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st caution

2022/04/28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以下是特別聲明。

1) SHIRLIE 工作不是影視製作,要是在翻譯上有錯失,遺漏的地方,祈為指正。

2) 主編先生在刊登文章時,不反對全個大中華影視製作系同工引用他本人原文,但在英國朋友們立場下,都要跟各位作出一次嚴正的聲明。

各位抄文章不作引用不是問題,但我們有責任提醒各位, 由於文章是 sight and sound 前主編本人親自寫,小妹與及一眾的英國朋友的程度遠不如 sight and sound 前主編,

也就是說, 我們一眾都沒有能力去幫各位抄文章人仕去回答讀者們質詢。

3) 全世界最有資格評論那位,就是電影導演李安先生。主編先生心知寫李安正面及負面評論,都有機會引起攻擊。

現主編先生作出以下聲明,如李安先生對主編先生所寫的有任何不滿,請到英國HTB CHURCH 吧。特此聲明。
電影開頭以交通作開端,然後出IN OCCUPIED SHANGHAI,

跟着一個夜景加白天景再出AN ORDINARY GIRL,然後大特寫一個女孩子,

再出WAS GIVEN EXTRAORDINARY MISSION,跟着出現一班人練槍,然後出一個男子正面,再加那個特寫女孩子的化粧,着衣服的鏡頭,

再出一個夜景,一個男子坐在車上,TO KILL THE ENEMY,

再出一個室內景,坐車男子和大特寫女孩子同處後再出SHE WOULD HAVE TO CAPTURE HIS HEART,再出日景一個夜景一個,

再出AND BREAK HER OWN,跟着一個赤裸裸的鏡頭後再來一個室內景,再加一個室外夜景,然後一個室內夜景點火燃燒紙的鏡頭,再出夜景和日景,然後出演員名後再加幾個鏡頭作終結。

現主編先生解讀電影如下:

一套成功的預告片包含以下元素。

1. 成功讓觀眾知道電影講什麼題材。

2. 成功讓觀眾對電影產生了入場意慾。

3. 成功讓觀眾在入場前對電影有一個清晰的概念。

一般電影預告片有三種剪法,

1) 前15 加電影重要鏡頭,這仍介紹式剪法
2) 後15  加電影重要鏡頭,這仍反思式剪法
3) 前後15 加電影重要鏡頭,這仍混合式剪法

在我看完這段預告片片段後,我會覺得是混合式剪法。

原因如下:

1) 電影開頭用黑中帶紅作底色

一段電影開頭甚少用黑中帶紅作底色。黑色是不作評論的顏色,但混了紅色時,是代表導演想告訴觀眾,這是一個血腥的故事,是一個悲劇。

2) 剪預告片的人是看完整電影才剪這段預告片

在預告片裏,我們可以看到以下事項:

1. 為什麼導演會揀選呢位演員?

2. 為什麼寫呢個題材?究竟呢部電影想表達什麼?

3. 呢部電影對於你來講,是一部好電影還是一部垃圾電影呢

一部電影成功與否包含很多因素,

第一,導演對電影的描寫手法和取態。

第二,演員對呢部電影的了解能力。

第三,角色造型和設計上與電影所表達的切合程度。

第四,攝影師的鏡頭取材。

第五,美術和佈景設計與電影的切合程度和其關係。

第六又是最重要的,劇本的描述與電影的拍攝混合程度,

第七,剪接技巧和電影時間的長短與電影的關係等。

只要預告片剪得好,七大戒條全部部份都可以清晰在預告片呈現出來。

從電影開首的第一個鏡頭以交通作開始。在心理學來講,交通是一個暗喻式,指主角心態有一種複雜的思維。

出IN OCCUPIED SHANGHAI這個字時,是導演想告訴想電影的人,這是一個戰亂下的故事。

我很欣賞剪預告片的人用的底色,動態景和靜止景是相混合的,能夠用開首底色作出如此清晰的解釋時,

容許我問在座的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從客觀主義的層面來講,這可是一個成功的推銷電影方法嗎?

