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ting 第二道門- 萬能插穌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演員演技分佈主要是4 大類。
IES = INTENSE 作主力演技,EMOTIONAL 第二,SENSITIVE 第三
EIS = EMOTIONAL 作主力演技,INTENSE 第二,SENSITIVE 第三
ESI = EMOTIONAL 作主力演技,SENSITIVE 第二,INTENSE 第三
SEI = SENSITIVE作主力演技,EMOTIONAL 第二,INTENSE 第三

有親SEI 演員演出的劇本,

死火機會率起碼少10%,以每個SEI 演員計。

更重要的是,

SEI 會幫每一個導演去解決新人演戲唔掂的問題,


這是我過去經驗教曉我,每部電影一定要有一個萬能插穌。

容許我跟在座的大中華朋友們分享我過去做了40 次的經驗。

我很感謝神,

法庭執行人員拿着一張紙來到我面前,

告訴我銀行不再融資給我們,

還要求我們即時歸還貨款,

而我的戲是拍緊一半,

記得有一次,

銀行和法庭執行人員願意作出通融,

但要求我7 天內完成電影的50%。

當時,

因為勞工法例關係,

我要跟所有台前幕後工作人員逐一請求他們幫忙。

當時我是用0527 的拍法,

而銀行和法庭執行人員拿着個秒錶跟我計算拍了多少時間,

他們是24 小時輪班,

而我們只能努力地用盡0527 的時間去做好這個工作。

我很感謝神給我這個寶貴的經驗,

因為電影有二位100% SENSITIVE AND EMOTIONAL ACTOR,

我用他們拍攝多場室內景對手戲,

也很感謝神,

二位對劇本的熟悉,

是100% 即TAKE 即下場,

因為有這二位演員的幫忙和其他演員的努力配合,

能夠在7 天內完成所有戲份。

當我們完成整部電影時,

整個片場洋溢着歡樂的氣氛,

甚至有幾位工作人員,

拉了整個拍攝組合去酒吧作慶祝完成這個艱鉅的任務。

因為這個經驗,

我會尋找萬能插穌去拍攝電影。

相信各位有看過我之前寫的文章,

你們如細心留意,

就算是用360 萬拍攝用5 位演員拍攝一部電影,

那5 位演員組合內都有一位萬能插穌。

問題是,

在座大中華朋友們,

你們可會細心留意我所寫的每一篇文章,

都是有關連而已。
SEI  要是100% 而SENSITIVE 和EMOTIONAL 2 部份都是超過35 % 就是俗稱萬能插穌。

萬能插穌一定是接戲比拋戲好的演員,

原因是:

他們會因應對手的演技程度作出調較。

我曾經講過,

 2 個人演出如一個天坪,凹凸配就是天坪,也就是演出互補長短。

當天坪作出了傾斜時,演出就會有高低的差別。

萬能插穌就是個天坪的佗,

將一個傾斜的天坪拗番平衡一點。

通常是什麽場面可以見到萬能插穌的能力?

在前文提及,

1 ) 全世界排第一選擇是100% 帶領對手3 TAKES 去下場,

排第二選擇是100% 3 TAKES 去下場。

2) 菲林錢

三TAKE 和 三十TAKE 拍出來的菲林長度有幾多分別?

