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on、子彈筆記和我的澎湖花火節之旅

2022/05/08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用Notion做旅行計劃

四月時正在寫子彈筆記和 Notion 的結合應用,結果寫到一半,工作上就忙得不可開交。告一段落之後,我和老婆就到澎湖花火節來個徹底放鬆。
因為是第一次去澎湖,還是去看花火節,去的天數有四天,可以當作一個微出國了。需要稍微做一些功課,也用 Notion 做旅程的計畫,因此決定把『旅行』這主題,來做這次的主軸。
旅行的紀錄,不外乎包含著:行前計畫和旅行(中)後的紀錄。
這次的澎湖花火節之行,子彈筆記(實體紙本)是用在旅行後的紀錄。而計畫的部分,則是仰賴 Notion 和 Google 地圖。
幾年前去日本東京時,也用 Notion 做過一次旅行計畫,但當時不知道為何很多部分變成是在做每日的花費紀錄。所以這次使再度用 Notion 做旅行計畫前,我也不知道會有什麼樣的結果,最後證明Notion和紙本筆記的結合方式真的還不錯!
Notion 的優勢就是可以整合很多不同功能的區塊,客製成適合自己的使用方式,旅程中計畫常常也會趕不上變化,如何針對變化去隨時調整,是 Notion 這類數位工具的強項。但是在排版或是美術設計上面,就有一定的限制。
相反的,紙本筆記針對旅行這樣的主題,排版上或美術上能發揮的空間就很多,但很難做到隨時隨地去調整更改,行程變動上的塗改也比較麻煩,比較適合在旅途後把旅遊的美好記憶用自己的方式展現。
這次我就來分享一下,針對這次的旅程是如何使用 Notion、Google 地圖 和紙本的子彈筆記本的。
可以先參考Notion 上的澎湖計畫:
https://erichlin2.notion.site/2022-4-26-29-51593916268b448e8e8930ecc78f23d6

先將想去的地點儲存進Google Map自訂清單

對於一無所知的澎湖(對,很慚愧我長這麼大出國二十多次,卻沒去過澎湖),一定是先上網 Google 一下眾多的澎湖行程分享,然後把想去的一些景點,先用 Google 地圖儲存起來。
如果你已經很熟悉使用 Google 地圖製作清單,那你這邊可以跳過,直接跳到『在 Notion 建立行程計畫』
電腦版的google map裡面,左上角選單展開後,找到『你的地點』(我習慣做資料搜集時用電腦版,可以同時開數個視窗)
左上角選單點開
找到你的地點
看到你的清單後,找到『 +新增清單』按下去(若使用手機版 Google,App 的下方選單也有一個『已儲存』的選單,按下後就會看到『你的清單』和旁邊的『+ 新增清單』)。
輸入這次的行程的日期和名稱(例如:澎湖4/26-4/29,或是把年份也加上去),然後按下建立
在對話框裡輸入清單名稱
這就是自己的清單
接下來就可以把喜歡的地點儲存到這個清單了。每個地點都會有一個『儲存』的小 icon 按鈕。
點下去後就會跳出選單,選擇你剛剛設定好的清單名字後,就會存到你指定的清單中了。有成功儲存的地點,icon 都會顯示為已儲存。
選擇自己剛剛建立的清單
這樣就是儲存成功了

在 Notion 建立行程計畫

剛剛的 Google 操作可能很多人已經會了,接下來 Notion 的部分才是重點,可以參考我的旅行公開頁面:

1. 將Google地圖連結貼到Notion

在 Google 找到你的清單後(我的例子:澎湖4/26-4/29),右上方三個點的按鈕左側,有一個分享按鈕,按下去出現另一個分享視窗可以複製連結
按分享
點選複製連結就可將連結拷貝了
在 Notion 貼上網址後,會有一個選單跑出,可以選擇”Create Bookmark”或者”Create Embed”。
貼上連結後就會跑出的選單,如果馬上點旁邊空白處就會不見囉
Create Bookmark 會製作一個小連結框,讓你可以點選連結框後會開啟 Google 地圖。
Create Bookmark所創建的連結框

