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期末考:日本養老生活規劃(2)健康餘命

東京裏物語
發佈於真說東京裏物語 個房間
2022/03/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第一次接觸到健康餘命這個詞,好像是在跟成大還是新加坡哪個大學的老師在聊他們專案時,高齡議題工作者在我工作領域上一直會“碰到”,但是目前還沒處理過相關案子。這個話題大部分人只要活著至少會遇到兩次,一次是長輩年老要面臨照護時,一次是自己年老時要怎麼自理,所以我認為大家都該關心一下。

老年生活的兩階段:健康餘命跟不健康餘命


這個話題在某些圈內已經不新了,以結論來說我們現在高齡醫學目標,與其放在延長壽命,不如延長健康餘命。
就像各位看到字面上的意思,健康餘命就是退休以後還能趴趴造開創人生第二春的時間,不健康就是指你臥病在床或是插管行動不便的餘生。
但是健康跟不健康的分界大家都不知道在哪,老人要倒下去的原因也是百百種,所以規劃很多很多短期的階段性目標,而最好在達成目標的努力過程中也能得到樂趣,是養老生活的一個關鍵。
到加賀以來除了常在東京裏物語上提到那些組織、社群跟政策外,我其實一直想分享這裡的銀髮社群,那些染布跟做陶藝、瓷器的老人們。當然也聊過幾次啦!不過讀者似乎不太買帳。
增加老年人健康餘命,要同時兼顧維持生理跟心理健康,生理方面因為我不是醫療專家就不多提,但心理的話,首先分為兩部分,也是我們每個人一生必須面臨的問題。
第一部分是清算過去的債,讓自己成為完整的人。
兒時的缺憾、心靈創傷、家庭養育照護義務等等,這些在心理學上有很多討論,先不講太複雜的,這部分簡單來說就是那些不做會讓自己不安、不踏實、不愉快、覺得好像欠了誰什麼東西的部分。
接下來第二部分才是積極往前追求自己人生理想的樣貌。我覺得這部分可以分成自我實現的成就感社會連結的歸屬感還有人際關係的認同感,這三方面均衡,就可以打造一個健康的心理狀態。
位於兵庫縣一間DIY工坊,主人在市中心推廣“自己動手做”的概念;在非觀光區很多這種有趣的地方等著大家來發現

老了去日本會遇到的問題?

講回日本養老的問題。
要是你年輕的時候就不在日本,老了想要把自己的健康餘命跟不健康餘命都單壓日本一注,那個人認為是不合理的。首先就算這塊土地空氣再清新、水再乾淨、食物再好吃,以我目前看來,大部分的人要是現實狀況允許,在死前都會想要尋根,想在自己最熟悉的環境跟人們環繞下離世。
因此考慮不健康餘命也在日本度過,我認為不太實際。(當然也因人而異)
然後是簽證問題。
我覺得能花錢解決的都不是問題,查一下價錢,付了不會有太大壓力就付錢解決,付不起就找其他解決方案,或是乾脆取消整個計畫也OK,養老就是要輕輕鬆鬆,不用給自己太大壓力。
至於簽證問題太多人問就分開談,觀光簽證一年中可以在日本停留3個月兩次,合計半年。不然去辦留學簽證隨便念個語言學校(當然要學費錢/還要有高中畢業)都可以,話說回來我不覺得想來養老的人可以一次待滿一年啦!所以應該大部分狀況觀光簽就可以搞定了吧?其他簽證問題大家可以自己參考日本入國管理局網站。
日本鄉下有很多介於城鄉間的好地方

用健康餘命規劃一個海外療癒空間

從上一部分論述,大家多少可以了解我的看法,還有跟親戚討論後的共識。
趁著自己退休後還健康,手頭也寬裕的狀況下,在日本規劃一個小小的療癒空間,從資金、選地、裝潢等等一步一步自己完成,然後一年來住個幾個月,空著的時候還可以跟親朋好友炫耀一下,歡迎大家來共享(就是找人分攤水電費)。
如果有錢,這筆花下去一次可以買到自我實現(在日本有房子已經很潮,自己裝潢完還可以隨時去更潮)、跟社會連結(台灣有錢有閒沒特別興趣的老人就愛出國旅遊,日本那麼近又那麼潮,有個別墅在日本開放親朋好友來玩,讓你開啟話題,走遍各個老人交友圈成為人氣王)、歸屬感(住家自有率影響居民幸福度這應該不用我多解釋),我覺得很划算啊!
至於為什麼不在台灣弄....因為我們大家都很窮沒錢在台灣弄啊!認識有錢一點的早就去屏東或是花蓮台東買了,也不用等到養老,30幾歲就有人地一堆了。
以上一些關於到日本鄉下養老的想法,提供給退休以後可能會有幾百萬閒錢的人參考,如果只有幾十萬,那找人合資也是一個選項。而有幾千萬閒錢的各位,在台灣隨便買,或放眼世界都好,可以不用管我們這些賤民的小確幸沒關係。
充滿日本風情的老街、現代化的住宅區、時代尖端的都會區,比台灣低廉的房價讓選擇權更多
下一篇來跟各位聊聊實際上選物件的過程。
10.0K會員
215內容數
喜歡閱讀裏物語長文的大家,本專題將帶大家最完整的內容。看膩了那些不是捧日本就是貶日本的文章嗎?除了景點、美食、宅文化跟AV以外,日本還有些什麼呢?別人寫的裏物語不一定會寫,但是別人不寫的,裏物語一定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