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前解放軍與前國軍同遊充滿爭議的靖國神社

東京裏物語
發佈於真說東京裏物語 個房間
2022/04/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原文撰於2014/4/25,我還是個快樂留學生的時代。

今天去了靖國神社。我這輩子第一次來到空氣那麼沈重的"觀光景點",算是開了眼界。沒人大聲講話,甚至看不到人拍照之類的真是一個異常的空間。(但是靖國神社對日本人來說應該不會是觀光景點,該怎麼定位也很微妙)
我沒什麼歷史常識,今天出發前看了wiki才大概知道靖國神社在拜什麼,然後也付費看了大東亞戰爭70週年展。
關於靖國神社的介紹,節錄一些wiki資料供大家參考:靖國神社是位於日本東京都的神社。該神社供奉自明治維新時代以來為日本戰死的軍人及軍屬(包括台灣籍日本兵及朝鮮籍日本兵),共246萬6千餘柱,其中大多數是在太平洋戰爭中陣亡的日本軍官兵(213萬3915柱)。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前一直由日本軍方專門管理,是國家神道的象徵。
至於相關爭議主要圍繞在供奉對象也包含了戰爭時的甲級戰犯,也就是參拜等於支持戰爭正當性,因此每次有哪個名人去拜就會被抨擊,但在我看來這也算一種政治表態。
神社走走,展覽看一看覺得很疲勞,大概掃一圈而已。還記得第一個映入眼簾的是那時候的地圖,在記憶中應該寫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地方寫著"中華民國"。日本兵跟日本將領的遺物跟遺書佔了展品一大部分,遺書多到可以算是遺書展了。展覽安排方式,是用他們的戰術,戰爭時間推演,一邊配合參戰將領跟士兵的遺物交叉展出,規劃的還不錯。每階段死多少人,他們死前寫了些什麼都井然有序,畫面感很強。
仔細看看那些寫遺書的人很多年紀都比我還小,真令人覺得能活著就算是當魯蛇也實在是太爽了。那種被叫去特攻出任務以前,不管成功失敗都知道自己會死,也太哀傷。最後看到一封遺書有寫錯字(因為遺書字太草,旁邊都會有電腦打字的文件可參考,電腦稿子上面附註:這裏應該是錯字)。更讓我們知道國文的重要!(不是開玩笑)但想想寫這封信的人年紀也沒多大,可能寫了也沒心情檢查吧!
最後訪客留言區有看到中國人用簡體中文寫著釣魚台是中國的,還有日本隱瞞戰爭真相真可恥之類的留言,然後還有台灣人寫著天亡中共,共產必敗之類的....覺得...恩....小學生嗎? 不知道寫這些的人在想啥。
戰爭真的會無關個人意志死一堆人,還是和平最好啦。畢竟就算真的戰勝了,那些死的人也回不來了,而且造成的民族撕裂也很難撫平。能活著真的很爽,一定要好好珍惜活著的每一天。

2022/4/25年追記

靖國神社我一共去過兩次,一次是跟前解放軍去,一次是跟前職業軍人去。說起來也很妙,兩次我都受到不同角度的細膩導覽。
前解放軍是我語言學校同學,當時他的經歷,體能跟升學規劃,都時不時有人說他是間諜。首先他出身軍人世家,有當過兵,但是退伍了,之後還可以出國留學。關於這點,中國同學們眾說紛紜(以下是聽說,我沒求證),有人說只有窮人家才會去當兵,但是軍隊也沒那麼好進去,而且進去了,絕對沒那麼簡單出來,光這點就淪為大家飯後話題。
接下來關於他的體力跟基礎訓練維持,這件事是當時幾個同學大家組團去富士山登頂以後我才知道。
我當時退伍沒多久,體力還可以,也常跟他聊軍隊的事,兩個人感情還不錯。而富士山那團,我真的開了眼界,大家全副武裝,氧氣瓶什麼都帶了,只見他當天輕裝兩手空空,也沒穿登山鞋,就這樣從上山到下山好像沒事一樣,經過空氣稀薄的路段也依舊健步如飛,還幫人拿行李。
聊了以後才知道他退伍以後基礎訓練也沒怠惰,真是軍人的典範。
一起去靖國神社時,他收起平常嘻笑的神情,很認真的閱讀一個個說明,最後也深深的一鞠躬,說道「不管什麼時代大家都不喜歡戰爭,沒有人喜歡上戰場,但是戰爭就是軍人的本分,還好我們的時代不用上戰場。」聽了他一連串解說,除了感嘆他是軍人裡的資優生以外,最後對戰爭這種不帶立場,有點陌然的感想,也覺得比那些充滿情緒的幼稚留言成熟多了。
當然戰爭是外交的終極手段,但是站在每一個個人的立場,誰喜歡戰爭呢?
後來十年過去了,他考取博士,把在中國的老婆接來,在日本某大學擔任教職,而他究竟是不是間諜呢?這件事對大家來說永遠是個謎。

後來再去,是跟我服役時的副排長同行,那時他已經退伍是一般百姓。
當時我是輕兵器領導士,也就是俗稱的軍械士,而副排長在下基地時佔士官長缺,因此我們常常一起訓練聊天,也是退伍後少數有聯絡的朋友之一。
副排出身士校,是個有理想、也努力在專業還有訓練上達到高標的人,因此他很受義務役歡迎,但反之,一些喜歡搞政治、成群結黨的志願役,就不喜歡他,久而久之他被軍隊這個體系搞得很頹喪,後來雖然我也勸了幾次,但最後他還是決定退伍了。
年齡與我相仿的他,退伍後面對求學,就職路也幾經波折,但現在一切都在軌道上了。
那時應該已經不是大東亞戰爭展,而是兵器展。當時有展出用來自爆的零戰之類的飛機,不過讓我開眼界的不是飛機,而是水下兵器。
只能說日本當時真的瘋了,什麼東西都可以拿來自爆,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個單人駕駛的魚雷,可以讓人開去自爆。當時身為原職業軍人加軍事宅的副排在整個廣大無人的展間中東跑西跑,上下打量,就好像小孩來到玩具反斗城一樣。
但最後看完一輪自爆系列以後,大家感想也是「可以不用戰爭真的很幸福」。

不管是國軍、解放軍、日本兵,算是競爭關係,但也是同業,我想在“不想死” 、“想要和平”這個思考上,應該是共通的。當時日本為了讓人去自殺,用盡各種手段,在和平的時代回顧,以軍事上來說,令人折服,但站在一個凡人的角度來說,趨近瘋狂。
事隔多年,在俄烏開戰、台海情勢越趨緊張的現在,我也很難說什麼,但只希望我們所珍惜的人,可以快快樂樂平平安安過完這個時代。
8.2K會員
209內容數
喜歡閱讀裏物語長文的大家,本專題將帶大家最完整的內容。看膩了那些不是捧日本就是貶日本的文章嗎?除了景點、美食、宅文化跟AV以外,日本還有些什麼呢?別人寫的裏物語不一定會寫,但是別人不寫的,裏物語一定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