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前15 - 製作系第一講

2022/04/2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電影前15,即是指電影開頭15 分鐘。

在電影SLUMDOG MILLIONAIRE 電影創作思維PART 1 中談及,

如何分辨學院派電影? 

1) 電影前15必須要講出電影的全部主題。

slumdog millionaire 己於電影開頭3分鐘已經向評判講出電影主題。

2) 電影前15 必須要有學院派理論滙聚其中。

slumdog millionaire 已於電影開頭3分鐘好清楚用了鏡頭運用思維學,RGB 色彩空間等的理論介紹電影。

開頭15分鐘是電影的介紹信 -

開頭處理越精巧,越仔細,就越能吸引觀眾和評判。

咁現在正式講出電影前15 的理論。

起用的時間越少越着數。能夠在起的最少時間內講晒成套電影的主題,就越證明導演的功力越深厚。

一句講晒,即是能一矢中的講晒成套電影的主題給評審。

現引用中國電影俠女作例子。

電影開頭以右至左出戲名,用的是白底黑字,第一幕有一個框,而出演員名時看到白底有樹狀暗花,然後是一幕黑夜景,內有一個蜘蛛網和二隻蜻蜓,之後左邊出現一陣光,然後向右邊出現一陣白煙,之後看到太陽光從左邊射出光芒,然後用拉鏡(小妹不明主編先生寫乜,用拉鏡代替)後見到一個密佈樹的森林,然後鏡頭慢慢向上望看到一陣白光景,白色的層次越來越多,至一個白天景,然後影一個城堡? 結束。

1) 電影開頭以右至左出戲名,用的是白底黑字,第一幕有一個框,而出演員名時看到白底有樹狀暗花,

我曾經聽說過中國是一個用右邊寫文字的國家,電影的開首以右至左出戲名是一個直敍的故事。我特別留意第一幕是出了一個框,然後有樹狀暗花這個細節。

作為一個英國人,我不太清楚中國古代的事,但我想這是這位導演想告訴觀眾這是一個帶有真實存在的故事。

原因是:

因為在我曾經學過的知識中,我記得有框是代表已選取的知識,而有樹狀暗花是代表這是一個被記存的故事,

從這個細節上,我不知我的理解有沒有錯誤,導演想告訴觀眾,這個故事是史實中有存在的。

因為導演用白底黑字,而黑白二色並無深淺色之分,暗示導演對這個故事不加任何意見。

2)然後是一幕黑夜景,內有一個蜘蛛網和二隻蜻蜓,之後左邊出現一陣光,然後向右邊出現一陣白煙,之後看到太陽光從左邊射出光芒,

黑色代表神秘,蜘蛛代表難纒,因為在生物學來講,凡動物入了蜘蛛網後都會被蜘蛛網纒着,二隻蜻蜓被蜘蛛網纒着但之後出現一陣光。

我深信這三個物件代表着導演想說在一個黑暗勢力極為強大的情況下,有二個人垂死掙扎,但左邊出現光是指有逆勢力敢於向這個黑暗勢力挑戰,而這個逆勢力極為強悍,慢慢成為黑暗勢力的主力對抗群。

原因是: 

白光和太陽光都是從左邊出現。

這是遺反自然常理,一般來說,太陽是從右邊出現,而因為中文是以右向左而寫,而白光從左邊出現是代表對抗的力量,所以我會寫逆勢力。

為什麽我會認為這個逆勢力極為強悍呢? 

原因是出現太陽光。

光線中,以太陽光光度最強,一般基督教會用太陽光來代表我主耶穌基督。因為出現這個光而剛才我們看到的蜘蛛網影像消失了,所以我會感覺到這個逆勢力是向黑暗勢力作一個對抗。

我特別留意到出現太陽光後便看不見二隻蜻蜓和蜘蛛網的鏡頭,我感覺到導演有很強的欲意去宣示這二隻蜻蜓(二個人)因為太陽光出現而逃出生天。

3) 然後用拉鏡(不明主編先生寫乜,用拉鏡代替)後見到一個密佈樹的森林,然後鏡頭慢慢向上望看到一陣白光景,白色的層次越來越多,至一個白天景,然後影一個城堡? 結束。