3)臨記錢

臨記用少一天得一天,菲林錢用得越少即減省必要開支。

要是張預算真的是慳無可慳時,只要安排呢班三TAKE 演員做多幾場獨腳戲,減省埋臨記的價錢。

拍攝成本越少,電影仆直的機會相對減少,要是套電影拍得令班觀眾對電影有認同感,自動自覺入場觀看你閣下電影時,贏面咪大。


我曾經聘請了一位萬能插穌去演戲,

他是一個即TAKE 即下場的演員,

即是1 TAKES OK。

最印像深刻是他演出一場類似CHRISTOPHER ECCLESTON 演出OTHELLO 那場走廊戲,

段戲長度是6 分鐘,

這位演員是連ROLL 機至導演叫CUT 是10 分鐘內完成。

那幕戲其實很難演,

因為個演員是在一個室內景演出,

不像CE 那場走廊戲有郁動情況下演出,

是在一個很細的房景去演出一場崩潰戲。

一般來講,

觀眾對眼對細景穿崩度看得較大景仔細,

而崩潰戲是容易讓觀眾被演員演出牽動情緒的戲,

要是演出有任何差池的話,

隨時會令整部作品崩潰。

要是只有一個演員演出細景而且是崩潰戲的話,

我一般會偏好安排SENSITIVE ACTOR 或萬能插穌去演出,

要是有二個或以上演員演出細景而且是崩潰戲的話,

我一定揀萬能插穌。

因為用萬能插穌去演出細景而且是崩潰戲的話,

要是另一位演員演出過火時,

萬能插穌因為能因應對手演技調較演出而令我減少令整部作品崩潰的風險。

在我個人眼中,

我看導演的CASTING 合格與否會主力看3 部份。

1) 男女主要角色和跟男女主要角色對着幹演員的組合

一般來講,

我的最低要求是2 凹一凸配。

即是 2 個 IES 拍 1 個 EIS。

要是3 角配的話,

我會偏向給予較高分數。

這部份是CASTING 的25 % 。

2) 起承轉接這4 個場口位主力演員

一般來講,

起即是電影前15 ,

接即是電影後15 。

我會看誰做主力位演員。

這部份是CASTING 的 35% 。

起佔11% ,

承和轉各佔 4%,

接佔16% 。

因為全世界失獎失提名,

十居其六死後15 ,


我會特別留意後 15 誰做主力位演員,

而且只會是全給16% ,

又或者是只會給0 % 的2 個選擇。

前承轉這3 部份我會給予不同程度的分數,

但在給予後15 這部份時,

因為後15 最考成部電影台前幕後工作人員的功力,

我只會給予絶對認同或絶對不認同這2 個選擇。

在我個人而言,

由2000 年開始的OSCAR 得獎電影,

能夠讓我給予後15 全部分數的CASTING 電影,

只有NO COUNTRY FOR OLD MEN 一部。

作為影視製作系教授,

我會強力推薦各位新入行的導演認真去看這部電影,

去理解一部電影的CASTING 如何令電影可觀性倍增。

萬能插穌對於一部電影有何影響呢?

1) 能幫導演解決影視製作作品的角色問題

A) 遇上個演員食NG 食到個導演連黃胆水都嘔埋出來時

萬能插穌因為跟接戲能力強,遇上一個只識拋戲的演員,更致命的是,當呢個演員連劇本都唔識看,唔識讀,演戲演到由05 至09拍一場簡簡單單的戲都是全部NG 收場,而個製作人跟個導演講呢個演員是不可以換走,作為導演的你,教呢個演員連黃胆水都出埋的時候,就是萬能插穌幫到個導演時候。

你需要的動作是叫個萬能插穌看埋呢個連劇本都唔識看,唔識讀的演員劇本部份,然後叫個萬能插穌跟呢個演員做一場綵排,等個萬能插穌了解對手的能力後,由個萬能插穌帶個對手演戲。

通常呢個情形,在英國,10 個CUT 之內都應該去到下場,但個問題是,呢個萬能插穌要有極高的忍耐力和良好脾氣。

B) 遇到個演員扭計

通常演員見自己叫座力強,好多公司爭相聘請他的時候,就會扭加人工,扭加戲份之類等。

有些演員見扭計不成,就會用失場去威脅,當個導演聽到製作人講,你換左呢個扭計演員,攪到個票房出左問題,是不是你幫我孭之類等對白,暗嘆呢個扭計演員攪到你頭都痛埋,發覺就快要到交廠期,而部作品只是拍到一半唔知點算時。

你需要的動作是叫個編劇飛紙仔安排個萬能插穌演幾場3 TAKES 去下場的獨腳戲,嘗試利用個萬能插穌去加快個拍攝進度解決要交廠期的問題。

C) 有時候,拍拍下戲個演員受傷,突然被警察拉左等

要是出事的是男女主要角色,又或者是跟是男女主要角色對着幹的演員時,導演只能跳拍其他人的戲份去解決

但要是出事的是其他角色演員。

你需要的動作是看看呢個出左事的演員演了多少戲份。

通常我的做法是,

1) 15% 以內是全CUT呢個出左事的演員的戲份

2) 要是呢個出左事的演員是演要戴面具去演出的角色時,我會找個身型差不多的演員去頂上。

曾經有影視製作同工問我一個問題?

主編先生,我部作品已拍完,呢個出左事的演員演晒我成部作品到而家才出事,要是用馬賽克去遮住個演員個樣可行嗎?

容許我問在座大中華影視製作同工一個問題?

用馬賽克去遮住個演員個樣,難道你們以為班觀眾可不可以查GOOGLE ,YAHOO,WIKI 等資料去了解番呢個馬賽克去遮住個演員是誰呢?

這可會是一個隱瞞的好辦法呢?

CUT 戲你又CUT 唔到,遮你又會成為班觀眾的笑柄時,你不如將部作品於其他巿場推出吧!

呢個出左事的演員可會大件事到全球都抵制他或她嗎?

SALO 呢部作品,大部份國家都禁映於電影巿場,但大部份國家沒有禁制它在DVD,VCD,VHS 等巿場出現。

當我用了這個例子時,

請問在座大中華影視製作同工們,你們可會明白我所講的意思嗎?

