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了解四型人–關於四型人的側翼

2022/04/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是打從心底認為自己與眾不同,必須要去感知深層的內在自我、透過生活體驗生命的意義,覺得這才是人生最重要的事;那你有可能就是四型人喔!

§ 側翼

先來複習一下什麼是側翼。九型人格中每個基本人格透過圍繞而成的圓,與左右兩側的基本人格相連;這左右兩側的基本人格就稱為「側翼」或是「側型」。也就是說,一位四型人(自我者)為主人格的人,可能或多或少也會有三型或五型的特質。
側翼會讓你的人格融入其他型的特質。
四型人的側翼分別是三型人(成就者、表現者)及五型人(觀察者、理論家)。

§首先來說說具有三型側翼的四型人(簡稱四帶三或4W3)

還記得三型人的特質嗎?這是一群適應能力強,做事講求做到最好的人,他們重視條理及效率,努力發揮自我淺能,邁向成功的未來。
如果你還不了解三型人,你可以先參考「初步認識三型人–成就者、表現者」
三型人擁有積極的進取心,他們以目標導向,追求成功為目標;
這些特質能讓四型人變得務實,引導四型人除了重視感受與自我探索外,
還著眼在自我提升,不沉溺在情緒當中;
能看向目標和實際任務,並追求達成目標與自我實現。
四帶三的人自我探索過程中,對自我價值的意識更為強烈,
他們能意識到成功與獨樹一幟的重要,並渴望別人能欣賞他們的創意與發想;
為此,他們願意尋找正確的表達方式與他人溝通,好讓別人能更了解,並認同他們。
四型人是唯心論者,他們重視感受,而非外在物質;
但,他們對精緻有質感的物品卻無法抗拒,這在四帶三的人身上尤其明顯,
因為擁有精緻有質感的物品,能讓四帶三的人感覺自己是有文化、有品味的優雅的人士,
這自視為優雅高貴的追求,讓四帶三的人有猶如貴族一般的氣質,
但,也容易有自戀或鄙視他人的惡習。

§我們再來說說具有五型側翼的四型人(簡稱四帶五或4W5)

還記得五型人的特質嗎?這是一群重視知識力量的人,他們專注在觀察、研究與學習,避免與別人有過多交流。
如果你還不了解五型人,你可以先參考「初步認識五型人–觀察者、理論家」。
五型人擁有抽離情緒、客觀理性、洞察事件始末原委的特質,這對容易沉溺在感受中的四型人,是一帖拯救執著的良藥;雖然,四型人及五型人的人格特質都是內向,他們喜愛獨處,不喜歡與外界過度的交流;但,四型人是唯心論,而五型人則是用腦思考的理性派,兩者相融合後,讓四帶五成為心腦連結極佳的最獨特之人。
四帶五的人會將情緒感受、洞察力及理解力研究結合,讓他們的創造力更為驚人;
而且他們的創造是源自於自己的心與腦,與外界不相關,
他們不在意別人是否能接受他們的提案或創作,更不在乎這些創作是否會為他們帶來什麼好處;對四帶五的人而言,享受創作的過程比因此獲得社會地位或名利更吸引他們。
總而言之,
四帶五的人就是走自己的風格,他們對外在的世界沒什麼興趣,比起社交他們更喜歡待在自己創造的小小的世界,即使物質匱乏、權勢壓迫都不影響他們的創作與發想,他們會像個流浪藝術家般,把自己放在社會群體之外,當個叛逆的局外人。

§你屬於哪個側翼類型?

看完上訴側翼的形容,你是否覺得兩個側翼是兩種不同的人;
但,回到自己身上檢視,又覺得有點混淆…,
因為自己好像有點像、但似乎又沒有那麼絕對的像個有品味的貴族,
再仔細想想,好像也不是完全不想當個社會的局外人…。
是的,所以你才會是獨特的你。
四型人若只有絕對的四型人特質,只用自己的感受來認識周遭的人事,
最終只能把自己困在自己感受的世界裡。
好在,沒有一個人的人格是如此絕對的,四型人或多或少都有三型或五型的特質,
可能只有單邊側翼,或者兩種側翼的部分特質都有;
不論有多少側翼的特質,這些特質都是為四型人增加了世界與自我的關聯,
不管是加入了進取心或是洞察力,四型人將不再盲目的以「感受」看事情;
所以,當你覺察到自己有某項側翼的特質,你應當開心,
因為,與世界連結的方式又增加了另一種可能性。

§不管你有哪個側翼,四型人的人生課題依舊不會改變

或許你會疑惑若是我側翼特質強一點,會不會變成另一型人?
又或者,四帶三跟三帶四,都有四型人及三型人的特質,兩者有什麼不一樣嗎?
如之前所提,人格的特質是我們對事件的感覺、思考與行為模式,是所有處事行為的起源。是由我們每個人不同的遺傳、家庭背景、成長經驗、學習歷程、過往創傷、年齡、社經地位、甚至是種族文化所塑造而成。
這些塑造因子雕刻在靈魂上的痕跡,每個主人格的塑造因子都不同,而且是無法抹滅的;
所以,成年之後除非朝遇到非常重大事故,否則我們的人格是不會改變的。
四帶三跟三帶四的人格是完全不同的,
因為他們基本上對事件的感覺、思考與行為模式是完全不一樣;
雖然四帶三的四型人會有三型人的部分特質,但他們重視的還是尋找自己,他們還是透過「認真地體驗當下」「不斷自我探索」來找到真正的自己。
三型人的積極的進取心,讓四型人自我探索過程中,為「定義自我」加入了新的可能性,他讓四型人不單只是沉溺在「內心探險家」,而能與周圍連結;
讓自己除了沉溺於自己的感受與創作外,也能與外界溝通個人創意與想法。
但,這還是與三型人的積極獲取「成功」,並以「成功」來證實自我價值的本能完全不同。
以上關於四型人側翼的描述,是否有讓你感受到九型人格的有趣之處?
側翼只是九型人格的其中一小部分,而且還只是在介紹初步類型喔,
期待與你一起繼續挖掘更多的人格的寶藏!

或許,你想再看看四型人的初步簡介
還是,想重頭了解什麼是九型人格
你可以追蹤這個專題,讓我們一起繼續挖掘更多的人格的寶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深秋的芒草
深秋的芒草
生命就如同芒草,雖然看似平凡,卻無比的堅韌與美麗; 讓我們一同追尋生活日常中的一切堅強與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