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人格容易燃燒自己照亮別人

2022/05/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最近我因為孔劉而注意到《我的出走日記》,後來得知編劇與我的大叔同人,就更加有興趣慢慢的看下去,朋友形容這部戲像是一本散文,每個對話都值得咀嚼、值得單獨成為金句。我蠻認同的!
最近的台灣與病毒共存的政策實在很搖頭,我們總是觀察他國的發展而決定本國政策,既然你觀察了,就必須將配套措施與可能遇到的問題先有考量。其實,疫情發展至今,真心看不出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最愛說的「超前佈署」,看著醫療體系的崩潰、量能吃緊、醫護人員心力交瘁,家妹也屬醫護最前線,除了本身遭遇的巨量身心問題,眼看癌症病人沒有病床能住院治療,眼看本來就是弱勢無法注射疫苗的癌症病人也因「確診了」理由,醫院規定不能入院開刀。

身為癌症病患的我,非常小心翼翼的保護自己,相信這些需要開刀割除腫瘤的癌友,必定也是被動式的被感染,會從事醫護工作,如果不是具有南丁格爾的個人特質,相信也無法久做,或是一直站在醫療前線。所以,家妹難過癌友無法如期治療,更痛恨完全沒配套措施的中央疫情指揮中心。
其實陳時中有指揮嗎?我只是每天聽他念數字和反駁記者的詢問。
這樣無力感,讓我想到出走日記的第七集一段話
#7《我的出走日記》
廉美貞:你到底想要看到我多狼狽?
為什麼一直想看我最不堪的一面。
一定要讓我爸媽跟全世界都知道這件事才行嗎?
具先生:你害怕這個後果吧?
那個混帳就是知道你有這個弱點才會吃定你 !
是的,陳時中沒給任何人正確的說明指示,只要大家共體時艱,蔡英文也只會說不要懼怕我們預計五月會有一億劑快篩。這樣的做為就是放牛吃草自生自滅。台灣人民有強悍的韌性,或是是小島宿命,大陸 | 台灣永遠無法分清分野的歷史,但放生醫護人員實在不可取。
在16人格分析裡,多半醫護社工人員都屬Defender(後衛|辯護|防守者)性格:捍衛者Defender往往是工作場所的支柱:可靠,勤奮,隨時準備伸出援手。具有這種性格類型的人以完成工作並出色地完成工作而感到自豪,往往會因為能夠促進他人成長,康復和進步的職業而感到特別充實。
Defender都有一個共同的目標,那就是把良好的服務和奉獻精神放在首位。
南丁格爾燃燒自己照亮別人,正是Defender的性格,利他、不求個人利益、只求團隊精神固然大愛。但現實的政治,不顧病毒超乎預期快速蔓延,政治抓住醫療人員個人特質,賭他們不會對生命視而不顧?當一切崩盤時,失職失責自我檢討的,只是這群基層螺絲釘,在上位者不痛不癢。
Defender優點:
支援 – 捍衛者真正喜歡説明他人,他們樂於與任何需要説明的人分享他們的知識、關注和專業知識。具有這種性格類型的人追求雙贏,盡可能選擇團隊合作而不是競爭。
可靠 – 他們採取穩定的方法,確保事情按照最高標準完成 - 並且經常遠遠超出要求。
熱情 - 當目標正確時,捍衛者將他們所有的天賦都用於他們認為會對人們的生活產生真正,積極影響的事情 。
勤奮 –具有這種性格類型的人通常會對他們致力於的項目和組織形成一種情感依戀,他們不會休息,直到他們盡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 或者超過他們的份額 - 才能提供説明。
Defender缺點:
過於謙遜 – 捍衛者非常關心他人的感受,以至於他們可能會拒絕表達自己的想法,或者拒絕為自己的貢獻而獲得任何應得的榮譽。他們經常完全淡化自己的努力,因為他們認為自己本可以更好地完成任務的某些次要方面。
過度承諾 - 捍衛者的盡職盡責可能會造成他們不知所措但不願意放鬆標準或尋求幫助的情況。因此,Defender人格可能會默默地受苦,試圖自己做所有事情,即使這根本不可能。
過於利他主義 - 捍衛者的給予,慷慨的天性會使他們容易被他人利用。
因為108課綱,108素養人格,國高中都會給學生做所謂性向測驗,我的孩子每年學校都會施做,但我有發現孩子還是不了解自己,甚至也不太相信自己內在人格跟自己想像不同。因次常常拒絕接受測驗出來的自我特質。不過,在經歷孩子高三選擇大學科系、考完學測與一階二階學習歷程製作、個人反思報告等等經歷,我認為必須早點與孩子一起探索跟加深了解內在真正的特質世界。
以下提供學校或是國外常使用的一個特質測驗,讓家長跟自己深刻了解,並提早認識適合的大學學群(建議高一分組或分數AB前就多方測驗與討論),因為高中懵懂的去看大學科系真的不是這麼簡單,又加上108課綱數AB跟類組與之後能大學端開出需要的分數學科條件息息相關,如果不先認識自己去加速先一步了解各學系對科目的要求,很容易造成學測成績出來後,才發現自己想念的科系要求的科目自己沒有資格,那是很晴天霹靂的。
舉例來說,小女喜歡心理相關科系,108課綱第一屆不諱言是真正的白老鼠,因為連前來演講的大學教授都不太清楚,自己科系學測時要求的科目有哪些?大學端教授跟高二學生說﹔該校心理系不重視數學部分,所以數學不好沒關係。台下學生真的相信了。但殊不知該校的心理系數學不但很重視,還是必須是數A。
我反過來替教授想,必定是他任課後知道該系4年課程,數學不是重點,而教授可能也以為現在的大學學測跟以前一樣是總分計算,所以完全不知道108不看總分,是看科別跟標的。
當然大家要去了解你想要念的科系他要的分科是那些?就心理系來說,現在分的很細,工商心理系 | 心理系 | 臨床心理系 | 心理諮商系......等等,它們分在不同的組別,有的是文科有的是自然科,有的要數A有的只要數B。如果學生到高三考完才研究,想必會錯過很多心目中想要的系所。
就好比你看到輔大心理系是文組,又不看數學分數,所以你以為心理系要選文組。錯!!! 臨床心理就是自然組,而東吳心理系卻要看數學分數,而且是看數A分數。也就是說先了解想要念的方向,然後去知道該學群所有系所要的是甚麼,你才能真正知道為了你喜愛的大學生活,你該念文組或自然組或理工組,還有你該念數A或是數B? 是不是很複雜呢? 這就是非常不能令人苟同的政府處理事情的方法。自主管理| 自主通報| 自主隔離.....為了人民都要自主,所以108課綱產生也就剛好而已,各位請自主學習吧!
選擇你做答的語言。進行人格分析。提早為大學做準備。
    4會員
    5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