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談寫文 | 我寫故我在,每篇文章都是一場美麗邂逅

2022/05/20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徵文活動:我寫故我在

每篇文章都是一場美麗邂逅​
【方格子 ╳ 圓神出版】限時贈書徵文活動
​​徵文主題:分享對於「寫作」的觀點與想法
《被討厭的勇氣》作者之一古賀史健花費 3 年時間,透過完成《取材・執筆・推敲》這本書,想告訴所有寫作者,什麼才是寫出好作品「真正的核心」、在把文稿「寫好」前要經歴的過程,以及身為一名寫手,最需要的能力絕對不只是文筆。 他提到:
要成為內容的關鍵,在於骨子裡「是否流淌著使顧客愉悅滿足的精神」,僅只如此。能讓人覺得讀了一篇好文章、接觸到舒暢爽快的事物、是場美麗的邂逅,這才稱得上真正的內容。

參加動機

承活動文中所提到的,我是讀者也是寫手,因此決定也來挑戰看看,也許寫完會更了解自己,或者也許會找到新的創作方向,很開心與您在此相遇。

自我介紹

大家好,我是宇宙星,來自台灣東部的90後雙子座,人類圖的部分是情緒型顯示生產者5/1左交叉二元,大學跟高中陸續讀過商科和電影傳媒相關,疫情前喜歡到處走走看看,現在還是喜歡,目前是除了工作以外,暫時都在家閉關的爆肝小編。
目前是加入月餘的格友,在研究+觀望了一兩周,以及評估自己唯一一台可憐的小中階安卓手機負荷後,趁休假空檔總算也成功加入DC,對於元宇宙跟NFT這些名詞,完全只有字面上的認識,好佳在和朋友集資,順利用法幣購買到三送一個VAF.nft。雖然感覺只是幾張很貴的虛擬圖片,沒有安全感不踏實,但還是蠻酷的,然後這個月剛好也是我生日,有拿到最愛的狐狸,而且還是最愛紅黃配色加生日帽的狐狸,氛圍超應景很開心。
雖然工作很忙,但希望能夠透過方格不斷進化的優質介面,加上優質格友的相互激勵與交流,養成定期寫作的習慣,一方面磨磨自己出社會就跟年紀一起慢慢生鏽的文字功力,一方面也想好好記錄生活中與繁星一樣多的心情啟發點滴,向各位筆壇優質前輩們看齊。
業餘喜歡閱讀衛斯理的科幻,還有福爾摩斯的推理,也喜歡凡爾賽玫瑰的漫畫,還有熱血的航海王跟家庭教師動漫。喜歡各式各樣的電影,喜歡品茗賞花、10k路跑、遊車河、看展覽、追劇、微醺小酌。
感謝生活中種種的養分,感謝每位寫手帶來文字的療癒力量,感恩自己一直很努力。

一些關於我的關鍵字

  • 所有的班級幹部都當過,除了英文小老師
  • 小二開始參加各項國臺語文競賽
  • 大學失心瘋前後參加了十個社團
  • 不是在出去玩的路上就是正在玩
  • 超級飲料控+奶茶控+牽絲起司控+烤布蕾
  • 最愛音樂、電影、球類運動、美食出遊
  • 會玩手遊,近幾年比較偏向休閒放鬆的類型,目前是sky光遇重度,雖然bug真的爆多,之前是江南百景、三生三世跟最強蝸牛,也玩過常見的candy、數獨、跑酷、神魔之塔跟傳說對決。
  • 超級愛看書,雖然只有在得空的週末
  • 喜歡山林也愛海邊,喜歡看日出日落滿天星辰
  • 喜歡和談吐含金量高有趣的聰明人相處
  • 喜歡體驗生活&在感到安全狀況下四處探險
  • 熱愛學習和吸收各方面新知,特別是新創流行
  • 討厭不知輕重還自以為是輕浮的人
  • 痛恨冷戰冷暴力又懦弱逃避的人
  • 曾作弊過,但也會上學程跟跨校跨系的課程
  • 不會妝扮,不愛醬料跟肥肉,沒有偏財運
  • 關於'背多分'類型一竅不通,猜運還很差二選一也會猜錯那種

加入方格的原因

我去年元旦曾在誠品粉專文看到,介紹《麥肯錫情緒處理法與菁英養成》而提到方格子,然後就去谷歌了一下這個平台,還找到格友【我是老查】大大相關的方格文章,當時覺得這邊的介面還普普,就是一個像部落格的地方,今年四月加入時已經變得超人性化了,超讚的!^^
後來工作忙碌也就遺忘了,而今年初朋友的大力推薦,猶豫著是否有業餘時間寫作,也擔心平台有好多各領域的專業寫手跟大作家,如此百家爭鳴,想想就害怕文章會深沉大海,進而更動搖自己動筆的念想與信心,但在朋友的鼓勵之下,抱著決定給自己嘗試一下的想法,才開始正式申請帳號,重拾文筆到方格的。

為什麼開始寫作?

