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ting 第二道門- 萬能插穌PT 3

2022/04/29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SHIRLIE 跟我講,有人說 Figures in a Landscape 的逃跑戲30 天拍完好容易。

我會建議各位大中華的網民們,

自行查下"Sierra Nevada, Granada, Andalucía, Spain" ,

呢個是什麽地方,

然後問番整個大中華地區的影視製作工作者,

他們有沒有能力於30 天拍完所有ROBERT SHAW 和MALCOLM MCDOWELL 的逃跑戲份再跟我講呢個問題。

1970 年代,

我認識至少有10 位影視製作工作者,聽完這部電影的拍攝期後,即時找ROBERT SHAW 拍戲,無奈ROBERT SHAW 英年早逝。

容許我問在座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你們可知道MALCOLM MCDOWELL 和ROBERT SHAW 拍那30 天逃跑戲是多少TAKES 去下場呢?

有一次,

我問跟MALCOLM一齊拍攝的幕後工作人員,

你們怎麽可能用30 天時間拍完全部逃跑戲,還要是有好幾場是直昇機追殺的戲份?

個答案是,

所有逃跑戲份是100% 5 TAKES 內去下場,包括那幾場直昇機追殺的戲份。

在製作系來講,

實踐是最佳證明,

"Sierra Nevada, Granada, Andalucía, Spain"是知名的旅遊地點。

或者各位大中華朋友們,

親自去一去這個地方,

去親身體驗下,

在1970 年代,

拍攝Figures in a Landscape 的逃跑戲難度有多高再去談論,

 Figures in a Landscape 的逃跑戲30 天拍完是一個容易做好的工程吧。

當你遇到一個萬能插穌時,

跟一個INTENSE AND EMOTIONAL 演員合作拍攝一部動作片時,

作為CASTING DIRECTOR的你,

你們會怎樣去安排呢2 個演員的演出出場次序呢?

Figures in a Landscape 是一個好廣濶的題材,因為這個劇本可以用動作片去拍,用劇情片去拍,也可以用驚悚片去拍,甚至是劇情片去拍,問題是導演用什麽角度去拍。

我曾經講過,

一部HAMLET ,可以用HAMLET 的角度拍,可以用CLAUDIUS拍,可以用HARATIO 拍,用平衡剪接拍,用倒敍拍,只是講這5 部份,已經有至少6 個拍法,仲未計你想用120 分鐘拍,用180 分鐘拍,用240 分鐘拍,用什麽佈景,顏色,擺設等。逐個顏色,逐個佈景計時,只是我咁寫,已經有超過200 個拍法時,

容許我問在座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HAMLET 已經拍左超過100 個版本,但可曾有二個一模一樣呢?

你們怎樣去看我曾經講過的以下說話呢?

一個設計,當加上燈光,物料,顏色後,便會變成一萬個可能。

容許我問在座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你們可曾記得我在寫三角配時曾經問過以下問題呢?

你們可曾思考以下問題呢???

容許我分享我用之前對4 位演員,即是鄭嘉穎先生,陳山聰先生,陳展鵬先生和趙永洪先生作例子。

2) 請根據呢4 位演員的IES 數,去講出呢4 位演員演出的特質?
A) 假如拍一部戰爭片,同時選用呢4 位演員時,你會怎樣去安排角色呢?

戰爭片是INTENSE 題材,而呢4 位演員是3 個 IES ,1 個 EIS, 你們會怎樣去安排出場序呢?
B) 假如拍一部喜劇,同時選用呢4 位演員時,你會怎樣去安排角色呢?

喜劇是EMOTIONAL 題材,而呢4 位演員是3 個 IES ,1 個 EIS, 你們會怎樣去安排出場序呢?
C) 假如拍一部一開24 的作品,室外景對室內景是7 : 3 ,用黃光燈3600,而呢4 位演員的衣着是着65% COTTON,35% LYCRA,佈景板是以木為主,枱用18/6 不锈鋼時,
要是用呢4 位演員玩電影技巧時,你會怎樣安排呢4 位演員的出場次序呢???
你們可曾思考,

1)這4 個演員的出場序,所穿的衣服,所企的位置,

在一個室外景,

和一個室內景,

就算是相同衣服,

但用上不同光度的燈光時,

會有什麽的分別呢???

2) 你們可曾去想過,

在一部戰爭片,

要是用上鄭嘉穎先生作第一個演員出場和

用上陳山聰先生作第一個演員出場和

用上陳展鵬先生作第一個演員出場和

用上趙永洪先生作第一個演員出場時,

對這部戰爭片的前15 (電影開頭15 分鐘)所作出的凝聚力會有什麽的分別呢???

當換上是喜劇時,

又會出現什麽效果呢????

這就是CASTING 的學問。
Figures in a Landscape 是一個好廣濶的題材,因為這個劇本可以用動作片去拍,用劇情片去拍,也可以用驚悚片去拍,問題是導演用什麽角度去拍。

用MALCOLM

IES 434017



ROBERT

SEI 243046

而第一個景是室外景,

ROBERT 是第一個出場的演員時。

由於2 人都是100% 即是可以拯救劇本的演員,

而且2 人都是正面屬剛,

但因為MALCOLM 是 IES,

而ROBERT 是SEI

從演員組合,大景,面孔分配指數等分析,

這部作品會以驚悚片形式去拍攝。

為什麽會是驚悚片而不是動作片呢?

