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接案的經驗

2022/04/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在臉書上接到了一個案子,只是隨意瀏覽臉書,發現首頁裡面出現社團中有人在徵求協助講義打字員,而且是急徵,不像是詐騙,也沒有甚麼時間彈性工作隨意高薪等圖文並茂的廣告,於是我抓住機會趕快私訊過去問,是否還缺人,我可以幫忙。
看起來果然是個人發案,對方很快就回覆我的訊息,並且給了我幾個英文出版社的word檔和PDF檔,希望我能夠協助編排,將一個檔案中的英文單字例句插入另一個檔案中。那天是假日,我跟對方維持聯繫的情況下,很快地將檔案修改完成傳過去,可以感覺對方很驚訝地問道:「你完成了?」大概不曉得我會這麼快,我順道將我的匯款帳號給他請款,他回答我說,好,我給你300。
但是他讓我等了三天吧,才收到款項。不論如何,有收到款項我比較安心。
但沒想到接下來,他用線上電話跟我聯繫,說還有檔案需要編修,說是長期合作,說不會虧待我之類云云,感覺上是個親切有禮地男老師,雖然在文字對談的過程中,常常看見他打錯字,但我也不以為意,能溝通就好。
不料接下來對方連續給了我三個壓縮檔,三個資料夾,一個資料夾裡面有六個檔案,所以總共十八的檔案,我想這樣一來,可能是個還不小的案子,一個檔案可賺三百,那還真是不少的外快,心裡有點兒雀躍。很開心地開始幫忙刪除例句編修起來,但是弄完了一個檔案傳過去給對方先過目一下,對方卻說,要再跟我電話連絡。
電話聯絡就連絡吧!沒想到在電話中,對方告訴我我誤會他的意思,不是要刪除例句,而是要編修單字庫,但是我看我們來往的郵件,明明上面寫的就是「刪除例句調整格式」阿!
我等於做了一個檔案的白工。只好自認倒楣的情況下,重新開始作業。
這次在訊息中,被要求當天交件,我馬上回答,我一個檔案需要一個小時,基本上,是無法把全部的檔案一天當中弄好交出去的。對方說,那麼至少交一個版本,我答我趕趕看。再跟對方確認價錢時,對方卻說上下兩個檔案算一個檔案,好吧,我原本預計地價碼被砍了一半,我也認了,跟對方確認三個檔案是九百元之後,我馬不停蹄地趕起稿件。
一邊製作單字庫一邊聽podcast也解決不了工作的枯燥乏味。我曾以為我熱愛枯燥乏味的工作,但我是在心中預計花六小時賺九百的心情下開始作業,心裡面已經覺得自己在賤賣時間,再加上只是複製貼上地重複動作,實在是令人感到有點無聊地煩躁。沒有文書處理的感覺,沒有設計動腦的挑戰,就是製作
表格,然後複製貼上,然後在頁尾標誌上對方的英文名稱表示是他編修的。
當我計算出一個小時我賺不到170元時,我不能接受了。
花了幾乎一天的可用的打字工作時間後,我決定和對方攤牌交涉價碼,出乎我意外的是,對方竟跌破眼鏡的告訴我是一個版本算300,三個壓縮檔案900,十八個檔案總金額應該是900。我一時間覺得憤怒又驚訝,再度跟對方展開談判,並且回覆對方曾說過的兩個上下檔案算一個檔案的話來作證據。對方卻回答我說如果我不能接受那也沒關係,他可以再找其他人。我驚訝了,反正我也做到不想做了,於是表示手上已經完成的三個檔案,若要交件的話他是否可以接受我收450。他卻說要晚點再回覆我。
我已經抱著甚麼都沒有的心情,將電腦闔起來。
昨晚心情是不開心的,並且覺得全身疲憊。很早就洗洗睡覺了。
今天直到下午才看到對方又傳訊息給我,表示「可以」。我趕快交了件了事。
不論如何,不至於血本無歸還倒貼時間就好。不經一事不長一智,話是這麼說,如果下一次又遇到這樣的事情,就要把價錢確定談妥了再動工比較妥當吧?談錢傷感情,不談錢更令人內傷。不過,至少摸索出,我沒有很喜歡沒意義的複製貼上重複動作而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359內容數
維拉寫寫字。不解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