2. 嵌入Google地圖到Notion:

已經把 Google 連結插入到 Notion 了,爲什麼還要將地圖嵌入?因為我有時候還是希望可以迅速的在 Notion 上拖拉地圖查找,而不需要跳離 Notion。
我的做法是先點選旅館的地點,然後再拷貝地圖的網址,貼到 Notion 後選擇『Create Embed』,就可以把 Google 地圖嵌入到 Notion 當中,方便我在 Notion 就能快速查找地點。
但這只是補助使用,嵌入的地圖是沒有選單可以選擇的。在旅途中,我主要都是直接用 Google 地圖找方向和景點。
連結和地圖

3. 製作行前準備待辦清單:

接下來繼續在 Notion 把出發前要準備的一些待辦事項用 To-do List 的方式列出來。行前一天打包時,就可以照此清單去準備啦~
你也可以跟我一樣把所有的待辦清單都拖拉到 Toggle List 裡面收納起來(滑鼠移到區塊的左上方,出現六個點,可以拖拉)。
To-do List:打 “ [ ] ” 後,Notion 就會自動轉成待辦事項的框框
Toggle List:打“ >”後按空白鍵,Notion 就自動轉成 Toggle List 的箭頭了
需要看時再去展開 Toggle List,讓畫面更乾淨。
行前待辦
你可以在清單前面點選那六個點按鈕,去選擇『Color』,選此清單區塊的背景顏色,作為重點的表示。
選Color做底色

4. 其他重要資訊:

航班、旅行的交通資訊、或者旅館訂房和位置資訊,有時候會四散在郵件當中,有時候到機場還會發生一時找不到有航班資訊的郵件的狀況,所以我會習慣把這些重要資訊些紀錄在一個地方。
在 Notion 可以分別用 Toggle List 去分類列出,方便需要時再展開查找。像我在 KKday 找到一個很不錯的澎湖地圖,我就把圖片收進來,還有像是天氣或潮汐等重要資訊,我也分別收納進去。
要注意,一些網站你能夠直接用『Create Embed』的方式嵌入到Notion當中,但有的網站沒有辦法,會自動變成一個 bookmark。我也不建議嵌入太多,有時候會造成頁面變遲緩。
潮汐的網站就無法嵌入

5. 重要的每日行程:

接下來可以開啟自己的 Google Map,大致上去看一下做研究時所存下來的景點,把想要去的景點在 Notion 用 To-do list 的清單條列出來。我會在地點後面寫上區域名稱(鄉/鎮...),然後把同一區域的景點放在一起,若有什麼是自己覺得必看的景點,可以在名稱前加上 emoji 符號標示或用顏色標示,然後再決定這一拖拉庫的景點要安排在哪一天。
每日行程
我自己每一天會設定三個區塊:待辦、景以及食。因為在澎湖的很單純,就是騎車或開車,的部分,這次是三天都住在同一個地點,資訊也已經放在飯店的 Toggle List 了。若是在國外旅遊,行和住應該會是另一個不可或缺的資訊。
  • 待辦用來提醒當天需要記得做的事情。
  • 就是把那些想要同一天去的點放進去,完成就勾選。
  • 是用來紀錄一些美食地點,要清楚一點的就寫上是晚餐或午餐,我們對於美食比較不挑也比較隨性,所以沒有特別一定要吃什麼。
行程中的每個項目都可以任意拖拉改變位置,所以這個行程計畫是很有彈性的,如果在某個景點花太久時間,而造成其他景點來不及去看,你可以拖拉到別天或者就跳過不去。
(你甚至可以在每個景點文字加上連到該景點的 Google Map 連結或是相關網站的連結)

6. 參考:

最後一個區塊,我會把幾個參考的網站連結放上去備用。主要都是做行程研究時看到覺得不錯卻還沒有仔細看的網站。

Notion 的排版:

