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結束的展覽紀錄還會有意義嗎(終)

2022/05/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此為《已結束的展覽紀錄還會有意義嗎?》系列文最終篇!

楔子:

常問自己,拍這些展覽的意義為何,而對他人的意義又是如何?
除了在展期分享推廣藝文活動以外,又有什麼幫助?
世上藝術作品極多,當展覽結束後,也許再也沒機會看到這些作品,那這些展覽紀錄該何去何從?
我找不出原因,只好依時間排序,並節錄未曾在方格子介紹過2021年看過的展覽,也許在分享後,或許能梳理出意義與脈絡。

《感性機器:後資本主義時代的自我療癒》

感性與療癒,單純這兩點就吸引我的觀看。
在展期快結束的時候觀展,展品涉及星座、女性身體、觸覺、電影,策展人李雨潔及林瑀希的風格,除了視覺欣賞,更加入其他聯覺感受。

《從身體藝術到繪畫機器》雷貝嘉霍恩

一進入展場,立即被大螢幕播放著《鉛筆面具》展品所震撼。
請點影片感受。
藝術家雷貝嘉霍恩,將鉛筆面具裝置於皮膚,用臉接觸畫紙,擺動身體的姿勢畫圖,畫筆的反作用力再度深深刺入皮膚裡。隨著臉部擺動頻率,鉛筆來回刻印在畫紙的聲音,刺痛感也傳達給觀者。
雷貝嘉霍恩在年輕時期,籌備雕刻作品卻因吸入大量有毒物質導致肺部疾病,身體虛弱,作品隱約透出痛與殘酷。她曾說:『人處在痛苦中會同時感到極端的恐懼,但這些痛苦可以使人解放,使人以更寬廣的視角看待自己和自己的身體。苦行僧會折磨自己的原因是因為痛苦總是能帶給我們新的東西,對有些人來說這是種極具創造性的體驗。』

展覽一開始,以此作品喚起你的感官體驗。
從身體藝術到繪畫的觸感一一呈現。

陳慧嶠 《床外的藍天》

床與夢境,將現實的實體與虛幻的夢作為連結,不同顏色絲線的床也構築出不同色的夢境。
據說藝術家以前世空軍所經歷一切作為主題,行軍床就猶如飛機航行天際鳥瞰著的島嶼,或是夢境裡海洋與天空的顏色。看似交纏美麗的床鋪,卻是藏了需多針刺製成。
夢境與床、刺痛的情慾、前世的記憶構成此作,難以描述對其矛盾的感受。

綠橘

越南的藝術家綠橘,純白的展間收錄極簡的作品。或許不是這樣解讀,但我仍依我喜歡的樣子解讀此作。
空空如也的蠶繭,都是存在過的靈魂,羽幻成蛾留下空殼,轉化的部分變成宇宙的粒子,被固化於玻璃容器裡。
最裡面的小展間,檯面點燃了一盞小燈,在一片潔白的房間裡,播放著無聲的咒文。聲音趨近於無聲之後幻滅成燈火,圍繞著個房間。
猶如生命的開始與結束,全是空無。

約翰亞康法:感性及後殖民檔案

以三頻道的散文式電影呈現,場景位於廢棄卻美麗的機場、城市、海邊、不合時宜穿著的男女以步行的方式穿梭各式場景,無明確故事主軸,卻能使觀眾隨影像漂流其境。將近一個小時的長片,在音樂裡與美麗的場景裡,與劇中角色共享時空的錯置。
影片觀賞完,也許不會得到什麼。
但將近一個小時的觀看,心情也逐漸放鬆,像是一起走入無人之境漫遊,與現實分離後,進入空靈的狀態。

感性機器:後資本主義時代的自我療癒

已結束的展覽紀錄還會有意義嗎?

系列文章告一個段落,仔細數去年觀看將近17個美術館級別的展覽:
1/3 不朽的青春
1/29 臺府展現存作品特展
1/30 禽獸不如—2020台灣美術雙年展
2/13 黑鏡
4/22 台南博物館
5/22 穿越人煙罕至的小徑
5/4 塩田千春:顫動的靈魂
7/18 歷史當代
10/1 所在—境與物的前衛藝術1980-2021
10/10 汎南島藝術祭
11/14 現在幾點鐘
11/27 國家攝影中心
11/28 複調神話
12/11 複調神話
12/12 世界攝影新聞展
12/17 感性機器:後資本主義時代的自我療癒
12/31 光──臺灣文化的啟蒙與自覺
回顧一開始書寫此系列的動機:
書寫這些過去的展覽時翻閱展策資料,上網搜尋藝術家等背後工作,對於非專業藝術文史工作者的我,其實有點吃力。
有時對於展品, 大多為自身投射的心情,也許早已偏離藝術家的創作理念及意圖,像是疊加般,藝術家的作品+自身投射情感 = 重新詮釋。
並不時反問自己:「什麼是一篇有價值的文章?」
你可能對這些展品沒有感覺,甚至或許你在其中找到共鳴,卻發現展覽已經結束,下次不知何時能與藝術品相見。
實際層面上,讀完甚至是徒勞,也不會幫助你賺到更多的財富。
我唯一能想到的價值是:
此紀錄能增加藝術品留在記憶裡久一些,讓藝術蘊染你我生命。
重新梳理每個展覽之於我的感動,呈現給正在閱讀的你。
不期盼有任何實質回饋,純粹分享藝術之美好。

額外推薦:

若看到曾有人書寫過觀展紀錄,也會好奇其他觀眾會怎麼觀看。
我長期關注的方格子作者 justone獨,默默耕耘書寫高雄的觀展紀錄,而且是持續著更新,很敬佩努力的人呢。

Pei do Nothing 無所事事人生委員會
Peiwen.k 攝影,插畫,文字創作者。
相遇即是緣分,能維持多年友誼深厚,可能是有相互的人生觀、價值觀。
而伴侶最需要的是心心相印。
紅樓夢裡賈寶玉最愛的還是黛玉了,唯有黛玉能與他共讀書、討論詩辭,明瞭彼此之間的小暗示,這點喜歡是真實的。但黛玉去世而寶玉卻連最後一面也見不到,令人難受。
後來男友推薦蔣勳的版本,以文學鑑賞的角度看,作品的深度遠超過愛情悲劇。許多的懺悔、無奈與無常。
為官的,家業凋零;富貴的,金銀散盡;有恩的,死裏逃生;無情的,分明報應;欠命的,命已還;欠淚的,淚已盡。冤冤相報實非輕,分離聚合皆前定。欲知命短問前生,老來富貴也真僥幸。看破的,遁入空門;痴迷的,枉送了性命。好一似食盡鳥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
849會員
102內容數
無所事事盡情,讀書、寫字、畫畫、攝影、聽音樂 看似無用的興趣,卻能填補心中的缺口。過度理想浪漫主義的靈魂,無從抒發的情感。無所事事人生委員會用影像書寫情感,勾勒出一則一則的故事。主角可能是我,也是你,或是那個你也想著的那個人。喜歡的、討厭的、乖張的、壓抑的,放在這裡等待風乾。 #用影像書寫情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