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105:隨機應變的活動工作人員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近期大小活動不斷,從我主辦的活動結束後短短一個月內辦了三次活動,密集集中在週六白天,幾乎沒有周休二日的機會。
不過很慶幸後來的活動都是其他課室主辦,我只要負責當個聽指令做事的工作人員就好。
以往其他課室的活動都是由某位主辦姐姐負責張羅,我也常常跟她配合攤商招商的任務,算是合作愉快。
而這次的活動,因為性質不是一般展售推廣、而是健行活動,改由體育的承辦負責。
不同主辦的風格截然不同,在活動前一週才聽說要擺個小市集、我們課要負責招商,我整個心涼去。然後活動前三天才發佈工作人員分配表,沒有流程跟指示,只寫著「給予攤商必要的協助」。
喔,原來我是攤位組組長啊……
健行活動專心健行不好嗎!為什麼要擺攤啦吼。
抱怨歸抱怨,因為這只是個半天的小活動,簡單行事倒是沒有什麼問題,大概。
話說既然只需要協助攤商的話……攤商哪需要我幫忙?看來會有很多空閒時間!
我吆喝職代妹過來--她是我的組員,聽我差遣。
「你去弄幾套桌遊來。週六需要。」我一本正經的指示。
「……?」職代妹一臉不解。不過因為最近中午的吃飯團最後都變成桌遊團,她好像懂了什麼,馬上回頭去跟幾位同仁搜刮桌遊。
「什麼桌遊?」課長湊過來,糟糕,被聽到了。
「是後天活動要用的。」戴著口罩看不出心虛,我用認真的語氣說:「我們攤位組會協助攤商,而有時候民眾可能需要一點互動,就由我們跟民眾玩桌遊,增進社區感情。」
「喔,換句話說,如果民眾不需要跟你們互動,你們就自己玩。」精明的課長聽出弦外之音,還給我講出來。自己知道就好啊喂!
不過畢竟不是本課室主辦的活動,課長沒再說什麼,默許了這件事情。
就這樣,我們攤位組完成了事前準備,迎來活動當日。
在清冷的風中,我抵達小市集地點--在健行活動的終點站。似乎預計的行程就是讓參加者健行到終點,然後逛逛市集這樣。
換句話說,在民眾走來終點前,都沒有人!
讚!
我正開心的打著偷懶的主意,卻看見負責顧終點站的工作人員跑過來。
「欸欸葉子,終點站不在這裡耶,為什麼在遙遠的那端?」他指向大概五十公尺的前方,一個帳篷孤單的座落在該處。
「呃,我不知道。」主辦什麼都沒跟我講啊。
「大概是要讓民眾跑到那邊折返再回來這裡。」交通指揮組的同仁如此推測道。
「但為什麼這裡還多了兩個帳篷?」政令宣導組的同仁疑惑的看著帳篷。「一個是我們做政宣的,另一個呢?」
「呃,我不知道。」話說你們的組長呢?啊,好像都是掛名的主管們,大概都不知道狀況,現在也都在起點接待長官來賓。
終點站人員打給位在起點的主辦,但對方沒接電話,可能正在忙碌。
「隨機應變吧。」他看向我,而其他的同仁們也都看向我。我忽然意識到,位在終點的工作人員中,只有我掛名「組長」。
欸不是這樣吧!看我幹嘛!
「葉小姐,等一下會有人幫我們驗票嗎?」一名攤商人員跑來找我,讓大家的對話暫時中止。
「什麼驗票?」我完全狀況外,然後察覺那位攤商人員前幾天有跟主辦討論過市集配合的方式,趕緊問他到底跟主辦談了些什麼。
「就是參加健行的民眾會有一張小卡,在終點站蓋章後可以來領補給品呀!你們會幫忙驗票吧?」攤商問。
「當然沒問題。」我答應,雖然根本不知道有這回事。
……該不會現場最了解情況的人反而是攤商吧……
我快速向各組工作人員以及攤商蒐集資訊,勉強拼湊出終點站要做的事情。
「工作人員集合!」我示意大家靠近。
首先,是免責聲明。
「先說好,這是我目前推測的活動內容以及要改的地方,如果等一下主辦過來,請他先來找我。」我說,大家點點頭。
「剛剛交通組有反應終點位置太遠,民眾過馬路危險,所以我們將終點改來這裡,一個帳棚給政宣組,另一個就做終點站。」多的帳篷大概是原先要來宣導的單位沒來,剛好。
「攤位組等一下在市集入口檢查印章,有蓋章才可以去跟攤販領補給品。以上。」
語畢,大家分頭行動去。
我看著同仁紛紛依著我的指令動作,不禁無奈了一下。
為什麼我會在這裡隨機應變啊?
希望等一下主辦來不會殺了我。
「葉子、葉子。」職代妹悄悄對我招手,指著在宣導攤後方的草地,有兩張宣導牌不知何時被她拿來當墊子了,上面整齊放著桌遊。
對!這才是今天的重點!
看了看網路上的流程表,民眾大概還要一小時才會到這裡,時候到了,開玩!
