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諮商(四) 諮商室中隱藏的蚊子

2022/04/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屢試不爽,這是真的(傳教性質)。
  我算是對諮商室有個人潔癖的人,通常我習慣至少早五分鐘進去諮商室內整理一下空間,尤其是在和其他心理師共用諮商室的場所,這對我個人而言是重要的整理自己和準備進入諮商的儀式感。
  但有種東西,我整理不了-空氣中的蚊子。我不可能用雙手到處在房內拍擊,也不會拿著電蚊拍追逐一溜煙就不見的蚊子,更不可能真的去噴殺蟲劑...喔,我自己都對殺蟲劑感到不舒服了,何況案主?然後我嘗試過用酒精噴,蚊子還真的會醉,但過了一下牠又可以飛了。尤其是晚間的諮商室,蚊子似乎有某種向光性,如果外面的空間是暗的,蚊子會沿著光亮而非進諮商間,尤其是有些諮商室布置上花花草草,那就更多小蚊子了。
  喔,我頭好痛,或許我應該要買個甚麼電蚊香,或是某種薰香?但我總不可能只剩五分鐘時進去房間內點燃吧?想了一下後就作罷。也有幾次是我進去的時候沒看到蚊子,但開始諮商時蚊子就開始飛在我們的眼前。
  你是娛樂節目還是過渡性客體?有時我和案主想談些甚麼,但蚊子總是很搶戲。有時我們就必須討論針對蚊子的策略:1.完全忽視、2.先把牠打死再開始諮商(這個策略從來沒有成功過。)3.談到任何話題時,看到蚊子來就隨時伸手打,通常把這件事情討論完,案主也會比較穩定可以繼續進行晤談。
  最近我發現奇妙的事情...
  前面默契討論好後案主會比較穩定,這是正常的,因為我們達成心理上面對這件干擾的現實,接著前面一樣從寒暄開始,蚊子有時會來湊熱鬧,有時就隨便聊生活,然後打蚊子,這總讓我想到小時候在鄉下後院輕羅小扇撲流螢的感覺,只是現在是蚊子。
  通常案主開始進入比較凝滯的氣氛,心思開始在思考一些沉重,比較重要的議題時我會有某種身體感覺-他現在正專注在感受自己。通常我話語也會開始減少,甚至開始只是輕輕的提問,或簡單的回應。
  然後,蚊子就會突然消失不見。像是要讓出空間給這一長串繁複且深入的思考。而且消失不見的時間可能有至少20分鐘以上。而當諮商接近結束的時候,案主如果嘗試提到一些比較歡樂或正向舒坦的話題時,蚊子又會跑出來;但也有時案主還在一個深入思考自己的狀態,蚊子就又不會出現了,然後蚊子會在我送走案主,在諮商室伸懶腰時再度出現。
  這是真的,屢試不爽,如果要論我也根本不熟的科學原理,聽說比較人在比較深度思考自己,陷入某種過往深刻且真實的感覺時,體溫會偏低,可能蚊子就比較不感興趣,覺得那不是一個鮮活而熱騰騰的肉塊與血液。
  但妄想且無知如我,還是會覺得-原來蚊子也懂同理心阿,所以我們諮商師真的要謙卑呢,原來你會的東西,蚊子也會阿!
原來你會的東西,蚊子也會阿!
馬路上的譬喻法
馬路上的譬喻法
浸淫諮商多年,終於決定在老了與時代的洪流中,在一個不為人知的地方寫下些我流思考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