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念集|切片檢查,我是塊肉。

2023/03/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近日,在友人的鼓勵與遊說下,踏上檢查乳房這件事兒。
女性同胞們難免有這種經驗:沒事摸一摸、按一按,懷疑裡面是不是有東西?至少我是這樣,於是想說,好吧,跑一趟檢查看看,求心安。
這回經友人推薦,來到離辦公室順路的北醫,主因也是當天可排隊照超音波,照完才進診間,醫生直接以超音波照來看診,不用像我之前去的另一家初次門診後,另約改天照超音波,最後得再跑一趟門診看結果……,節省不少時間。
醫生語氣溫和、語速偏快為我講解,先是纖維囊腫,問題不大,再來……發現一個不規則形狀的腫塊,需要局部麻醉、做門診手術,切片檢查看看到底是什麼東西,醫生強調只是先檢查,不用太擔心。
護理師遞給我局部麻醉同意書、手術同意書,要我記得在上面簽名。一下子資訊量過多,心情頓時有點兒小複雜。
只能等結果出來,才能看下一步是什麼吧。」我跟自己說。

切片手術是這樣子呀

終於到手術當天,在候診室等了好一會,終於叫到我的名字,我入內聽從指示脫衣、躺床,護理師為我蓋上毛巾,等醫生。我盯著天花板,只知道待會有局部麻醉、粗針,其他一概不知,不想在網路上先搜尋可能的過程,準備當個無知的人。
等待的時間裡,護理師還很友善地問我會不會冷,一秒把我從機器人無情模式轉成人類。
醫生來了。把像醫療劇裡面看到的那塊布,蓋上我的胸部,布中間留有一圓形開口,對準要手術的部位。
先是超音波定位,找到那東東,接著醫生說,「等等我們會用針來回插五次,已擷取完整的組織,化驗結果比較準確,而且會有一聲比較大聲,不要嚇到。
躺著的角度,無法看到針頭,好險我也不想知道所謂「粗針」到底多粗。聲音,到底會是什麼聲音很大聲?機器運作的轟隆隆聲嗎?還是劈劈啪啪那種?
打完麻醉針,「好~我們第一次喔~」醫生語畢,戳針。然後一聲啪,像釘書機,釘下去的一聲,只是聽起來像釘在我肉上。
根本一點都不大聲!!!跟想像的落差大到我有點想笑。
就這樣插針、釘、拔針,共五次,每次醫生都會數第幾次。不確定是我的幻想,還是真的,好像針插下去以後,還有攪一攪?而且插針的時候,真的覺得自己就是一塊肉,有針插入的感覺,但一點也不痛。
被釘完以後,貼上防水貼布、再外貼上大紗布,護理師叮囑我要一個手掌先出力按壓,再用另一隻手臂壓上去,雙重壓。搞得我覺得,是不是沒壓好會失血過多之類的,好奇問了護理師傷口大小,她說就像平常打針那樣。
繼聲音大小之後,我再次感到自己跟醫療標準的不同。
術後一週左右得貼著防水貼布,最後掀開看到傷口旁有瘀青,屬正常現象,或許也證實針真的有在裡面攪?
只能等結果出來,才能看下一步是什麼吧。」等待下回看報告之前,我再次跟自己說。

報告結果出爐

在這段期間裡,終於和高中好友刷了八月去日本的機票。這是說了好久好久一直沒成行的約定,最原始的約定大概是:「拿到第一份薪水一起出國玩!」現在都不知道拿幾份薪水了。
如果繼續龜龜毛毛、拖拖拉拉、如果我真的有什麼不好的東西、如果到時身體不允許……或許就是帶點這種「現在不做,只怕以後沒機會」的心情,才果斷刷下去吧。
今天早上看報告。
良性腫瘤。三個月後超音波檢查,如果沒變大,長期追蹤檢查即可。
萬幸。搭配昨天看完的日劇《重啟人生》,感觸又更深了一些。下回講講觀後感。
希望能一直讚讚下去唷。
37會員
142內容數
生活雜感,很雜的那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