最後,主編先生以聖樂I Believe作結。
願耶和華的慈愛和聖靈的感動與各位同在,主佑各位。

GOD BLESS EVERYONE,IN JESUS NAME,AME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144內容數
    SIGHT AND SOUND 前主編廣告學課程導讀篇是設計系課程。這個課程以基督教題材作主要寫作,等熟習呢個部落格出文章程式後會開啟製作系課程,EQUAL CONCEPT 課程,電影創作思維課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韓國-板門店|*遊客的喧囂 肅殺的寧靜*北緯38度線南北韓非軍事區 DMZ 上集-第三地道、都羅展望台、都羅山車站韓戰到目前為止,只是停戰,尚未結束。 如果沒有韓戰,中華民國的國祚可能只有39年。 這是一個小動作就可以造成兩國衝突的危險地帶,而我卻是跟著旅行團一起來觀光的。 說不出的突兀! DMZ是我目前這輩子去過最特殊的地方,對歷史迷如我來說,它代表的不只是殺戮的過去與分隔的現在,更是未知的將來。
    Thumbnail
    avatar
    跳鼠飛行日記
    2024-05-24
    入門的第一道風景,玄關要如何規劃?設計玄關處需要考慮到功能性、美觀性和個性化,以創造出一個令人印象深刻且舒適的大門出入口空間。
    Thumbnail
    avatar
    雅和室內設計
    2024-04-01
    靈覺醒|第1章 順著你的心,跨過轉化的第一道門檻這篇文章描述了一個人在覺醒之旅上的探索過程,提出了一些思考的問題,並分享了作者在朋友身上的一些觀察和體悟。文章強調了在自我成長過程中敞開心靈,接納內在的靈魂轉化的重要性。
    Thumbnail
    avatar
    賽麗
    2024-01-24
    台灣第二代首席玉女歌手現代的台灣年輕人,很大一部分都聽著韓國流行樂,特別是韓國女團,從音樂風格、造型美學或舞蹈都是熱門討論方向。即便我實在分不出來,但確實有些通用且明確分類方式,例如一代女團、二代、三代…到目前我也不知道哪一代。 若咱們按這樣的分代法,曾經在台灣流行樂壇占據一大區塊,被稱為「玉女歌手」的女歌手們,第一代
    Thumbnail
    avatar
    一片蔚藍天空
    2024-01-23
    聖德高僧們的重要答覆 第二道答案你們說對了一半,確實想要得到內密灌頂,首先大聖者師要歡喜為你灌頂,但這只是過了第一關,如果大聖者師都不同意,就一點希望也沒有了。無論誰建立什麼功德,只要對佛菩薩級別的內密灌頂師,不能斷疑生信絕相超宗,就壞心因本質了,世尊說金剛讚「斷疑生信絕相超宗」,已經說明「疑」為斷滅善根之本,...
    Thumbnail
    avatar
    cultivator
    2023-10-13
    開啟時間第二道門。練習「當下」在疫情的肆虐下,現在的社會像烏雲密佈一般,深怕自己在沒帶傘的狀況下就下雨了,但即便撐著一把傘都覺得身心俱疲,大家彼此都消耗著一些莫名的無奈,消耗著焦慮甚至是看到人性的價值,我們要怎麼去定義那些人事物也已不關乎於好壞之分了。 有時候的確感到力不從心,有時在想人類在初始設定時是不是沒有快樂的? 等等!
    Thumbnail
    avatar
    宙恩
    2022-05-01
    【語錄】幸福第二道 怎樣能得到富貴圓滿的人生及時的布施 沒有輕慢心的布施 喜悅的布施 不求回報的布施 摘自星雲大師─《十種幸福之道──佛說妙慧童女經》
    Thumbnail
    avatar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2022-01-24
    Casting 2-初嘗Casting滋味雖然已是第二次,但因第一次的經驗太特別了,故這次才是第一次以演員身份初嘗casting一個角色的滋味。
    Thumbnail
    avatar
    不敢言
    2022-01-13
    Casting 1-油膩膩的人人生真的是要甚麼也體驗一下,遇一些從未想過會遇到的人才有趣! 近日有幸朋友介紹下去參加了次CASTING,雖說是CASTING,我也不怎麼覺得是。因為是朋友的介紹,懶散的我其實也沒太了解清楚這個網上頻道是在攪甚麼東東,白白痴痴的就答應了。頻道的攪手非常的好人,怕我們迷路,故安排了另一位攪手帶路前往工
    Thumbnail
    avatar
    不敢言
    2021-12-18
    第二道菜:香煎野生白秋姑就像主婦的眼神死前陣子太太買了一台homepod mini。 原本對此感到沒啥的主婦,在試用後驚為天人。
    Thumbnail
    avatar
    獨居女子
    2021-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