以下是引用網址:

http://zh.wikipedia.org/zh-hk/%E5%AE%A2%E8%A7%80%E4%B8%BB%E7%BE%A9

客觀主義(Objectivism)是俄裔美國哲學家和作家艾茵·蘭德提出的哲學系統。客觀主義認為:實在是獨立於主觀意識而存在;每個人藉由感覺跟此實在直接相連;人可通過概念形成和邏輯上的歸納演繹,從感覺來獲取客觀知識
藝術則提供了一種感知的方法來解決這種困境,輕易的掌握了在交流與思考時的廣泛抽象過程。它的功能也因此和語言類似—語言是以具體的詞彙來表達觀念。
客觀主義將藝術視為在道德或倫理學的想法交流上唯一真正有效的方法。不過,客觀主義並不將藝術看作一種宣傳的模式:雖然藝術牽扯到了道德價值和觀念,但它卻不具有教育的功能,而只是一種表現或突出。
3) 出完夜景再出日光景再出一個AN ORDINARY GIRL,然後大特寫一個女孩子

這是一個完美的預告片剪接示範。

這個夜景是跟片首的交通景是相輔相成的,寥寥二個鏡頭已經將預告片的片首那黑中帶紅作底色相呼應,用客觀主義的藝術論去作出思考抽像式令觀眾聯想到電影的主題。

夜景和日景是相反景,夜景是戰爭景,日景雖然有二個人拿著槍在窗口把守,但在路上的行人的衣著是帶出一個戰爭下醉生夢死的景像。

我特別留意這個景像出AN ORDINARY GIRL 後用大特寫一個女孩子。

這個女孩子是身穿藍色。

這是很重要的訊息,因為在雙面顏色學來講,藍色可以解作藍領,也可以解作高貴。

從這幕看,導演想講這個故事是以大特寫的女孩子角度去講這個故事,因為身穿藍色,是暗示這個女孩子是出身低下但內心有著高貴的靈魂。

4) 再出WAS GIVEN EXTRAORDINARY MISSION,跟着出現一班人練槍,然後出一個男子正面,再加那個特寫女孩子的化粧,着衣服的鏡頭,

容許我問在座的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藍色衫的女孩子接着出WAS GIVEN EXTRAORDINARY MISSION時,

作為從來未看過這部完整電影的我,

我所講的可有偏差嗎?

但我特別留意一個男子正面再加那個特寫女孩子的化粧着衣服的鏡頭。

容許我問在座的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從這個男子的表情,

我感覺到他對這個女孩子是有感覺。

容許我問在座的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作為從來未看過這部完整電影的我,

我所講的可有偏差嗎?

5) 我特別留意出導演名前後,穿藍色衫個女孩子的衣著是夏裝轉冬裝。

夏薄而冬厚,能夠用二個簡單鏡頭去講出這個女孩子WAS GIVEN EXTRAORDINARY MISSION的心態轉變。

夏薄是代表女孩子是樂意接受這個任務,而冬厚是代表女孩子內心對這個任務是有保留。

從這2 個鏡頭來看,冬厚衣著是鏡頭給我的感覺是後15 (電影最後15 分鐘) 內出現的鏡頭。

容許我問在座的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作為從來未看過這部完整電影的我,

我所講的可有偏差嗎?

6) 再出一個夜景,一個男子坐在車上,TO KILL THE ENEMY,

夜景是人多景,然後出一個男子坐車景,而燈光從左至右打在男子面上後出TO KILL THE ENEMY。

這是強調式寫法。即是說,女孩子的任務是沖着這個坐車景男子而來。

7) 再出一個室內景,坐車男子和大特寫女孩子同處後再出SHE WOULD HAVE TO CAPTURE HIS HEART,

從這幕景來看,我會感覺是在電影的承接部份中出現。

原因是:

大特寫女孩子是身穿藍色的夏裝。

預告片剪接師用顏色心理學去講出這個女孩子的心境。

SHE WOULD HAVE TO CAPTURE HIS HEART後的日景和夜景是強調式寫法,厚薄(夏裝和冬裝,日間和夜間)相交替是用混合式手法去講出女孩子複雜的內心。

在寥寥數幕用回夏薄而冬厚,能夠用二個簡單鏡頭去講出這個女孩子WAS GIVEN EXTRAORDINARY MISSION的心態轉變。

夏薄是代表女孩子是樂意接受這個任務,而冬厚是代表女孩子內心對這個任務是有保留。

當同一類別出現二次時,是導演用強調式手法去講出,作為第一身描寫的女孩子,是對WAS GIVEN EXTRAORDINARY MISSION時內心是滿有掙扎的。

8) 再出AND BREAK HER OWN,跟着一個赤裸裸的鏡頭後再來一個室內景,再加一個室外夜景,然後一個室內夜景點火燃燒紙的鏡頭。

從我感覺而言,赤裸裸的鏡頭後是室內景,是相距甚大。

容許我問在座的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你們怎樣去看這二幕呢?

