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巧克力糖的獎賞

2022/04/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禮拜六郵局只營業半天,早上九點一開門,在外面鵠候多時的顧客立刻蜂湧進來抽取號碼牌,依序辦理儲匯和郵政業務。
一位黝黑靦腆的年輕人走到我的桌前問我:「志工阿姨,我匯款要寫甚麼單子?」
在弄清楚他的兩位受款對象都是郵局存簿儲金戶後,我就請他填寫兩張無摺存款單,寫完後請他拿來讓我幫他檢查一下,確定他的受款人帳戶資料、金額和匯款人相關資料都有填寫完整,我隨口問說:「那你是身邊已經帶著現金,還是要一起提款來辦理?」
他猛然想起:「啊!對哦! 那我現在先去提款,差點忘記了。」
我連忙攔住他:|「不用、不用!你既然有帶印章存摺,只須先把這張黑色提款單寫好,待會臨櫃就可同時辦理這三張單子的提、匯款,不必分兩次排隊。」
他羞怯地笑了起來:「阿姨,不好意思,我今天第一次來郵局辦這個匯款,甚麼都不會。」
「沒關係呀!你以後多來幾次就會熟悉了,也可以隨時找我們志工幫忙喔!」我笑著回答。
寫好提款單後,他再度請我幫他檢查,我就順便提醒他:「剛剛那兩張無摺存款單右下角有個留言欄,阿姨建議你寫上你的名字,這樣對方在存摺上看到你的名字,就立刻知道是誰匯來的錢。」
「應該不用…」他開心地說道:「我的媽媽和姊姊都知道我今天要寄錢給她們。」
原來如此!瞬間我心裡感動萬分:「哇!你這個孝順的好孩子!」我定睛細看他要提領的款項---這個四位數,大約是國內三天兩夜團體旅遊的費用,金額雖然不大,但恐怕也要占掉這位社會新鮮人五分之一的月薪吧?!
「好孩子,阿姨可以請你吃顆巧克力糖嗎?雖然這糖果是我為跟著大人來辦事的小小孩準備的,但阿姨真心為你的母親感到非常高興呢!」我對他說。
「好啊!謝謝阿姨!」他笑得好開心,也害羞地收下我的糖果。
幾分鐘後他又走到我桌前對我說:「阿姨,現在我都辦好了,謝謝你!再見。」
「不客氣!歡迎下次再來。」我回答道。
望著他漸漸走遠的壯碩背影,我思及「羊有跪乳之恩,鴉有反哺之義」這句話時,腦海卻浮現社會新聞「不肖子女向家中長輩索取花用未果,逆倫弒親」、「大學名校畢業的成年子女不願就業,長年宅在家中當啃老族」等等負面的報導,讓我百感交集,喟嘆不已。同樣是為人子女,為什麼表現卻天差地別?令人困惑難解啊!
謝謝你!孝順懂事的好孩子,你就像濁溪中的一股清流,給我帶來些許希望,相信人世間的美善良知未曾泯滅,只是較少被發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劉幸玉
    劉幸玉
    一直很喜歡忙碌過生活,旅遊、鐵騎長征、晨間跳排舞,而瑜珈和鋼琴則是每日晚課。 Make each day count --過好每一天,是我退休後奉行的圭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