現在幾乎每個台灣人都受過國民義務教育,上過學看過課本書上的文字,我相信文字絕對具有療癒人心和激勵人向前的力量,我喜歡閱讀,因為總是能夠從文字中得到知識與驚喜啟發。
現代都市人步伐總是光速般的快,每一天地球上世界各地都有無限多的資訊量在傳遞,就像手機電腦電視網路資訊設備一打開,就會被各種廣告版位佔據,生活中也是隨處可以看見廣告看板和商業傳單,像轟炸機一般日以繼夜的在我們日常霸屏。
讓每一個人常常都會不小心就跟著日出日落、上班下班,這些生活種種零碎瑣事,使我們成為為了努力在資本社會中生存,心靈卻變得麻木無感的人。
每每只有在閱讀跟寫作的當下,可以依著我們吸收資訊的速度,慢慢享受與文字們的化學效應,可以自在將一片混沌的腦袋,慢慢譜寫成條理有序的文字,一字一字匯集成作品結晶,在咻咻咻的地球上,顯得多麼特別多麼浪漫,因此我閱讀我也寫作。

在寫作歷程中是否遭遇過關卡或瓶頸?

個人相對擅長新詩跟小散文,但不太會押韻那些,而對於會寫小說的大家,只能投以無限崇拜。關卡的部分,首要都是因為忙著應付生活突發事件,跟職場身心的消耗,下班到家就已累癱,根本不會有餘力想寫作。瓶頸的部分,大概就是在詞彙跟題材方面,偶爾也會因心緒紊亂,導致靈感枯竭或者詞窮的江郎才盡而卡住。
並且因為疫情期間,跟不少人一樣居家辦公,雖然在家但反而更多的視訊會議跟電腦事務要處理,工作忙碌之餘,對我來說,真的很難有多的時間跟體力再撰寫。
當然我想也可能是因為生活擁碌,不小心就變成了做事的機器人,而沒有真正在過人類的生活吧!另一方面便是在閱讀完各平台寫手的文章後,又瞬間感到相形見拙,而更沒信心下筆了。
後來在書上跟文字小編主戰場臉書,看到有人分享關於「下班以後的八小時,才是決定一生前途的關鍵」,胡適先生也說過:「人與人的區別在於八小時之外如何運用。有時間的人不能成功,擠時間的人才能成功。」
於是我開始思考,也許我也能夠不一樣,然後腦海就想起了,大學幹研中學到的一句話:「不做不會怎麼樣,做了可能會很不一樣。」,加上自己的座右銘就是:「永遠要超越上一刻的自己。」,因此終於決定給自己機會,先踏出一步嘗試寫看看,不用一定要有完美的成績,不用逼迫自己一定要如何,同時也是讓自己練習「被討厭的勇氣」,所以就有了這裡。

「我寫故我在」的快樂?

也許是小時候就很喜歡閱讀課外讀物,喜歡悠游在字裡行間所構建的世界中,特別是課餘圖書館時光,常常看得很忘我,還記得第一套最愛的就是希臘神話故事,後來接觸最多的是名人傳記,真的很享受跟著作者的文字敘述,一秒就能到世界各地環遊,瞬間就脫離了肉身被學校監禁,還有被厚重的考試囚禁的繁重感,而且還能隨自己閱讀的速度,決定這趟旅程的時速,加上後來又參加了不少國語文競賽,有幸從中獲得了許多肯定,因此就更喜歡閱讀寫作了。
總要到夜晚時分,整個世界都安靜下來時,才有機會沉澱整理今天,從一起床到進公司再到回到家,整天綿延不絕被無限轟炸的海量資訊,而我習慣透過文字整理。在撰寫的當下就像在與自己溝通一樣,腦海中所有的片段都重新被排列組合,甚至昇華出一些新的好點子時,我總是感到被療癒了。
即便有些紀錄當下,乍看似乎沒有意義,但能夠踏實的以任何形式,把這些日常軌跡和靈感碎片留下,我仍相信沒有白走的路,比起商場所重視的結果論,我更願意關注在它們的過程。對我來說,文字是最有溫度的表達,也是人類史中知識得以流傳、訊息得以傳遞,很重要的方式之一。就算是我們就學時,抄襲的閱讀心得報告,那三言兩語的字句中,仍然概略的傳遞了我們的所思所想,還有在那些像是吵架的時候,文字相比粗暴謾罵的語言,就殺傷力與衝突這兩點來說,對於瀕臨破碎的關係,能相對使氛圍變得緩和一些,沒那麼多劍拔弩張的可怕,同時也能夠是一段關係中的溝通,從開始破冰、浪漫加溫,甚至是結束冷戰或最後提出和平分手,透過文字總能讓溝通的語意更加完整,也讓彼此不那麼的害羞和難堪。
因此我寫文,在撰寫的時候,總能更了解自己心裡的真實想法,能更清楚自己的思維脈絡,甚至是完成的文章,也許能傳遞溫暖、鼓舞人心的能量,都讓我感到很滿足,很快樂,也很開心能夠與大家在這邊相遇,一同在方格子平台上,感受我寫故我在的樂趣,一起感受「每篇文章都是一場美麗邂逅」。

題外話

剛好過幾天也是我的生日呢!每一年我都會寫下對自己的期許與心得,紀綠下這一年的成長與挫折,獎勵自己做的不錯的地方,也檢視內省可以更好的地方。
每一年生日我最喜歡買一本書送給自己,提醒自己要與日俱進,還有在能力提升的同時,更重要的是要照顧好自己的心,只有快樂、健康的身心方能長久。
雖然遲了一天,原本想在5/20發文的,但也沒關係至少不是用硬擠的文,沒有影響產文的質量,所以還是很棒(自己說),也僅以此文祝福自己:生日快樂!
6會員
11內容數
在這個充滿無限可能的宇宙,我們日常的柴米油鹽醬醋茶,構成了酸甜苦辣的生活點滴,還有那些常常一閃而過,卻彌足珍貴的念頭想法,雖然看似平凡無奇,卻悄悄地總是充滿著創作能量,期望能透過文字的力量,傳遞正面溫暖和希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