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癮/《智能社會:進退兩難》我思故我在,但如果是演算法影響我,那還是我的思想嗎?

2022/04/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智能社會:進退兩難》是部紀錄片,請來多位曾在谷歌、YouTube、臉書、推特任職的前員工用深入社群產業的專家角度探討手機成癮或者是社交媒體成癮的社會現象,談論的用詞淺顯易懂,又一針見血,非常能再一次提醒自己身處這個便利網路世代的危險

如果你沒花錢買商品,你就是商品

老實說,在創建新帳戶、下載新APP,或是使用新平台或服務時,根本是一秒略過密密麻麻的《使用者條款》,一心只想要盡情使用這些免費又方便的服務,誰在意這背後到底為什麼可以免費使用,巴不得所有遊戲、音樂、程式通通不用一毛錢.誰又會想起那老生常談的「免費的最貴」,傻呼呼地划著手機,享受不斷下拉後更新或上滑之後有新資訊的正向回饋歡樂感,視而不見自己就是那架上待宰的珍貴資產,每一個點閱、每一個讚,都把自己出賣給資金雄厚的廣告主.「我們都是商品,我們的注意力就是販售給廣告商的商品。」每一篇推文、圖片、影片與文章停留的時間都是我們的"價值"

「你覺得你自己是可以被操縱嗎?」

或許對演算法有太美好的想像,以為它只是非常擅長猜測我喜歡或者我需要的東西,而輕忽了不斷推撥測試的過程中,自己可能是被洗腦了那些自以為有興趣的東西請試著想想看,隔著螢幕或手機後面,有上千個(我不知道這樣說是不是太保守)數據工程師,他們高薪聘請來找出可以吸引你目光的做法,發展各種實驗讓你願意花更多的時間與專注力、讓你願意交出更多的生活點滴;在這樣龐大的動力下,你真的能夠隻身一人抵擋這些不斷滑進你眼裡的資訊,不被左右思緒嗎?

演算法不是猜測你喜歡的東西,而是洗腦你去喜歡這東西

在高喊自由意志萬歲的當下,或續會削弱了我們辨識資訊真偽能力的敏銳度,「這是新形態的市場,這個市場以前並不存在,這個市場只以人類期貨當成交易內容。」當我們在資訊戰下被瞄準視為一個可挑動情緒的一個數據點時,我們能有多少自以為"正確"判斷力能夠把持住?或許我們的自由意志早已經是各種廣告主用大數據一點一滴刻鑿出來的模樣行為改變除了生命有巨大事件發生之外,大多都需要緩慢而漸進的過程;而這發展十多年的社群平台科技,其操弄性格、想法、行為的能力已經進化到細微而不著痕跡了
只是,要擺脫所有社群平台的連結或者說對網路世界的依賴,已經太難太難逆轉的事情;但當一個有思考能力的網路使用者這是做得到的:在資訊在各種演算法下推送到你面前時,為自己設下防線多想一道問題,像是:這個訊息試圖要影響我什麼嗎?這個資訊是不是有太多情緒在裏頭?也可以是一個念頭:事情才沒有這麼單純!讓這樣的一句話時常掛在心上,有意識的遊走在網路世界中
BTW,這部片還有很嚇人的一件事,史丹佛大學有一個"說服科技實驗室",你看看,用我們人類的心理素質對抗運算能力超越人類的超超超科技?!WTF
V.DADA
V.DAD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