赤裸裸是代表無秘密,室內景女孩子的表情是猶豫,然後出現一個人多的夜景,再分開特寫女孩子和坐車男子的鏡頭。

剪預告片的人很清楚講出,因為這個女孩子的猶豫,令到那個出現人多的夜景出現,特寫女孩子後是室內景點火燃燒的鏡頭。

當我看到人多的夜景,他們的企位令我想到這班人陷入危險,因為他們所企的地方是像一個懸崖,

容許我問在座的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當你們站立在懸崖時,你們能否感受到危險呢?

火是温度高,

你們能否感受到一種壓迫感嗎?

你們可感受到這個女孩子會被點火燃燒的男子所滅絕嗎?

從這幾幕鏡頭,

我感覺到女孩子會被坐車男士所殺。

容許我問在座的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作為從來未看過這部完整電影的我,

我所講的可有偏差嗎?

9) 我特別留意一個樓梯景和女孩子臥床的鏡頭

自VERTIGO 後,樓梯景是用作拍攝男女複雜感情,混集愛與恨的鏡頭。

根據以上資料,

我會作出以下的解讀。

1) 這是成功的預告片。因為電影的重要鏡頭,主副線都好清楚描寫出來。
2) 從導演的拍攝手法看出,這部電影是以AN ORDINARY GIRL 大特寫的女孩子角度去講這個故事。
3) 我特別留意大特寫有幾位演員。二個男演員是正面屬柔的男演員,但不約而同地遇上正面屬剛的女演員。

一般男女主要演員組合,男主要演員甚少選正面屬柔而對手女演員是正面屬剛。

理由是:

男柔女剛是悲劇作主題的作品才會用的組合。那就是說,影視製作作品的結尾是男女主要角色不能走在一起,又或者是2 人只能活1 人。

從我1953 年入行至今的經驗中,看出以下細節,

1) 導演李安是熟讀原書。

從預告片的鋪排,男女演員的揀選,電影預告片好清楚地講出導演是經過深思熟慮才作出男主要角色和女主要角色的安排。

這部電影選角次序如下:

名單上只有1位男演員是李安鐵定不二人選。

那就是坐車TO KILL THE ENEMY 的男演員。

原因是:

這位男演員是4 柔1 剛演員。面孔可塑性甚高,而從預告片去看,他是SENSITIVE ACTOR。

我從男演員的表情和眼神去看,他可能是大中華地區地位數一數二的男演員,如無意外,應是全個大中華地區所有導演名單上,最渴望合作的男演員。

2) AN ORDINARY GIRL

揀這位女演員是導演經過深思熟慮才作出選擇。

原因是:

她是3 剛2 柔的女演員,面孔可塑性甚高。而這位女演員跟4 柔1 剛男演員的左側面有少許接軌,那就是說,導演想找一個能夠讓觀眾對這對男女演員組合接受度甚高的女演員。

從預告片看,觀眾對這對男女演員組合排斥度甚低。

作為第一次演戲的女演員,我看出導演對這位女演員的教導很好,能夠清楚地闡明導演想要的意思。

但很遺憾,

男女主要角色演出甚佳,但男女次要角色演出卻參差。

從這段預告片去看,

李安導演是精於調教男女主要角色,但對男女次要角色的教導略為遜色。

作為旁觀者的我,

要是我給予一些李安不認識的演員,恐怕李安不能擅長運用這些演員的長處。

李安導演是不能調教到100% 5 takes 去下場。

那就是說,

李安是局限性導演,

他未必能將電影預算運用得恰到好處,

甚至會做到超支頻仍。

在現今的hollywood,

他不會是名單上首選的導演。

最後,主編先生以聖樂Matt Maher - Lord, I Need You 作結。
願耶和華的慈愛和聖靈的感動與各位同在,主佑各位。

GOD BLESS EVERYONE,IN JESUS NAME,AME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143內容數
    SIGHT AND SOUND 前主編廣告學課程導讀篇是設計系課程。這個課程以基督教題材作主要寫作,等熟習呢個部落格出文章程式後會開啟製作系課程,EQUAL CONCEPT 課程,電影創作思維課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