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 - 《你好,這裡是記憶花店》& 一起來認識各種花語吧~

2022/06/12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淚水會侵蝕記憶中的傷口,也能滋養埋在土壤裡的希望,時間會讓幼苗成長茁壯,從回憶裡盛開生命的光彩。
作者:肆一
發行人:張輝明
出版社:三采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 2022-05 初版
《你好,這裡是記憶花店》書的封面

前言:

  記憶可以撫慰人心,也可以刺痛人的胸口,人們常說若是沉積陰霾的回憶,就別回過頭去打掃乾淨,繼續往前走,忍耐一天是一天,總有某一年歲會淡忘一切,然而故事中的記憶花店是為了難以遺忘的人們而開張的,透過味道與物品喚醒亡者的記憶碎片,減輕在世人們的遺憾份量,成為他們活下去僅存的希望

為什麼要讀這本書?

  本書是一本溫暖療癒人心的奇幻小說,以座落台北某處角落的記憶花店為故事主軸,串聯起許多尋找親友離世前記憶的故事,我蠻推薦這本書給「親友不在世的人」、「忘不了遺憾的人」和「對花有興趣的人」。遺憾必然存在於人生當中,不是人們躲不掉,而是捨不得放下情感,對過往有心理上的虧欠,那些來不及完好地畫下句點的人們,我相信你們能從書裡找到答案,安然平靜地結束過往。
  本書是作者肆一創作十周年的代表作,不僅確定會翻拍成一部電影,還獲得各大書店職人的讚美與推薦,是一本相當感人、具有新穎題材的奇幻小說。作者肆一出道這十年,出版作品銷量近百萬冊,之前有一部很紅的青春純愛劇《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就是改編自肆一的同名暢銷散文,和這本書一樣,都是肆一打動人心的原創作品,不過,我認為這本書的劇情設定層次意涵與角色刻劃的鮮明度更上一層樓,是作者肆一在寫作的道路上成長的證明,推薦大家趕快來讀喔~:)

本書內容摘要:

【這段會有一些劇透,還沒看完故事內容的,建議跳過去喔~】
  擔任「淑薇花店」店長的曹學奕,三年前,在某次碰到游莙惟的機緣下,意外發現自己能透過特定香味喚醒特定的記憶,為了尋找小時候母親在兒童樂園被殺害的記憶,於是與游莙惟在母親經營花店的舊址重開了一家全新的。
  在這三年內,兩人一邊打理花店雜事、一邊私底下接受客戶想尋找記憶的委託,曹學奕更是每個月挑一件母親的遺物嘗試到兒童樂園喚醒小時候的記憶,但都沒有成功過。
  直到某一天,碰巧透過游莙惟戴的項鍊發現母親當年為了救小女孩才會被殺害,而那位小女孩正是隱瞞事實三年的游莙惟,這讓曹學奕感到相當憤怒與不解。在父親與游莙惟的勸導與解釋下,曹學奕才漸漸放下不必要的情緒,之後透過白色滿天星母親的項鍊成功地看到小時候與家人甜蜜的回憶,減輕了遺憾在心中的重量,並能帶著些微的希望繼續活下去。
「人的力氣是有限的,若是用力記住傷心,就會忘了美好的部分。」- P.260
  本書的男主角曹學奕就和其他客戶角色一樣,遭逢親朋好友的驟然離世,失去了心中最重要的人,往後再也沒有機會與對方好好道個別,使得過往的記憶有了殘缺的缺口,然而,書中記憶花店的出現給了痛苦活著的人們僅存的希望,讓花朵在淚水灌溉的回憶中勇敢綻放美麗的姿態,在染霉的未來散發芬芳的香味,堅強地活在世界上
  但現實生活世界,沒有記憶花店的人們該怎麼辦呢?那些回不來的、最珍貴的、洗刷不掉遺憾的該怎麼辦?難道要裝作沒事地劃下句點嗎?難道要從此一蹶不振地活下去嗎?這些問題的答案都能從書裡找到,作者想藉此書告訴讀者人生之所以精彩,是因為經歷起伏不定,有了悲傷難過就一定有重新接納美好的機會,也許一時還沒辦法掌握住,但至少要記住、肯定一定會有美好的人事物在未來等著我們去擁抱,作者在書中某方面也是想暗示讀者,離世的人一定也希望活著的人別為自己停留太久,人生還很漫長,不用花一生的時間感到愧疚與自責
「讓我們能夠美好生活著的東西,並不是因為受傷後所以堅強,而是因為肯定了只要繼續生活著,有朝一日就會再遇見其他的美好。」 - P.270