里長騎車經過,好奇的看我們一群人坐在草地上玩桌遊,連政宣組和終點站人員都加入,相當熱鬧。
平常中午都湊不到那麼多人呢……都可以玩十人版的狼人殺了。可惜時間不太夠。
正玩得開心,方才經過的里長騎車折返。
「區長來了喔!」他喊道。
一聽到關鍵字,眾人迅速敏捷收紙牌跟板子,並站回各自的崗位上,速度之快,令人感嘆團結力量大。
我鄭重的向來通風報信的里長謝過,只見區長的車子在市集旁停下,他走了下車。
過了不久民眾也到了,於是大家就照著先前說的各自執行任務去,場面井然有序。
我張望了一下,看來主辦留在起點,沒有繞過來看。沒記錯回到起點也有宣導品要拿,他可能還在那頭忙。
看來不會因為改配置而被罵了,嗯。
隨機應變,成功!
這次活動也讓我認真反思,告訴自己未來身為活動主辦,一定不能忘記給工作人員明確詳細的任務分配。
--當然,如果組長都是能隨機應變的人,也不成問題吧。
民眾熱熱鬧鬧的領完補給離開,這也代表著終點站的任務圓滿完成。
區長上車離開了,我和在場的工作人員互看,確認過眼神。
整理完場地後,繼續開玩!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公務員的優點穩定。 好像就到這裡結束XD 但這個穩定相信對很多人來說很重要,尤其有家庭的人, 至少暫時不用擔心景氣不好被裁員,就是一個很大的優點。 我遇到過許多退休前只換過兩個單位的同事,真心Respect! 而退休金方面, 我問了退休的學長,退休後領多少錢, 結果不問還好,一問比我工作時領得還多
Thumbnail
avatar
乘風破浪小公僕
2024-05-25
公務員辭職,公職工作心得分享現在公職是否「香」? 這個問題的答案確實非常主觀,就像臭豆腐一樣,對有些人來說很臭,有些人又覺得很香。在這裡想歸類一些小小的公職工作心得: 清廉擺第一 身為一線承辦人,經常遇到許多可愛的民眾。曾經有位民眾在案件處理完畢後向志工表示:「你們的服務態度非常好,需要給點小禮物嗎?」幸好志工當下果斷
Thumbnail
avatar
乘風破浪小公僕
2024-05-14
公務員增加多元收入,只靠投資與合夥創業怎麼夠,不妨主動出擊靠自身才能賺錢吧!今天要來打自己臉的。在之前的〈公務員增加收入最佳解:投資與合夥創業才是王道〉,我下的結論是公務員如果要增加多元收入,最好是採投資與合夥創業。
Thumbnail
avatar
烏鴉大叔
2024-04-09
公務員兼職或增加多元收入最佳解:投資與合夥創業才是王道先說結論,如果你身為公務員,想要增加多元收入,或者想要兼職,你最好的選擇就是投資,以及合夥創業。
Thumbnail
avatar
烏鴉大叔
2024-04-09
〔劇場狂粉的日常〕EP231 - 【不可無料劇場】不是公務員的行業也該看的☝️《一個公務員的誕生》🌿「食衣住行育樂都不可缺少的職業」 💞85折 折扣碼來囉~(  ̄▽ ̄)σ 輸入解鎖折扣碼:BIUTML85 來賓介紹👏👏👏 -- 導演:葉志偉 -- 編劇:王健任 -- 藝術總監 aka.團長:鍾欣怡
Thumbnail
avatar
鳳君
2023-12-04
公務員和派系結盟當「地下鄉長」有些公務員因長期在同一地方服務,和地方派系結盟,成為派系中人,選舉時押寶,押對寶跳級擔任秘書或主任秘書。
Thumbnail
avatar
知秋
2022-07-04
公務員「職組暨職系名稱一覽表」備註調任規定,對於「離職人員再任」是否適用?考試院修正「職系說明書」、「職組暨職系名稱一覽表」在民國109年1月16日已經生效。 不過,由於「職組暨職系名稱一覽表」備註調任規定,僅提及「現職人員」,對於「離職人員再任」是否適用,不少人仍心存疑問。 臉書粉絲專頁陳啟洲律師 IGlawyer_denny
Thumbnail
avatar
陳啟洲律師 IP法律|金融|製造|公職
2022-05-03
10月新會員抽獎好禮 |用溫馨療癒的貓咪小說來征服厭世日常!(公布得獎名單)本次抽獎活動由方格子與時報出版聯合舉辦,立即註冊成為方格子會員,即有機會獲得《木天蓼鎮的貓日和》或《新宿的貓》 乙本,還能領取見面禮。 現在加入會員,除了抽貓咪主題小說,還能領取方格子見面禮! 跟新朋友們說聲嗨!歡迎你來到方格子(vocus),方格子是一個線上閱讀與創作的平台,在這裡你可以閱讀到各式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1-10-19
公務員宣誓:骨子裡的另有所忠?公務員既不為某強人某政團賣命,也不主動助長民粹,卻應致力於建設及維護制度,為自由民主的基礎秩序付出血汗,這個理應成為公務員共有的supreme principle。
Thumbnail
avatar
關間聞
2021-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