密佈樹的森林有二個含意,

1 ) 代表着升斗巿民,慢慢向上望一陣白光景是代表這群升斗巿民希望有一個神來向他們主持公道,

2) 代表着生生不息之景。因為樹木會生長,當看到一陣白光在樹木的頭頂時,暗示大地會因這陣白光而重生。

因為我看到白天景,而影一個城堡而結束,我相信這個故事是因為這個城堡內的主人翁而起。

根據以上資料顯示,

這部電影的主旨是以一個帶有真實色彩的故事作背景,有二個男女不畏惡勢力去作出反抗的故事。

這部電影雖然是用上我不認識的語言去拍攝,但我能夠從電影開頭猜度出電影的主題。

一般學院派電影要求是開頭15 分鐘內必須清楚講出電影的主題,而我引用這部俠女的原因是:

1) 電影可以讓一個完全不熟悉故事背景的我清楚猜度出電影主題。

2) 電影導演是說故事高手,本人文學修養很高,能夠用平凡不過的自然景去講出他或她想講的重點,即是一擊即中地講出電影的總主題。

電影前15 是製作系的第一個環節,

在電影的頭15分鐘,我們可以看出導演怎利用電影上的硬件和電影上的軟件去講故事。每位導演讀多少書,看了多少電影,他們的出身背景如何都可以清楚從鏡頭內反映出來。

電影頭15分鐘的每件物件,每個人物的鋪排都會影響故事的重心和方向。就算你看到的人物於前15已經死去時,但是,呢個人的死亡也會影響到電影的故事情節的發展。

同樣地,電影的頭15分鐘的顏色運用,佈景設計等也暗示了這個導演會以何角度去看整個電影的故事?

用回俠女作例子,

作為一個英國人,

俠女的導演為什麽會選擇用右至左出戲名,白底黑字,第一幕有一個框,作電影開頭呢?

容許我問在座的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當你們看這個框時,你們有沒有感覺到像是一本書呢?

我從這幕感覺到導演想講出這個故事是有一些真實的背景,理由是開頭像一本書。

容許我問在座的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作為一個完全不認識電影文字的我,我的理解可曾出現誤差的地方呢?

當一部電影能夠如此開宗明義地講出是引用一些書籍作開頭,而電影是從右至左出字,右至左是中文形式的寫作方法。

容許我問在座的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作為一個完全不認識電影文字的我,我的理解可曾出現誤差的地方呢?

當電影的第一幕已經清楚講出電影來自什麽時,

往後是否更容易看呢?

容許我問在座的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電影前15 對你們理解一部電影是什麽題材重要嗎????

在巿場學來講,

搶先定位是指企業在進行定位時,力爭使自己的產品品牌第一個進入消費者心智,搶占市場第一的位置。

用回電影前15 作對應,

電影前15 要是拍得好的話,就會容易讓電影進入觀眾心智。

容許我問在座的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請問你們怎樣去看以下說話呢?

電影是以觀眾的耳朵和眼睛去看去聽一個故事,就像人和人面對面接觸一樣。

每個人的接收和理解能力也不同,但因透過眼和耳去接觸,會容易進入腦海。

在製作系來講,一個成功的導演必須要在電影的開頭15 分鐘內向觀眾清楚道出這是什麽類型的題材。

現引用客觀主義去作一些簡單的解釋。

客觀主義將藝術視為在道德或倫理學的想法交流上唯一真正有效的方法。不過,客觀主義並不將藝術看作一種宣傳的模式:雖然藝術牽扯到了道德價值和觀念,但它卻不具有教育的功能,而只是一種表現或突出。 除此之外,藝術不應該是、而且通常也不是,一種成熟發展後的結果。通常藝術源自於藝術家對於生命的感覺(通常是先見為主和感情上的),而且通常也傳達了類似的感覺給觀看者和聆聽者。 

藝術則提供了一種感知的方法來解決這種困境,輕易的掌握了在交流與思考時的廣泛抽象過程。它的功能也因此和語言類似—語言是以具體的詞彙來表達觀念。

最後,主編先生以聖樂stay and wait 作結。
願耶和華的慈愛和聖靈的感動與各位同在,主佑各位。

GOD BLESS EVERYONE,IN JESUS NAME,AME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0會員
    141內容數
    SIGHT AND SOUND 前主編廣告學課程導讀篇是設計系課程。這個課程以基督教題材作主要寫作,等熟習呢個部落格出文章程式後會開啟製作系課程,EQUAL CONCEPT 課程,電影創作思維課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