念了,夠了!你真的就打住了。如果有一個人,他是選擇繼續生氣的碎念,可能一場戰爭就爆發了。」
老公:「嗯。」
我:「但後來我刷的第一台機器是故障的,你又忍不住『嘖』了一聲。那個『嘖』來的很自然又克制,我懂呦!」
老公:「這妳也要分析...服了妳。」
我:「就是忍不住又生氣了,但馬上有想到自己的嘴該打住,所以你『嘖』完那一聲就沒下文了,我感受到的就是這樣,你很可愛。」
老公:「科科!」
我:「我們今晚在日本料理店也有發生類似的事呦!你點啤酒的時候,我忍不住『嘖』了一聲。」
老公:「哈哈!」
我:「我要謝謝你沒有被我的『嘖』給怒到。如果你要演一齣『老子平常上班那麼辛苦,放假喝個酒怎麼了,還要被管』這種戲碼,我們今晚的日料晚餐大概不會吃的這麼愉快。」
老公:(沒講話,只對我露出漫畫裡的謎之笑容)
我:「嗯!我也不是不讓你喝,你知道的!你昨天在烏鎮酒吧就喝了兩杯調酒,還想把我沒喝完的也拿去喝......。」
老公:「科科!」
我:「我的『嘖』當然是不希望你今天又點酒來喝,但我就『嘖』那麼一聲,就是也想到:算了!放假期間不要破壞氣氛,你現在想喝就喝吧!回來後克制點就好。」
老公:「謝謝老婆。」(繼續漫畫裡的謎之笑容)
**
詩人木心曾說:「人是浪漫得起的,浪漫不起的還好算人?」(笑)
老公在地鐵站的那聲忍不住發出的「嘖」,但立刻就打住,是不自覺衝動後的趕緊克制自己,是為了老婆,我讀到了浪漫;在日料店我無意識「嘖」的那一聲,老公接球方式是一慣謎之笑容,若無其事繼續點酒,讓我馬上意識到此刻氣氛不宜破壞,也就轉換情緒跟著談笑風生,兩人的流動,我看到了浪漫。
有人說,一名優秀的作家,一定是能在枝微末節的小事裡領悟到生命的哲理,並形諸於優美栩實的文字。我想婚姻這個故事,要寫的有滋有味大概也是如此。
風花雪月的浪漫偶爾來一點,當然是甜甜的很不錯;但如果能在諸多生活小事中,都試著去更細膩體會到對方的用心,並在其中也一點一滴灌注自己的愛與感謝,這種「平實的浪漫」,就像你用手貼住左胸口時感受到的心臟跳動,更是非常真實且充滿暖度的吧!
------------------------------------------
*課程資訊*
《放過自己,正能量就來了》讀書會
**台中現場,亦接受遠距視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鍾嘉誼
鍾嘉誼
跟隨章成老師樸素禪修多年,為《讓我的功課,變成我的精彩》讀書會帶領人~ 提供一對一個人諮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