原因是ROBERT是第一個出場的演員。


用 SEI 作為第一個出場演員是導演想用驚悚形式去拍,

用 IES 作為第一個出場的演員是導演想用動作形式去拍。

SEI 是內歛式演員,是接戲好過拋戲的演員,也是用內心戲多的演員。

IES 是外露式演員,是拋戲好過接戲的演員,是用面部或身體動作多去吸引觀眾的演員。


容許我問在座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你們拍動作片,會用過拋戲好過接戲的演員還是接戲好過拋戲的演員呢?

你們會覺得一個內心戲重的演員演動作片對你們來講說服力強,

還是一個用面部或身體動作多去吸引觀眾的演員對你們來講說服力強呢?

容許我問在座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第一個出場的演員對電影影響力如此巨大時,

那麽,

連萬能插穌都唔識找的導演,

可能做到僅用15 分鐘時間又或是,

一個簡單的演員出場,

甚至是一個簡單的佈景設計就能一矢中的講中整部電影的重心呢?

在你們認識的大中華導演中,

除了ALAN給我看的俠女導演外,

有誰有這個本事去做到我所講這些學院派的基本要求呢?

為什麽呢部戲會選擇用一個萬能插穌去拍呢?

理由是這部作品是驚悚片。

驚悚片,

找一個SENSITIVE 為主的演員拍說服力會較強。

原因是:

驚悚片是一部考內心戲重的ACTION 片。

作為觀眾的你,

要是在一個得10 個平方米大細的景去拍一個驚悚鏡頭,

一鏡3 分22 秒直落到底,

你們會相信一個SEI 是內歛式演員,是接戲好過拋戲的演員,也是用內心戲多的演員,還是一個IES 是外露式演員,是拋戲好過接戲的演員,是用面部或身體動作多去吸引觀眾的演員,能夠做到呢個要求呢?

呢個景,呢個要求,

是我進入影視製作工作中其中一個較高的要求。

好多人以為,

一鏡到底是很容易拍。

但更多人忽略一個事實,

個景是大定細,

還有是多少人拍呢?

人多有郁動,

NG 實多,

要綵排的工序更多,

但在細景拍,

有問題不是人,

而是失驚無神。

有行家跟我說,

主編先生,

我請個助導,

真的可以用一句唉去形容。

拍一鏡2分17 秒,

樣樣準備好,

個助導話,

導演我唔記得ROLL 機,

我那刻真的很無奈,

重新來過。

跟着拍拍下,

突然有個人打乞痴,

我要即時停機再重新拍過。

那個一鏡2分17 秒,

我用了30 個倍數去完成。

30 個倍數,

不是2分17 秒乘以30 倍咁簡單。

在拍攝的過程中,

所花的重新擺位,

演員們補粧等,

30 個倍數在我個人理解中,

是12小時。

作為觀眾的你,

可曾想像一個一鏡2分17 秒的鏡頭,

所用的時間是用幾何級別去計算?

用萬能插穌去拍,

是節省我那些失驚無神。

容許我問在座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同一個演員拍同一個鏡頭,他或她企的位會不會次次都一模一樣呢?

就算是一模一樣,

當枝燈打落他或她塊面上,

可會略有偏差呢?

在山上拍攝,

要顧慮到問題更多,

天氣,

交通等。

我曾經遇到一個很風趣幽默但在行內人來講是痛苦的事,

那就是我要講的例子。

在未有數碼化的年代,

作為導演的你,

帶了一組工作人員去到像拍攝Figures in a Landscape高度的山丘,

才發覺拍攝的菲林過了期,

而成班工作人員等緊你閣下叫開機。

個導演堅持用彩色拍攝,

他話他用親的過期菲林拍出來的菲林是藍色多,

相信今次都會是藍色,

但個結果是,

這個世界總會有萬一,

拍出來的菲林沖灑出來竟是綠色,

成段戲要重新拍攝,

額外再花錢,

因為他揀選的演員沒有檔期再補拍,

電影難產。

最後導演和製作人要承担拍攝責任,

賠錢給電影公司。

我選擇萬能插穌,

是因為我着實經歷太多失驚無神,

用痛苦換取回來的。

一個100 % 3 TAKES 去下場的演員,

拍攝作品的時間會是多少呢?

當各位遇上這些失驚無神時,

你們會好清楚這類型演員的好處。

 Figures in a Landscape ,

JOSEPH 是很清楚他是拍什麽。

這是一個知名大量使用LONG TAKE 的電影,

用萬能插穌去拍一部LONG TAKE 多的電影時,

所節省的時間和金錢真的可以用幾何級數去計。

最後,主編先生以聖樂ALPHA AND OMEGA ISRAEL 作結。
願耶和華的慈愛和聖靈的感動與各位同在,主佑各位。
GOD BLESS EVERYONE,IN JESUS NAME,AME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143內容數
    SIGHT AND SOUND 前主編廣告學課程導讀篇是設計系課程。這個課程以基督教題材作主要寫作,等熟習呢個部落格出文章程式後會開啟製作系課程,EQUAL CONCEPT 課程,電影創作思維課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