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入人間(自我議題初探)

2021/05/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哈囉!你好,我是熊弟弟,我是一隻熊。

你是不是在想「我怎麼會說話?」或是「熊怎麼會打字?」

畢竟我本是一隻熊,在幾個月前我確實不會中文的。我現在能在這裡和你對談(或者說我在這裡大放厥詞?)都得歸功於我的人類朋友小麥,且讓我分享我和他相遇的故事。
在還沒發現自己是人以前,我過著非人的生活
我記得自己只是一直躺在床上,暖呼呼的床上,還有棉被裹著。平常時間我都在睡覺,生為一隻熊,我的工作時間很短,大半的時間都在睡覺的。
沒錯,我是一隻懶熊,我的意思是很懶的熊,可不是指「懶熊」,更不是指「樹懶」。身為一隻熊,「懶」從來就不是會被責備的特質(或者說對一隻熊而言根本未能被定義),所以我本來毫不在意的。
除了姊姊找我遊戲以外的時光,我確實都在睡覺。陪姊姊一起遊戲就是我的工作,我叫他姊姊,他叫我弟弟;我陪他和其他娃娃扮家家酒,他給我一個睡覺的地方。只要他拉起我,我就得工作,他放下我,我就待命喘口氣。這樣的生活大約持續了8年,直到姊姊12歲以後,我才算是退休了。
為什麼我要做這麼沒尊嚴、沒成就的工作?
起初也沒有為什麼,我生來就在那裡工作了。打我有意識以來,姊姊就在我的身邊,我就被迫陪著他遊戲,當時也沒其他熊告訴我這是可以選擇的工作。或者說,我好像也逃不了這一份工作吧?總之,當時沒有想過這樣的日常能有什麼不對勁?

我還沒說清楚? 你還不知道我是熊還是人嗎?

你的身份意識真強,我是熊還是人真的那麼重要嗎?那我換個字讓你明白。
在還沒發現自己是熊以前,我過著非熊的生活
繼續原來的故事。
姊姊12歲以後,總是把我晾在被窩裡。「這樣很好,他有自己的生活重心了,我也可以自在地睡好覺了。」我本來是這麼想的,可天不從人願。
也許是我真的睡太久了,睡迷糊了。當我再次睜開眼睛,才發現自己竟然在——這是哪?
我清楚的第零點——我還活著
如果用如今的視角描寫,那肯定是枯燥的故事:「我像一隻被遺棄的寵物放在公車站旁。」請容我再占用一點篇幅讓你明白我的恐懼。
  1. 既然我能確定自己活著,不在夢裡,這裡就是我一直活著的世界。
  2. 眼前我能夠識別的一切掐指可數:我、箱子、毯子、車子還有其他路人。
  3. 我所熟悉的事物只剩下:我、箱子和毯子。
  4. 我的感受:這裡很吵,這裡很熱。
我不在熟悉的房間裡,找不到姊姊的身影,怎麼了?發生什麼事?為什麼發生?我一概不明白。時間繼續走著。
下雨了,但在公車亭裡我不會被淋濕。
過了幾天,這裡依然很吵,而且很冷。我有點絕望,在那樣飄雨又刮風的日子裡,我到底怎麼睡覺?
對於我在這種情況還在關心睡覺感到很奇怪嗎?拜託多發揮一點同理心,我當時所關心的本來就只有睡覺而已,我的恐懼不安也是針對無法好好睡覺。
他走過來,看著我,對我叫了一聲「小熊」。
「我是弟弟」我說。
「那你就是熊弟弟了!」他說。

「……」待續。


你好,我是熊弟弟,在那一天,我終於知道自己是什麼了。
你也有過被強迫當成另一種生物過嗎?或是某種東西?或是某種角色?
你也可以自己選擇,像我一樣。
歡迎留言討論所有想法。

更詳細的討論請看
熊弟弟
熊弟弟
甫到人類世界的小熊,對世界充滿好奇,用好奇的眼光探索著人類文明的點滴。你好,我是熊弟弟!我樂於分享我的故事,都在「小熊遇見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