喚醒記憶的規則:

【這段會有一些劇透,還沒看完故事內容的,建議跳過去喔~】
  我覺得喚醒記憶是書中最酷炫的地方,雖然書中 P.30~P.32 有介紹到,但我還是決定放在文章內講解一下哈哈~
「越純淨的味道越能召喚出記憶。」 - P.91
  曹學奕與游莙惟若是想要喚醒亡者生前記憶的味道,不旦平時就得到蒸餾儲存室萃取出不同品種花瓣的花香精油並滴入試管裡,還必須得向客戶詢問關於亡者的「路徑」「鑰匙」這兩樣東西是喚醒味道的必要關鍵,有了味道就能看到記憶,但前提是曹學奕必須感知正確的味道,不然看到的記憶會不完整,而且還會很消耗精力。
  儀式結束前,店員程博文都會將對應香味的花束送來,由曹學奕或游莙惟放在離世現場並深深地一鞠躬以哀悼亡者,最後再取下一片花瓣與單據一同放進空試管裡收好才算結束。
「雖然幸福不是具象的物體,但記憶的運作很奇妙,留在物品上的回憶對當事人來說都是最重要的記憶,只要透過那些就能夠感受到了,像是溫度一樣。」-P.222
  以下來講解一下路徑與鑰匙究竟是什麼東西~
  • 路徑
  所謂「路徑」是指亡者生前記憶儲存的位置,而亡者的姓名、死亡的時間與地點就是路徑,通常路徑不難找到。
  • 鑰匙
  若是想開啟記憶儲存的位置就需要「鑰匙」,而亡者生前最珍視的物品就是鑰匙,當然,客戶必須正確判斷出什麼物品對亡者來說最珍貴,而不是自己所認為的。由於人死亡後某部分的記憶會遺留在物品上頭,所以只要有了物品和曹學奕的雙手,曹學奕就能握住物品找出記憶的正確味道並加以誘發

心得與感想:

  這是我第一本閱讀肆一的書籍,覺得肆一的文字平淡簡單卻能表達出深刻的含意,裡頭不斷重複的召換亡者記憶片段非常有趣、新鮮,一點都不會覺得膩,故事中的角色各有各的特質與價值觀,性格相當鮮明,至於讓我印象最深刻與感動的片段,是徐有勻與徐有熙兩姊妹的故事,當曹學奕告訴徐有熙她姊姊一直盯著候車亭旁的法鬥犬圖案時,徐有熙才知道姐姐是非常珍惜自己的,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也有一個姐姐的關係,這段讓我相當感動。
萬波專屬角色卡
  
  此外,這本書是限量親簽版,在自序後面印下了肆一的親筆簽名,書中還附贈了由作者畫下的角色人物卡,每張卡片下都有與萬波飲料店合作的折價券,真的是超酷的~雖然我不常喝飲料哈哈~
  整本書的劇情讀起來帶有一點歐美式的奇幻風格,又不失台灣本土的文化與民俗風情,是兼具兩種風格的療癒人心力作,本來是對花朵沒什麼太大的興趣,但看完這本書後,連我都想走進花店、花市去欣賞色彩繽紛的花瓣、聞一聞各式各樣花卉的芳香。總之,非常期待這部小說改編成電影,不知道會是以什麼樣的方式呈現畫面,我會耐心等候上映時間的~

