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能錯了》教我的三件事

2023/09/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raw-image

《我可能錯了》這本書一出版就吸引了我,無論是封面插圖,或是書名。原先以為可能像是一行禪師之類的心靈短篇小書,但我錯了,讀起來興味之處在於:

書裡描述了一個擁有財富跟頭銜的經濟學家,入森林成為僧侶,之後又如何回到塵世的,發表演講影響更多人,對於內心富足的追求。

而其中一些轉念的做法,也可當作心靈療癒之書觀看。讀完很從其中的思考方式獲益良多,甚至抄寫字句方便日後可反覆觀看。藉此分享三件值得學習的事:


關於掌控


日常情境很常會遇到憤怒的情緒,

為何我們會憤怒?

因事情不合你的預期,當不在你的控制中,你會不安,並將不安的情緒轉換成憤怒表達。每個人絕非完美,但有時還沒意識到憤怒的情緒就直接發怒,難免事後會後悔,如果將思考再放慢一些,就可以不讓情緒凌駕理智。


作者建議可以先用力握緊拳頭,然後鬆開成張開的手掌。將「我必須預先知道一切」的心,轉換成「順其自然」。


或是停下來思考「我可能錯了。」理解自己可能是一無所知,或是根本誤會他人,他人也無此想法,純粹是你自己的念頭這樣想。




對待他人的方式:溫柔呵護


作者還俗後結婚,他提到『 沒有什麼會持久,一切都是無常。這是壞消息,也是好消息。』在大喜之日聽此真傷感。今日的幸福,有一天會走到終點,因此只能把握現在光景,真愛每一刻。

人的相遇都只是暫時,我們不可能永遠在彼此身邊,因此對他人的生命對待方式只有一種:溫柔呵護。

將別人的愛視為理所當然。尤其是家人的愛。



人生的痛苦來自於執著


人生在世,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心理壓力與課題。許多痛苦的根源,都來自執著,像是對工作的執著、對另一半的執著、對自我要求的執著。放下我執,接受無常這件事,就不再痛苦。


紫微斗數的四化星,其中之一變化稱之為化忌,「忌」拆字為自己的心。當化忌在的宮位,代表天生對那個宮位產生執著,因為自己的心思都放在那裡,像是筆者化忌在官祿宮,對工作以及事業費盡心思,說快樂嗎?真的痛苦居多。直到現在都需想辦法切斷工作不要影響日常的夜間生活。

雖然假日還是會在思考創作、閱讀、如何培養美學之類的課題,很執著,深怕一不努力就趕不上別人,(到底假想敵是誰?)


放下執著,不容易,現在只能對自己說任何事盡力去做,不愧自己,其他環境因素也就聽天由命。




除了照顧到心靈之外,作者分享了一般人難以觸及的僧侶生活。像是在森林裏只吃一餐,其餘時間工作與修行、如何不用金錢過生活、以及不同國家對於僧侶的刻板印象與對應方式。後半段則是還俗後的心情轉折。久未工作,如何賺錢養活自己。

每篇篇幅不長,又極為好讀,像位親切的長者與你分享人生。是一本適合現代人的心靈之書。


閱讀後的靈感描繪


raw-image


閱讀完《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後,想畫張圖當作方格子繪閱讀的封面。

書中有一張照片,作者坐在海邊懸崖上冥想,因此構思了此畫面,但不知為何,三島由紀夫的《豐饒之海》佔據了此刻的思緒。


關於三島由紀夫拜讀過《金閣寺》、《假面的告白》,稱不上什麼書迷。但對於書中描述的情感,偏執的令人著迷。包括對於美的追求、情感的探索、對於生命與死亡的極限之美。情緒濃烈至極。


而在念頭浮現出的豐饒之海代表著什麼含意?我也全無概念。


打開搜尋引擎,該書是以奈良的圓照寺為核心,探討佛理與生死輪迴的主軸。據說寫完這本,三島就切腹自殺,成為遺作。

而《我可能錯了》也是以一個森林修道靈修者,找尋生命的本質為主題。死而後生,生而後死,沒有什麼是能持久,一切皆為無常。


曾有訪問三島由紀夫為何該書取名為《豐饒之海》

三島回覆:

名為豐饒,實則乾枯,那裡根本沒有水,只是乾枯空曠的空虛之海罷了!





raw-image


Pei do Nothing 無所事事人生委員會

Peiwen.k 攝影,插畫,文字創作者。



FB : 無所事事人生委員會

IG : peidonothing 看到很愛書本的語句都會分享在限時動態,比較常用。

每月用心編寫2~3篇文章,追蹤作者,不錯過文章上線第一時間通知^^

849會員
102內容數
無所事事盡情,讀書、寫字、畫畫、攝影、聽音樂 看似無用的興趣,卻能填補心中的缺口。過度理想浪漫主義的靈魂,無從抒發的情感。無所事事人生委員會用影像書寫情感,勾勒出一則一則的故事。主角可能是我,也是你,或是那個你也想著的那個人。喜歡的、討厭的、乖張的、壓抑的,放在這裡等待風乾。 #用影像書寫情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