因為這個 Notion 的旅行計劃主要是供我在手機上操作和瀏覽(不會帶電腦),因此全部都是用一頁式網頁的方式排下來,沒有任何並排的區塊,並且把 Full Width 打開,讓畫面利用最大化。
你可以做快捷列,讓你可以迅速跳到頁面的某個區塊(像是某一天的行程)。
做法也很簡單,到你想要連結的內容區塊,滑鼠移過去左上方出現六個點(這六個點在 Notion 很重要!),點下去跳出選單,選擇 Copy link to block。
拷貝該區塊的連結
接著到你像要做快捷列的地方打文字,反白文字後,會出現一條選單,看到 Link 點下去,就可貼上剛剛複製的連結,按下 Enter 就完成了。之後按下這連結文字,就會快速跳轉到那個區塊,不用一直滑滑滑了~(我沒有另外做回到最上面的連結,因為我比較不常用到)
反白“參考”,跳出上方選單選擇Link,出現另一個對話框,貼上網址按enter即可。
這就是我在 Notion 上計畫行程的方式,其實沒有用的很複雜,大概只用了Notion 最基本的功能,對我來說已經相當夠用,不要把事情搞複雜是我的原則。我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習慣方式,我的方法不一定就是最好的,但我的方式應該能帶給你一些啟發。
如果自己對於 Notion 不熟甚至沒用過,可以看看網路上的文章或影片、去上 Hahow的Notion實戰課程 或者 第一篇文章提到的 Notion 訓練營。Notion 是一個很好用的工具,也沒有想像中的複雜,花一點金錢和時間去學習,絕對會是最值得的投資!

旅程過後子彈筆記上的紀錄:

這部分,與其說是子彈筆記,我覺得更像是簡化的旅行手帳。
大家對於旅行手帳有興趣,可以去參考『我的休日旅行手帳』一書,裡面有很多作者做旅行手帳的心法,我也有把一些概念引用進我的子彈筆記和 Notion 當中。
作者會帶一本小本的旅行手帳,快速紀錄旅行的點滴,回到家後,才用正式的手帳去做編排和紀錄。
過去我會把子彈筆記本帶在身上,然後在晚上紀錄旅行的點點滴滴,但是常常因為旅行完太疲憊,反而沒有足夠的時間或精力去做紀錄,而是回程後才趕快根據記憶去補做。另外厚厚的一本筆記本,也會增加旅行時的負荷。
這一次的行程,我有帶一本小本的空白筆記本,本想說可以照書中說的,行程中紀錄點什麼,但是每天走行程也不會想在大太陽下寫東西,回到飯店就累翻了,洗洗澡躺在床上看著電視沒多久就睡著,其實沒有時間或體力寫東西,我相信有一堆人跟我一樣
倒是我在睡前,可以很快的在 Notion 上調整一下明日的行程做點筆記,非常方便,想要補充什麼東西都可以補充上去。
我自己決定做的是一個簡化版的旅後手帳,根據Notion上的清單和筆記資訊,把有去的景點寫/畫上去,寫下一些簡短的心得,然後把一些景點照片或者是自己的照片貼上,手繪個地圖畫點插畫,讓這幾天的筆記看來更為豐富!
畫的好不好看,字寫得美不美都不是重點(因為我自己字醜),重點這是自己紀錄的回憶,絕對是獨一無二的。
畫個地圖
拼貼
我也不是什麼插畫高手,但手繪上去就是有感!
剛剛提到的那本書,作者很用心的在做旅行手帳,書中內容包含了旅行中的食衣住行各個層面。如果想把自己的旅行後手帳做得更好,我覺得這本書是很好的參考方向。
如果你跟我ㄧ樣,子彈筆記大多數時間是走效率簡約風,那旅行手帳的部分,在你的子彈筆記本中這幾頁可能會有點跳tone,我覺得並沒有什麼不好,子彈筆記本來就沒有一個固定的樣子,平常可以走效率極簡風,旅行或某些特別的時刻,來點手繪或拼貼風,反映不同的主題或心情。
這就是我自己把子彈筆記和 Notion 的結合,不知道大家有什麼想法或有自己的紀錄方式嗎?歡迎留言分享噢~
不認真就輸了
不認真就輸了
Work Hard, Play Hard, Live Well ! 用認真的態度去生活和工作!紀錄和反思。 不認真,就輸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