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零食啟動

2022/04/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得知即將封城,我們急急忙忙去買點零食。兩個成人爲了零食特地出門,看似可笑,但我寫東西時需要以零食啟動,少了零食不大方便。還沒寫時,吃一點鼓勵自己。辛辛苦苦寫完了,不妨吃一大口慰勞一下。零食對我來說,是寫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我閒時寫點短文,僅是自娛和交交朋友,當然若能換點稿費那就更好了。明白自己的局限,既然未曾期待詩賦動江關,那麼寫作就只是紀錄些許生活點滴。之前看過陳昇多年前的一段訪問,陳昇回憶,剛出道時王傑賣一百萬張,他賣三萬張,不過陳昇自豪自己一直在唱。陳昇從來不是天王巨星,或許以世俗的標準看來,事業不算相當成功,但陳昇始終從事自己喜愛的工作,這樣的人生想想也滿有意思。
以前有一搭沒一搭寫著玩,偶爾獲刊便是平淡生活的小確幸,倒也沒什麼不滿意。但近日突然覺悟,我年近五十,再不寫就不必寫了,這才決心努力寫作。半年下來成績尚可,雖然作品的質量仍無法與作家比肩,但和自己相較,確實進步了一些。
某位網友覺得我發表不少作品(不敢當,其實一個月頂多發表一兩篇),居然問我有沒有被退稿過,實話實說每個月都被退稿,他似乎鬆了一口氣,這才表示已經被退到怕。其實,許多歐美名著在問世之前,亦曾被多次退稿,有人將相關軼事編輯爲《退稿信》一書,其中不乏尖酸刻薄的批評,讀來莞爾,意者不妨找來瞧瞧。
連知名作家都曾被退稿,寫作愛好者自然難逃投籃的命運,不曾被退稿反而才是少數的幸運兒。接獲退稿,我常常忍不住自我調侃,「哎呀,與傑克.倫敦(或其他知名作家,視心情而定)一樣了。」確實有人因不願承受退稿的挫折而放棄寫作,如何面對退稿是個人選擇,無所謂對或錯。
網路時代天涯若比鄰,寫作愛好者不妨結交幾位文友,分擔分享寫作的苦與樂,相互激勵打氣。知道有人也在默默努力,多少能提醒、督促自己別懈怠。寫作是孤寂的,若有幾位文友相伴,需要時有人聊一聊相關話題,多少能舒緩情緒、減輕壓力,總是好的。
除非家境優渥,否則寫作愛好者不免塵務經心,在工作、家務、養兒育女的忙碌之間,還要擠出時間精力寫作,實屬不易。只能設法創造讓自己寫作的條件,訂立合理目標,再逐步實踐,否則寫作之路很容易被生活的忙與亂淹沒。
寫作是一場馬拉松長跑,無須過份在意一時一刻的得失。有人年少成名,有人大器晚成,然而大多數始終默默無名,每個人的路不一樣,無須比較計較。不妨捫心自問,假使最後依然知音寥落,還想寫嗎?以便確定自己的心意。倘若還是想完成自己滿意的作品,那就持續努力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25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