來認識各種花語吧~

Thistle
  • 紫薊 ( 蘇格蘭國花 )
  紫薊的花語有許多種說法,它的外觀就如同花語描述般,給人「堅持」「獨立」的印象,就像書裡不顧母親反對、堅持要練習游泳參加青年奧運的王凱弘,而另一種說法是代表著家庭生活美滿幸福
Violet Rose
  • 紫玫瑰
  紫玫瑰的花語有著「安靜、等待,守護愛情」的含義。不管是哪種花語,紫玫瑰都代表著低調深沉、守護的愛,就像書裡沒告訴馬芙愷希望能一同登記在房屋名下的林如璦,始終安靜、等待,只為能將她託付一生給自己,而兩人都身為美食 Youtuber,從沒有向外界公布她們的同性戀情關係,讓這份愛在社會上顯得低調、沉穩。
Tulipa
  • 鬱金香
  不同顏色的鬱金香各有不同的花語喔~這邊就簡單介紹幾句統一的,作為荷蘭的國花鬱金香除了象徵「榮譽、神聖的皇冠」,還代表著勝利與幸福」,也有比較常看到的花語,像是「愛的表白」「永恆的祝福」
Dahlia
  • 大理花 ( 大麗菊、大麗花 )
  在古時候的法國,有一位皇后叫約瑟芬鍾愛大理花並在花園內栽種了許多珍貴品種,每到大理花盛開期間,她都會舉辦宴會,招待貴族們來賞花,因此也引伸出的花語為「雍容、華麗和優雅」。當然不同顏色會有不同的花語,比如紅色是幸福的愛、紫色是勇氣、橙色則代表祝福
Jasmine
  • 茉莉
  茉莉花的花語通常代表「純潔、高貴、天真」的意義,除了形容純粹的浪漫愛情外,它也代表著「忠誠」「尊重」,象徵著彼此之間深厚的友誼,因此茉莉也稱作「友誼之花」,就像書裡替好朋友遭到霸凌而抱不平的簡正,即使王世桀一直勸他別多管閒事,簡正依然想阻止霸凌的人繼續胡作非為、傷害他的好朋友。
Lilium
  • 香水百合
  香水百合的花語代表著「純潔的愛、婚禮的祝福和高貴」,適合包成花束送給即將要結婚的新人,除此之外,也代表「永遠的愛、偉大而純潔的愛」,就像書裡為了得到岳父信任與認可的越南籍未婚夫阮文榮,每次都會寄妻子產檢照的超音波照片給他,只為了能與心愛的未婚妻辦一場婚禮。
Hyacinthus orientalis
  • 黃色風信子
  黃色風信子的花語代表著「幸福、美滿,與你相伴很幸福」,在西方常包成花束送給情人,也可以送給自己最親愛的人,代表有你就是幸福,就像書裡非常珍惜親妹妹的徐有勻,不僅記下了妹妹脖子後面的法鬥犬刺青,還將自己想說給妹妹的話寫進了故事裡,可見兩姊妹的感情不管多久都不會變。
Eustoma grandiflorum Shinn.
  • 粉紅色洋桔梗
  粉紅色洋桔梗的花語代表著「美好、真誠浪漫的愛」,然而也代表著「無望的愛、永恆的愛」,就像書裡總是利用洋桔梗溫室保護張嬿羽的聾啞人士楊顯岳,雖然楊顯岳年歲已大,一直覺得自己沒有能力照顧好她,但心底是非常喜歡她的,不斷地付出只為了能給她更好的生活。
Gypsophila
  • 白色滿天星
  白色滿天星的花語為「清純天真」、「愛如繁星」以及「無聲的愛」,就像書中男主角曹學奕與母親之間的動人的親情,即使母親在六歲時就離世了,依然像星星一樣高掛在天空,默默地看著你、愛著你,雖然不曾說出口,但是這份愛意從來沒有消失,曹學奕愛著母親勝過了愛世間的一切。

肆一新書分享會 ( 6 / 12 台北場 ):

