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 神棍? 有差嗎?

2022/04/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身為泰迪熊教的新任教皇,第一個重要任務就是傳教。現在,我先來擬一份教義。
首先——無法妥協的第一條
信教者是 。信泰迪,得人生。
再來的問題特別棘手,這幾乎關係著整個宗教是否存在——凡是個宗教,都得立個神嗎?以無神論做為教義,這還算是宗教嗎?若沒有神,我如何提供信眾心靈的依托呢?
再來的問題特別棘手,這幾乎關係著整個宗教是否存在——凡是個宗教,都得立個神嗎?以無神論做為宗教教義,這還算是宗教嗎?若沒有神,我如何提供信眾心靈的依托呢?
我不能塑造自己成神話,否則我就不是人。更嚴重的問題是——神自己得信教吧?
這宗教的神,要當自己是人!?
矛盾了嗎?祂還是神嗎?
神在哪裡?什麼是神?
文字遊戲我最不擅長了,抽絲剝繭倒是可以練習。先來造句。
  • 神,是造物者?也是破壞者?
  • 神,是規範制定者?又是執行規範者?
  • 神,無所不在?又無所不能?
  • 總之神總可以做到一些神奇的事?
哇!簡直腦洞大開!除了在你自己腦海裡想像的一切祂無所不能,又怎麼可能令你心想事成呢?
神不存在嗎?或問,神該如何存在?
你心目中的神,究竟多厲害,終究取決於你能想像的範疇。造神的人,自己而已,祂只存在於自己腦海裡。
幼童認為父母或照顧者很神,只是因為自己做不到,求助父母如同求神問卜。迷信徒想藉信仰成事,同一個道理。
身為一位傳教士,我可以告訴你:我們泰迪熊教是有神的,而且很多神。
到此為止,我們第二條教義終於誕生了——
我是人,而且我是自己的神
只是這個神並不神聖,也不偉大,甚至容易迷惘。
因為顯然地,我們是人,當然不夠神。但我們心中的神,會進步,會成長。當我們有了新視野、新技能,當我們自身想法與能力跟上了自我期許的腳步,對我們自己而言,豈不是無所不能?
神,只是想法而已,是自己心中的信念,是自己對世界的理解,是自己躍動於腦海的想像。但換句話說,就只是自己狹隘的見解。
正因為人們容易迷惘,所以期待指引,可是自己的神都迷惘的話,又如何能指引自己?
我們究竟想在宗教(信仰)裡找什麼?
我們真的在找一個指引嗎?道德的最高標準?人生的完美路線?就算有,我們就做得到了?
還是找一個怪罪的對象?事情不順利的出氣口?(有人騙我「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我做了善事怎麼走路會跌倒?)如果我們有所依循,事情不順利就沒有自己的責任了?我想不是的,只是不會有很大的罪惡感罷了。犯錯所在難免,即使我們不需要責怪自己,但「我們的周遭的人可能會」這種感覺使我們心情總是受到罪惡感影響。(我們可能需要反省,但責難只是令人沮喪。)
還是為了維持聯繫?家人/朋友的信仰?你有信仰嗎?你為什麼信仰呢?家人/朋友的信仰和你真的相同嗎?
泰迪熊教的造神運動其實還沒完成,也沒有完成那一天。
追逐信仰,追逐神,我們真正希望的只是自己的想法和心情能接上我們的生活罷了。人生指引?減少罪惡感?傾訴的對象?這些只是附加效果。
為了讓自己想法足夠支持自己的需要,我們勢必要砥礪自己心中的神。而我們能依賴的絕不是只有自己,既然每個人心中都有神,我們當然可以求助他人。
所以最後一條教義出來了——
任何的迷惘,只是還沒找到一個自己能接受的想法罷了。快找出自己的迷惘,和他人聊聊吧!
泰迪熊教願傾聽你的迷惘,和大家一起找你需要的解答。

你好,我是熊弟弟,我是一個神棍作家,歡迎加入泰迪熊教。
熊弟弟
熊弟弟
甫到人類世界的小熊,對世界充滿好奇,用好奇的眼光探索著人類文明的點滴。你好,我是熊弟弟!我樂於分享我的故事,都在「小熊遇見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