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何識破詐騙的空殼公司

2022/05/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空殼公司的新聞炒得很兇,很多人都在討論為什麼一家小吃店可以轉型生醫公司,還可以拿到快篩的大單。這讓我想起2018年碰到幾個牽涉空殼公司(或稱空頭公司、幽靈公司)案件,在這裡和大家分享,其中一件大概的詐騙手法以及如何識破空殼公司。
某位阿桑因為買靈骨塔不斷被詐騙,其中一次是有位業務來按門鈴,說有滿滿靈骨塔買家名單,可以幫阿桑高價賣出。業務職稱上掛的是XX公司經理,名片上還寫著XX公司地址。業務經理說如果想要委託給他們賣,需要先付一筆仲介費。阿桑的兒子與女兒發現阿桑好像又要被騙了,聯絡我問我怎麼辦?我趕緊調查後,評估這家公司應該是詐騙集團為了詐騙所設的空殼公司,請阿桑兒子與女兒馬上報警並阻止阿桑付錢。
至於當初怎麼調查與評估,簡單分享自身經驗如下,也歡迎各位可以提供建議:
一、Google公司地址,看這地址是不是很多家公司
Google一家公司地址,如果發現相同地址有多家公司,有可能代表這家公司沒有實際營運。為什麼?可以想像一下,一個小小的辦公室如何塞好幾公司的員工?如果這幾家公司都有實際營運,每個人分到工作空間會非常小,這怎麼可能。
二、實際到現場或詢問管理員
如果可以,實際到公司地址看有沒有,是不是「查無此公司」。我那時沒有實際去現場,我是找到那棟大樓電話後,打電話到管理室,詢問這家公司狀況。結果管理員回答:這家公司都沒有人來呀!這就顯示這家公司沒人來上班,沒有實際營運,就可能是空頭公司。
實際調查公司登記地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963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趨吉避凶的法律思維課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3K會員
117內容數
將繁雜難懂的法律專業知識,透過淺顯易讀的文章讓你了解問題並應用觀念,讓大家都能逐步建立正確生活法律的觀念,自然能夠選擇「趨吉避凶」的行為模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