  今天聽完肆一的新書分享會,覺得肆一本人長得還蠻帥的哈哈~講話的聲音很好聽,語調很溫柔,就跟他書裡的文字一樣能夠觸動人心,雖然只有短短40分鐘的分享時間,不過卻讓我更進一步認識到作者本人、理解到這本書的創作過程、內容意涵、封面選擇的由來以及這本書的姊妹作《遺憾收納員》。
  來稍微提一下它的姊妹作《遺憾收納員》,我其實還沒看過這本書,今天聽完肆一創作這本書的靈感是來自以下這段感動人心的影片就提高了我對這本書的興趣,以後有時間會想買來看看。
  《遺憾收納員》最主要的意涵是在講在台北車站地下街的某處有一家遺憾招領中心,只要是心中抱有深刻遺憾的人都能看見它,收納員能替在世人將思念之情和最想說的話傳遞給過往已離世的人,和他們好好的道別,讓他們能安心離去,雖然不能修改過往,但至少能和當時的遺憾和好如初。
  這本書的內容和《你好,這裡是記憶花店》形成了對比,前一本是針對過往離世的人,後一本是針對還在世的人,我相信不管是哪一本,每一道離別的傷痕都能從兩本書中找到治癒的出口,能被作者的文字溫柔地接住、包裹著,不再持續往下墮入深淵。
誠品生活松菸店 3 F - 肆一新書分享會
誠品生活松菸店 3 F - 肆一新書分享會
  上面這張照片裡的簡報讓我感到蠻開心的,因為在我還沒參加新書分享會前,我就有猜到這本書中的 7 個故事分別都與主角曹學奕喚醒記憶花香相對應的花語有關聯性,不得不佩服作者書寫的細心,肆一說書中出現的花朵都有先上網查詢過它們的花語,絕對不是隨隨便便挑個喜歡的就寫下去哈哈~
  接著,作者分享了本書的封面,其實最一開始有非常多漂亮美麗的封面供作者挑選,不過這些封面肆一認為都沒有契合本書的標題和意涵,封面不是粉紅色洋桔梗、外國花店就是太輕盈療癒或婚禮捧花,只有最後的白色封面,上面有一個放著裝有花束的試管和單據的木盒子最符合作者心中的意思,成為了本書的封面。
  在簽書前,我其實還蠻緊張的,因為現場其它讀者都帶超多肆一的作品來給他簽名,而我卻只有一本書可以給他簽名,讓我感到有點不好意思哈哈~ 畢竟我是新讀者,這本是我第一本認識肆一的書,肆一在幫我簽完名後也熱心地推薦我趕快去看《遺憾收納員》,我也高興地點頭答應。
  總之今天收獲蠻多的,等不及要看肆一過往的作品,也相當期待未來出版的新作品。
肆一的親筆簽名和一朵小花
  看完這本書後想要作者親筆簽名的讀者要趕快喔~作者接下來在臺灣還剩 3 場不同地方的新書分享會,以下是其資訊:
  • 高雄場:7/16 15:00 - 17:00 (誠品生活高雄大遠百店之17樓活動書區)
  • 屏東場:7/17 15:00 - 17:00 (屏東縣立圖書館總館之5樓展演廳)
  • 花蓮場:8/20 15:00 - 17:00 (政大書城花蓮店)

結語:

  人們的雙眼無法看到記憶,但不代表它消失了,它一直都停留在某個地方,也許無法改變、無法刪除,但它造就出我們的模樣,也許相當懷念或是不願再想起,它都是我們人生的一部分,學習肯定過往的不完美、擁抱所有的遺憾,才有面對未來的勇氣。時間一向不為誰停留,生命的美好要及時睜開雙眼捕捉下來、幸福要及時伸出雙手把握住,而愛要及時說出口,因為任何一切的消逝、離去,可能都只在轉眼間。

網站分享 - 作者創作 10 週年的記憶之旅:

  各位讀者如果對作者肆一和創作的作品有興趣的話,可以點進以下的網址來瀏覽喔~
Memory
Flower
【謝謝各位作家與讀者的閱讀,如果喜歡這篇閱讀心得,幫我按個愛心和讚賞,你的支持是我寫作持續進步的動力,如果文句需修改,也還請各位多多指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7會員
56內容數
Hello~各位讀者,我是新手作家燭火餘暉,這是我的第一本生活雜文詩集,類別偏向現代詩,會有比較多的白話文,內容取材自生活中遇過的大小事和自己的親身經歷和生活經驗,期望透過寫現代詩抒發心情,挖掘自己的內心世界並赤裸裸地呈現出來。希望各位讀者會喜歡~也歡迎各位讀者和我一起討論、交流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